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安徽省教育厅厅长调研滁州学院:地方高校要突出“应用型”定位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7-06  文章来源:高考资讯网  作者:编辑员

    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程艺日前在滁州学院调研高校学习实践活动和学校发展工作时强调,地方高校一定要突出“应用型”定位,切实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程艺指出,明确办学定位问题,是学校未来科学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需要我们共同探讨,形成共识。首先我们要认识到为什么要大力倡导“应用型”。过去我们擅长的是师范教育,当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我们已经成为本科院校的今天,师范教育已经不能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因此,只有顺应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趋势,走多元发展、错位发展的路子,才是我们的选择。其次,我们要想清楚什么是“应用型”,难道那些研究型大学就没有应用吗?所谓“应用型”和“教学型”有类似的含义,难道研究型大学就不要教学了吗?我理解,“应用型”也好、“教学型”也好,就是一个基本导向。“应用型”会引导我们进入一个更广阔的空间。理论上讲,市场有多大,应用性人才的需求就有多大。空间越大,束缚越小,也更加适合于不同的学校在这个广阔的空间探索符合自身的发展,发挥自己的特色。第三,如何建设“应用型”学校。从宏观上讲,一是要加大力度优化学科专业的结构,使之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二是打造一支符合应用性发展,敢于探索应用型高等教育的管理团队和教师队伍。三是要推动围绕教育教学和管理的体制机制改革。例如,通过实行更加灵活的选课方式、强化实践环节、开设辅修专业或第二学位,使整个培养过程更加富有灵活性。四是要通过开放和联合,用“小米加步枪”的精神,打出一片天地。当然,我们还面临许多具体问题,例如,如何处理学科专业建设与“应用型”的关系。事实上,“应用型”也有学科专业建设。学科专业建设的本质是形成更加有利于人才培养的平台,而不是争几个学位点,也没有唯一的标准。还有如何区别“应用型本科”与高等职业教育的问题。这里我想提醒一句的是我们所谈论的“应用型”不是“操作型”,我们要培养学生对所学的学科专业不但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更要掌握其技能和原理。

    程艺是在高校学习实践活动即将转入整改落实阶段的关键时刻,在省委教育工委组干处副处长王忠的陪同下,专程到滁州学院调研学习实践活动和学校发展工作的。他听取了滁州学院党委书记余在岁关于学校学习实践活动和学校全面工作的汇报,听取了滁州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邱克关于加强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和“迎评促建”等工作的汇报,听取了其他校领导和有关系(部)负责人的发言。

    在听取学校汇报和座谈发言后,程艺说,通过调研、考察和座谈,感觉到滁州学院办学指导思想比较明确,近年来在学科专业建设、队伍建设、新区建设、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十分令人振奋。学校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为此做出了积极努力,学校已形成良好的发展态势。

    程艺充分肯定了滁州学院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初步成效,并就进一步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指出,学习实践活动即将由分析检查阶段转入整改落实阶段。为此,一是要抓好整改落实方案的制定,要切合学校实际、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好方案,为整改落实阶段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二是要抓住影响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为师生员工办实事、解难题。三是要通过整改落实阶段工作,不断完善有关制度,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四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切实做出几件实事;五是暑假将至,学校要按照中央和省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妥善安排好第三阶段的工作。进一步振奋精神,克服松懈情绪和急躁情绪,严格按照总体方案要求和时间安排,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标准不减、力度不减、氛围不减,规定的环节、规定的要求、规定的时间不能走样,不打折扣。

    在谈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时,程艺强调最根本的制度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体系的根本制度,要用改革创新的精神,通过创新体制机制保证“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贯彻落实,特别是如何发挥广大教师在治学过程中的作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方面,要有创新。

    程艺还在滁州学院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冒着炎热高温深入到该校扩建新区教学楼、学生宿舍、学生食堂等建设工程现场调研察看,对新区的建设给予具体指导。他对2007年下半年参加新区规划论证会记忆犹新。一再强调:新区山美水美自然环境好,一定要把新区美好的自然环境利用好、管理好,把滁州学院建设成为最美丽的校园之一。一定要厉行节约,实事求是,不攀比、不虚荣,用最经济的方式建设具有文化底蕴的校园。

    程艺还深入到滁州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视察了实验室、实训中心等场所,对滁州学院几年来加强学科专业调整和建设,重视实验室和实训基地建设,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应用型人才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学校和各系要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更好地发挥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的作用。(丁荣祥、王诗根)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