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深化教学改革 推进本科教学质量提高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1-15  文章来源:教育部网站  作者:未知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以国家实施“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这一重大举措为契机,认真加强“质量工程”建设,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推进本科教学质量提高。

  一、加强“质量工程”建设,推动学科快速发展

  自2007年该校“质量工程”实施后,该校的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共获得特色专业8个、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门、人才培养模式示范区2个、教学团队4个、教学名师1位、精品课程13门、实验示范教学中心2个、网络精品课程1门、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110项,中央财政批准项目经费共计909万元。学校充分发挥“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中学科建设、实验示范教学、国家精品课程、教学名师的示范和榜样作用,促进了人才培养观念的更新,推动了专业、课程的教学改革。

  这些成果的取得,对本科教学质量和培养综合性的创新人才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与“质量工程”同步实施的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学校在三年中共有110个项目成功立项;鼓励学生参加“国家大学生创新论坛”,学生两届共派出5支学生团队参加大会交流,这对于本科生的创新能力、科研能力、团队意识培养意义重大;学校的“李四光计划”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的探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二、大力培养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优秀的师资队伍是本科教学质量的保障。近三年来,学校不断优化教师结构,鼓励教师进修学位、出国深造,不断提高全体教师的专业水平。

  特别是在青年教师的培养上,学校设立了“青年教师教学成果奖”、“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金石奖”等鼓励青年教师潜心教学;在学院层面上,各学院积极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培养梯队教师,在教学上每名新教师都配备了教授“传、帮、带”,有的学院还成立了学科建设队伍、课程研讨小组,并选派教师就某门课程到兄弟院校学习进修,培养了青年教师的进取精神,使课堂教学水平得到了有效的较快提高。

  三、推进学务指导工作,做好“大学第一年教育”

  重视“大学第一年教育”已成为高校的共识。学校与“质量工程”同步推行了学务指导制度,并在其不断的探索和发展中,对提高学生学习质量和综合能力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学务指导老师队伍由各专业教师构成,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配备了教授、副教授、讲师,有的学院还聘请了研究生。在本科生入校的前两年,学务指导老师会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指导学生选择课程、专业,并引导学生了解和利用学校现有的教学、实践资源;帮助学生更快明确自身的定位,拟定自身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据调查统计,学务指导的实施,有效地缩短了大学生入校的“迷茫期”,降低了学生的不及格率,减少了每年的转专业的人数,对于学生的自身发展和稳定教学秩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四、加大教学监控力度,保障本科教学质量

  学校形成了党政领导负责、相关职能部门运作、学院实施考评的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并设立的一系列措施和制度,较好地保障了本科教学质量。学校严格规定教授、副教授每学期必须为本科生上课,并将这一指标单列为教学质量坚持的观察点,学校的院士、博导、教授都在为本科生授课;学校制定了严格的听课制度,要求学校督导员、学院(课部)领导、专业同行分别听课,并在每门课程结束后进行“学生评教”活动;“校领导接待日”、“院领导接待日”制度,聆听学生对教学过程情况的真实反映;这些措施的实施,有助于学校发现优秀教师典范、暴露教育一线的问题、了解学生的切实需求,进而更好的进行分析论证,寻求解决之道,使教学质量不断向更高层次迈进。

标签:高校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