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山东科技大学校园节能行动成为育人的舞台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3-29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未知

  在山东科大,每名学生都是节能行动的参与者和宣传员——

  校园节能成为育人的舞台


  ■本报记者 孙军 通讯员 王毓静

  坐落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山东科技大学,通过建设一个大到学校、小到每个学生的立体节能网络,全力开展校园节能行动。学校有专门的水电暖管理办公室,对全校的能源进行统一管理,各部门、各科室有专职节能管理员具体负责本部门的能源管理、节能改造等工作,学生宿舍楼有学生义务检查节能设施。

  学校水电暖办公室主任李灿新告诉记者:“2004年,11000多名学生一年用了140万吨水;2009年,25000多名学生才用了143万吨水。人数增长了一倍多,总用水量却只多了3万吨,近2%,这是对节水效果极好的证明。截至2009年年底,学校已经累计取得节能效益2214万元,仅节水一项,每年就至少能节省56万吨。”

  大学生义务监督节能

  山东科技大学校园里活跃着这样一批同学:他们每周义务到自己负责的教学楼或公寓楼,检查楼里的水龙头有没有漏水、厕所的冲便器有没有因出现故障而漏水、楼里各教室的节能电器是否能正常工作。每次检查的时候,他们要把教室里的开关都按一遍,看看有没有损坏的,如果发现了什么问题,就马上和楼管或者学校水电暖管理办公室的老师联系,尽快把设施修好。巡查结束后,他们会将检查的情况详细记录下来,反馈给学校水电暖管理办公室。

  经管学院的林龙敏同学就是义务节能员。林龙敏告诉记者:“我主要负责检查1号实验楼,每次检查都是一样的活,看水龙头、检查厕所的冲便器和教室里的节电设施。很多人可能都会觉得这是非常枯燥的,但是我非常喜爱这项工作,因为我觉得自己做的事很有意义。”

  李灿新说:“学校希望通过节能实现育人的目标。为此,学校成立大学生节能督察队。学生在参与工作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就树立了节能的观念、养成了节能的习惯,然后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节能活动中来,这才是开展节能育人工作的最大价值所在。”

  教育活动宣传节能

  除了积极鼓励学生参与校园节能督查工作,山东科技大学还十分重视对节能降耗的教育活动,积极在广大师生中进行节能宣传,帮助大家树立节能理念,养成节能节约的好习惯。

  学校的宣传板、宣传栏是开展教育活动的重要阵地,每年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节能宣传周”,这里都会有很多震撼人心的图片展,警示大家珍惜水资源、爱护共同的地球。在今年的“中国水周”宣传活动中,大学生们不仅精心制作了展板,还通过照片展示和介绍了学校里的各种节水设施,呼吁大家爱护设施、节约用水。

  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张超在看过宣传板后,感慨颇多:“和现在西南地区饱受旱灾困扰的人民相比,我们觉得自己非常幸福,不用为水的问题发愁。大旱让那里的很多农作物都减产了,还有很多人连日常用水都成问题,所以我觉得如果大家都能够把水省下来,就等于给国家甚至给地球把水省了下来。”

  为了加强节能宣传效果,山东科技大学还开办了专门的“能源网”,记者看到,网站里有很多节能小窍门以及合理使用能源的建议,教育大家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节约能源……学校还先后举办过“节约水电,从我做起”万人签名、“厉行节约,我们在行动”全校倡议、节约水电“金点子”征集、节能主题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让节能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用高科技保障节能

  在山东科大水电暖节能监控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只需要点几下鼠标,就可以详细看到校内各栋楼的用水、用电和供暖情况,能准确知道哪栋楼的用水量超过了正常标准或极有可能存在“跑冒滴漏”现象、哪栋楼的供暖温度过低、哪栋楼存在违规用电……这是学校为了强化节能效果而自己开发的一套远程监控系统,不仅可以监测用水情况,用电、用暖情况也同样在掌握之中。

  学校在学生公寓、教学楼厕所安装了自行研制的608套人体自动感应节水器,为洗手间水龙头安装5000多个自动减压节水器,每年可节水56万吨。为了充分利用雨季期间的天然水,学校还另外设立近2000米冲厕用水管线,抽取雨水用来冲厕。近年来,学校还淘汰了原先耗能较大的二次供水设施,新建了两套无负压供水系统,实行分区分压供水,减少了电机做功,每年能节电34万千瓦时;学校的供热站水泵全部采用变频控制技术,年节电约30万千瓦时;在教室里安装了800套节电器,在公共照明区安装了1600套声光控开关,并逐步把老式照明灯具换成节能灯具,年节电约75.9万千瓦时。在供暖方面,学校积极应用供暖气候补偿调温、复合流程换热、变流量循环变频等节能技术,对教学区换热站进行循环水供热改造,降低了供暖成本。

  校长王春秋告诉记者,通过“节能”育人不仅体现了一所大学的眼界,更体现了一所大学的责任,高校要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在广大师生中倡导节能理念、开展节能宣传,通过多种措施保障节能效果,担负起绿色低碳生活倡导者和先行者的职责。

标签:高校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