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建设优势学科 天津商业大学特色办学见成效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4-22  文章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赵晖

  今年5月,天津商业大学将迎来建校30周年。建校30年,特别是2007年更名天津商业大学以来,学校坚持走特色办学之路,紧密围绕天津和滨海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需求,全力建设优势学科,精心打造特色专业,在地方经济建设中找准位置,在服务地方中发展壮大,整体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居于全国同类学校前茅。

  天津商业大学创建于1980年,前身为天津商学院。目前,学校已发展成为一所经、管、工、法、文、理、艺术兼有的多科性财经类大学,有本科专业45个,硕士点25个,在校本科生3万余人。

  近年来,天津商业大学根据自身学科差异性优势,优化资源配置,实施重点学科发展战略,进一步明确了“围绕天津现代服务业发展,凝练学科方向,加快建立和完善现代商学体系,积极为天津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多方位服务”的学科建设思路,形成了以管理学、经济学和服务商业的工科学科为主,应用学科为优势,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同时,学校紧密贴近现代商业发展对专门人才的需求,实施特色专业发展战略。一是传统专业变品牌。发挥优势,提升传统专业建设水平,使传统专业贴近社会需求,变成品牌专业。二是新办专业变特色。对学校一些优势不明显的专业,采取联合办学、复合交叉等形式,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变成特色专业。三是新兴行业变专业。既很好地服务了现代商业的发展,又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作为应用学科较强的商科院校,天津商业大学明确提出“培养商学素养与专业能力结合,知识学习与实践能力并重,诚信做人与创新精神兼备的复合型创业型应用人才”的育人理念,围绕“商”字做文章,全面修订培养方案,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早在2003年,天津商业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实施按照学科大类招生。在工商管理类、经济学类、热能与动力工程类、生物工程类、电气信息类、数学6个大类共计22个专业进行大类招生,使学生“零距离感受专业,近距离观察市场”,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成效显著,学生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实践能力进一步增强。近五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3%以上。

标签:高校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