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天津商业大学向建设高水平商业大学目标迈进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5-06  文章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未知

  人民网·天津视窗5月6日电:天津商业大学按照教育发展规律和天津市乃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以理性、创新、科学和经济的思维,精心进行顶层设计。按照市委、市政府确立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学校提出了“2536工程”,着力实施学科建设重点发展战略、人才培养特色发展战略、管理方式国际化战略,不断提升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学校正在向建设高水平商业大学目标迈进。

  经过30年的办学实践,天津商业大学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办学指导思想,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坚持质量第一,强化内涵建设。不断发展和完善现代商学体系,形成围绕我国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综合优势。主动适应社会需求,培养商学素养与专业能力结合、知识学习与实践能力并重、诚信做人与创新能力兼备的复合型创业型应用人才。立足天津,面向全国,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以本科教育为基础,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建设多科性、特色鲜明、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商业大学。

  坚持发展差异性优势

  学科建设实施重点发展战略

  作为大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是其存在于现代社会的价值所在。实现这种价值最重要的在于科学确定学校定位、全力建设优势学科和精心打造特色专业,在地方经济建设中找到位置,在社会发展中做好服务和贡献。

  在学科建设中,天津商业大学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着力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重点学科创品牌,把学校做强,实施重点发展战略。

  一是着力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学校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确立重点学科并予以重点扶持,优化学科资源配置。特别是对那些与其他学校重点学科相比具有差异性优势的学科,如企业管理、产业经济学、制冷与低温工程、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在经费投入、队伍引进、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加大重点建设的力度。同时,改革和完善学科建设的管理机制,通过制定鼓励支持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的政策,充分调动教师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现在,天津商业大学已经形成了较为齐全的应用学科专业群,并具有了服务于现代服务业的特色学科优势。

  二是规划好学科发展方向。学校按照建设北方经济中心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谋划学科布局,整合、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形成以现代服务业发展为总方向的学科建设规划,使学校的事业能在服务中作贡献,在贡献中求发展。

  三是在工作方式上推出“T”工程。即以平台、机制、方向、团队、成果为要素,整体推进学科建设。平台是建成一个有利于引进人才、用好人才、成就人才的环境,为人才提供国内一流的软硬件条件;机制是形成奖励先进、支持优秀的工作和政策制度;在此基础上不断凝练有价值的学科方向,培育高水平的创新团队,争取在现代服务业方向上的标志性科研成果。

  四是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在学科建设中,天津商业大学主动融入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好应用性学科的优势,把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2009年,学校主持和参加了《关于促进现代服务业提升的研究》等市委、市政府重点调研课题10项;主持市委教育工委重点调研课题10项;市教委重点调研课题4项;承担《天津市河东区商务商贸服务业规划》《汉沽旅客运输交通规划》等项目;与红桥区签订了《区校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就红桥区经营业态提升、西站地区物流整体规划等项目进行合作;在冰温保鲜技术、机电技术等方面进行产学研结合和技术推广,并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经过多年努力,天津商业大学学科建设水平明显提高。近五年来,在市委教育工委、教委的大力支持下,学校产业经济学、企业管理、制冷及低温工程、农产品加工及贮藏等4个学科被认定为天津市重点学科;食品生物技术实验室、制冷及低温工程实验室先后被认定为天津市重点实验室,管理创新与评价研究中心被认定为天津市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09年,“冷冻冷藏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被确定为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这是该校首个国家级科研机构;“制冷及低温工程”、“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学科被确定为天津市“重中之重”学科规划建设项目。

  近五年来,学校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立项269项,其中“863”项目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国家星火计划1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和规划课题4项、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0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3项;承担省部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和专项160余项,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和专项2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29项。2009年,获财政部共建高校实验室投资1400万元;获得各级各类科研立项119 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6项,天津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10项;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天津市科技进步奖2项,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特等奖、三等奖各1项;科研经费突破了2400万元;先后主办了“中法论坛”、“2009国际营销科学与管理技术交流大会”、“天津市大学生首届模拟联合国”等大型国际学术会议和国际交流活动。

  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特色质量观

  人才培养实施特色发展战略

  作为商科院校,天津商业大学以人才培养质量作为立校之本,树立特色人才质量观,全面加强教学工作,培养特色人才。

  一是确立特色人才培养目标。学校围绕“商”字做文章,认真研究、审视办学传统、社会需求和国外商科院校的成功经验,明确提出了“培养商学素养与专业能力结合,知识学习与实践能力并重,诚信做人与创新精神兼备的复合型创业型应用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这一目标的确立,是学校多年来对商科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探索成果,获得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的充分肯定。

  二是改革传统专业教育模式。学校努力改变过去的传统专业教育模式,实现教育模式由强调整齐划一到注重学生个体的转变。重视学生的主体作用的发挥,给予学生更多的学习自由空间和选择的机会,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从2003年起,天津商业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实施按学科大类招生、入学两年后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和就业需要,重新选择专业的新的专业教育模式,引导学生“零距离感受专业,近距离观察市场”,使专业教育更好地贴近社会需求。

  与此同时,学校还实施了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如改革课程体系,搭建学科基础课平台,并且加大英语、法律、数学、计算机等基础课的比重,为学生成才打下较为扎实的基础;开设双学位、双专业和跨学科选修课程,使学生具有复合专业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实施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建设由专业教师和企业家组成的教师队伍,开办企业家论坛,实施创业教育,提高学生适应社会和自主创业的能力。

  三是打造特色专业。天津商业大学的专业以应用性为主,对于应用性专业来说,适应社会需求,就是适应职业和工作岗位的需求。因此,在专业建设中,学校注重职业和岗位要求与专业人才培养的对接,使毕业生在进入人才市场后,有相应的职业和工作岗位为依托。为实现这种“对接”,学校以特色专业的建设为载体,通过专业特色的强化,凸显人才培养特色,并结合实际,提出打造特色专业五个途径。这五个途径是:发挥优势,提升传统专业建设水平;强强联合,拓展中外合作专业领域;优势互补,加强校企合作专业建设;凸显特色,实施专业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拓展市场,开设具有中国本土优势的专业。

  经过不懈努力,学校特色专业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在中外合作办学上,2004年学校与美国州立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合作培养酒店及旅游管理学生,引进国外大学的课程体系,学生毕业时授予中美双方学士学位,现在校生已有千余名。毕业生深受业界欢迎和好评,已呈现出供不应求的态势。目前,双方在公共事务管理、金融等专业正在进行新的合作探讨。

  在校企合作办学上,2005年学校与LG集团联合培养制冷方向本科生,2006年学校与深圳市爱迪尔珠宝首饰有限公司联合培养珠宝制作与营销方向的本科生,2008年学校与光大期货有限公司联合培养金融学专业(期货方向)本科生。今年与企业合作开办了金融学专业信用管理方向、旅游管理专业高尔夫经营管理方向。“订单式”人才培养针对性强,更好地体现了学校服务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思路。

  四是狠抓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学校以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为龙头,加强教学建设,全面提高教学水平。在教育部、财政部实施的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中,该校旅游管理、热能与动力工程、金融学专业先后被确定为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国际酒店管理人才职业能力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被确定为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热能与动力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被确定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目前,该校获得的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点达到5个。

  由于学校坚持复合型创业型应用人才培养目标,实施特色发展战略,学生的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率连续5年保持在93%以上。用人单位普遍认为天津商业大学的学生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较强的竞争意识和团队精神,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和重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天津日报》及多家电视台和门户网站多次报道了学校的办学情况,学校的发展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2002年以来,天津商业大学学生先后在全国数学建模竞赛、CCTV杯英语演讲竞赛中连续两年获市级特等奖和一等奖,在第十届“21世纪——外教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中获北方区冠军,在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挑战杯”竞赛中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在天津市大学生数学竞赛和化学实验邀请赛中连年获得多项奖励。

  坚持改革开放和创新体制机制

  学校管理实施国际化战略

  高等教育的国际化,不是简单的国外化。国际化是我国高等学校建设发展的必由之路,它是中国高校提高水平、走向世界的一条标准、一个奋斗过程和一种价值追求。天津商业大学确立了办学国际化的基本思路,即通过与国外知名大学的交流,引进先进的办学理念、优质的教育资源、先进的管理方式,全面推动学校的改革创新和快速发展。

  一是以开放式办公为切入点加强管理。2002年,天津商业大学在办公方式上采用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实施了学校职能处室集中(敞开式)办公,职能处室办公用房由大变小,教师用房由小变大,这不仅为校内外办事的同志提供了方便,而且节约了办公用房、提高了工作效率。现在校院两级都以这种方式办公,得到校内外的一致好评,“严谨、高效、亲情、公正”的管理氛围正在形成。

  二是以提高后勤服务质量为切入点的后勤管理体制改革已经启动。学校总结多年后勤改革的经验和教训,坚持稳定和改革兼顾,把与学生关系密切、对学校稳定有重大影响的“饮食”部分收归“国有”,发挥保稳定的后勤作用;把后勤的其他项目通过引进外包机制逐步使其社会化,形成有自我发展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的后勤管理运行模式,积极稳妥地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

  三是在校园建设中坚持“自然、节约、人性化”的要求。通过编制新的校区建设规划,建设学校标志性教学楼群和图书馆,加快推进数字化校园和生态校园建设。目前正在进行校园环境提升工程建设。

  四是进一步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通过合理定编、按需设岗、竞争上岗等形式,逐步形成重实绩、重水平、重贡献,向学科带头人和管理骨干倾斜的分配机制,用体现人才价值的待遇、良好的事业发展平台,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学院的办学功能,促进办学资源的合理配置。(撰文/杨震 张扬 田真 摄影/柴桐)

标签:高校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