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清华大学全面启动“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04-15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刘昊

  已十余年未闻读书声的清华第一楼——清华学堂今年将再次响起朗朗读书声。昨天,清华大学全面启动“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精挑细选出的290名优秀学子,将在修缮一新的清华学堂接受学界大师调教。

  为迎接百年校庆,2010年8月,清华大学对学堂进行修缮,当年11月13日,修缮中的学堂不慎失火,引起海内外关注。此后,经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历时3个多月的努力,截止到昨天,修缮工程已基本完工,专门改造的教室中也摆上了木制桌椅,今年起,这里将被作为清华学堂培养计划的专用教室和学术活动场所。

  选择在4月14日14时启动培养计划,清华有关负责人笑称是取“试一试”的谐音,他们希望用一流的教授,一流的学生,特制的培养计划,尝试培养学科未来的领军人物。

  “培养计划”首批共开设清华学堂数学班、物理班、化学班、生命科学班、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和钱学森力学班。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和沃尔夫奖获得者丘成桐,中国科学院院士朱邦芬、张希,著名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郑泉水等一流学者担任各班首席教授,亲自为学生授课。例如被称为“姚班”的计算机科学实验班的16门核心课程中,有6门由姚期智亲自教授。

  今年起,清华学堂培养计划将全部面向高考开放,有天赋的高考生将可直接报考学堂各班,同时,学堂计划还将通过高中学科竞赛选拔优秀学生,并在大二学生中进行二次选拔,寻找可塑之才。

  据了解,清华学堂培养计划还将继续推出其他旨在培养特殊人才的实验班和特色班,人文学科也将被纳入其中。

标签:清华大学   全面   启动   清华   学堂   人才   培养   计划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