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斩获服务“机器人大赛”四项冠军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05-25  文章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桂运安

  本报讯 5月22日,2011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闭幕。经过3天激烈角逐,中国科大“蓝鹰”队成为最大赢家,斩获了8项比赛中的4项冠军。

  本届大赛是迄今国内最大规模的服务机器人比赛,中国科大、上海交大等22所高校的60多支队伍参赛。在8个比赛项目中,中国科大“蓝鹰”队最终摘得搜寻取物组等4项冠军,上海交大代表队获得特定人识别组、定位与导航组、非限定项目组3项冠军,第二炮兵工程学院代表队获得了快速跟随组冠军。

  比赛期间,科大著名智能服务机器人“可佳”精彩亮相,不仅能听懂人的自然语言,还会学习、思考和推理,其所展示的技术水平令参赛代表和观众赞叹不已。当操作人员要求“可佳”用微波炉加热面包时,并不知道如何使用微波炉的“可佳”直接到网上查阅该型号微波炉的使用说明书,并根据说明书打开门,放进面包,摁按钮,加热好后取出来送给主人。大赛副主席、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教授陈小平介绍,这是国际上第一次实现机器人通过阅读说明书获取知识、并完整实现用微波炉加热食品的全过程。

  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智能服务机器人已被列为我国大力发展的四大先进制造技术之一,在教育和娱乐、先进制造、服务业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近年来,在智能机器人研究领域,中国科大通过搭建机器人智能技术创新实验平台,支持研究生参加国内外顶级大赛等方式,全力支持研究人员在本领域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2000年以来,以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师生为主的中国科大“蓝鹰”队,在机器人世界杯上先后获得4项冠军、9项亚军,极大地提升了我国在智能机器人领域的学术地位和国际影响。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