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安徽理工大学新生适应性教育精细化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11-08  文章来源:安青网  作者:马文婷

  大学新生适应性教育是指大学对新生进行的适应大学环境系列教育活动的统称,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细化的通知》文件精神,安徽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自2011级新生入学以来,用“精细化”理念指导大学新生适应性教育的开展,贯穿到以“强化源头,注重开端”为特色的新生入学教育模式的构建中,将“精细化”理念落实到大学新生适应性教育这一系统工程中。

  一、“集体合影”:增强集体观念 倡导共同提高

  为了让2011级新生更轻松地适应大学生活,更快地融入经管学院这个温暖的集体,入学报到后的第1天,经管学院全体2011级新生在辅导员李双双老师的组织下,开展了新生“集体合影”活动。

  一次集体合影活动,不仅是为大学新生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更是学院加强新生适应性教育,倡导大学新生“争取四年不掉队”的重要举措,鼓励学生在大学期间刻苦学习、奋发进取,团结互助,争取四年以后,班级中无一人掉队,在毕业之时的集体合影中仍然可以看到每个同学灿烂的笑脸。

  “集体合影”,这个新生入学以来的第一次班级活动,标志着班级建设正式开始,可以消除新生班级同学之间的陌生感,促进班级成员相互认识,引导他们消除紧张、焦虑及不适应感,强化集体荣誉感,增强新生班级凝聚力。

  二、“主题班会”: 拉近彼此距离 指明前进方向

  为了拉近师生距离,探知学生心理,为刚入学的新生指明前进方向,新生辅导员李双双发挥心理学专业特长,为新生开设了题为“心理游戏走入班级”的主题班会。此次主题班会由开场游戏:我的自拍照主题游戏、人生十字路口、和心理体验分享三部分组成,通过主题班会,同学们领悟到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该做什么以及如何做,为同学们大学生涯规划的设定提供了思路,也为新生的大学生活指明了方向。

  学院将“主题班会”作为新生适应性教育的“第一堂课”,旨在采用一种能在最大程度上吸引学生思考与参与的形式,内容上又是学生所关注、探寻的问题进行操作,意在让学生通过设定一个明确的目标,谋划自己的人生轨迹,让每一个学生都赢在大学起跑线上。学院要求辅导员把主题班会选题策划的出发点定在大学生的“目标确立”上,把实施方略的落脚点放在大学生的“规划制定”上,把目标与规划的结合点落在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上,这三点自始至终贯穿于入学教育主题班会选题策划及实施过程中,并依此指导学生确立“目标”和制定“规划”,帮助新生摆脱因环境、角色等改变而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心理等方面引起的不适应甚至是困惑和烦恼,使他们很快走出了迷惘和无助状态,尽快的投入大学生活。

  三、“专题报告”:拨开迷雾 领航成长

  为引导大学新生快速融入大学生活、科学合理规划大学生涯,学院新生适应性教育践行“精细化”学生工作理念,紧密围绕“爱国、爱校、爱专业、爱生活”为主题,针对大学新生容易困惑的问题,给予他们受益匪浅的人生点拨,为新生新的航程扬帆把舵。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勇于10月7日为学院2011级新生作了以《假如我今年上大学》为题的专题报告。王勇副书记从“什么是大学”、“到大学做什么”、“如何开始大学生活”等方面,向大学新生诠释了大学的内涵、大学学习生活内容以及开始学习生活需要做好的准备和具体要求。

  10月10日,学院邀请学生处的马庆玲老师为2011级学生开展了主题为“不要因为寂寞而错爱,不要因为错爱而寂寞一生”的心理辅导课。马老师就什么是爱情、爱情的定义是什么、以及如何去爱等等一系列敏感的问题,为学生们展开了深入的讲解。新生在听了马老师的精彩演讲之后,都表示对爱情有了新的认识,不再会盲目去恋爱,在一份来临的爱情面前,会有斟酌。不会因为寻求慰藉、模仿、好奇心而去恋爱。

  四、“体验式教育”:打造新团队 明确新起点 树立新目标

  学院自新生入学以来开展了一系列主题为“新团队•新起点•新目标”的新生教育活动,以同学们亲身参与体验活动为主,老师们引导为辅。活动内容打破陈规,以精心设计的趣味比赛、集体游戏、视频学习为活动主要形式,并让学生分享在活动中获得的经验,既注重参与者自身体验,充分发挥受教育者的主体能动性,又注意思想的碰撞和情感的熏陶。

  军训期间,学院在军训现场举办了题为“众志成城”的团训活动。团训以增加学生团队凝聚力,提高学生人际沟通能力及促进教官与参训学员关系为主要目的。以开场游戏来消除参与者的紧张和焦虑,活跃气氛,并为主题游戏的开展作前期准备。主题游戏环环相扣,紧紧围绕这次团训的主题来展开,伴随着活动的开展现场高潮一浪高过一浪。心理体验分享表明该次团训圆满完成既定任务。体验式教育使得大学新生在一个个小游戏中加深了友谊,对彼此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更让大家从中体会到了团结,宽容,合作和集思广益的魅力。

  大学新生适应性教育是大学教育的起跑线,是大学生适应环境的重要阶段,也是大学生形成独立人格,完善道德修养、规划大学生涯、步入科学发展轨道的关键时期,对大学生成长成才起着“导航”作用,是学校教育的源头工程。经济与管理学院将继续把“精细化”的理念贯彻到新生适应性教育的每一个环节,不断创新新生适应性教育模式,为学生的成长、成熟、成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促进学生科学发展。(马文婷 特约通讯员:吕祥勇)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