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高职,走在春天里--湖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万由祥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2-10-18  文章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杨明方

  近10年,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10年,是国家对职业教育投入最多的10年,也是职业教育发展最好最快的10年。作为一名职业教育工作者,我有幸亲历见证10年来职业教育波澜壮阔的发展史。我所在的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沐浴着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春风,从无到有、从弱变强,成为全国100所、湖北省4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之一。

  湖北职院是全国最早的14所高职院校之一。当时职业院校是新生事物,由于不包分配、不发教育部印制的毕业证内芯、不发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派遣报到证等,人们对职业院校的认识与普通高校相比“冰火两重天”,职院招生门可罗雀,学校留不住人才,经常“孔雀东南飞”。

  党的十六大以后,国家重视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出台了很多政策,高职教育迎来了改革发展的春天。

  发展职业教育,实践教学是基础。但在合并办学之初,我校实习实训条件极其简陋,机电工程系只有几台旧机床,两台破120汽车,一台手扶拖拉机,实训工厂面积不过四五百平方米。我记得,当时教师很少上实习实训课,只能靠一支粉笔、一张黑板、一本教材,“在黑板上开车,在口头上实训”。2006年,我校被列入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立项建设,机电工程学院数控技术专业和汽车维修专业成为央财支持的重点专业,新增投资2000多万元。学校加强校地、校企合作,实现了“教学生产一体化,就业创业本土化”。

  在2012年天津职业技能大赛上,我校护理学院派出的参赛队伍荣获“护理技能”两项一等奖和一项二等奖。而在办学之初,护理学院几乎无规范的教材、无好的师资、无科学成熟的人才培养方案。后来,我校被确定为国家护理紧缺人才培养基地,护理学院实现了转变和跃升。

  国家财政扶持也为职业教育注入生机。受惠于此项政策,国家下拨到我校的学生资助经费从以前每年约60万元大幅提升到每年2000万元,使一批贫寒子弟不仅上得起学,而且成才立业。来自鄂西山区的我校2006级学生谭之平,家庭极度贫困,国家资助政策的春风让她从一个打工妹成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并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

  其实,湖北职院的发展只是全国1200多所高职院校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回望10年,职业教育行走在“春天里”。展望未来,我们满怀信心,将为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准”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而不懈努力。

  本报记者 杨明方整理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