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山东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在山东师范大学揭牌成立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2-11-20  文章来源:山东师范大学  作者:未知

  11月15日下午,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中,山东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山东师范大学文化楼三层会议室隆重举行。著名历史学家、山东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安作璋先生亲笔为山东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题写牌匾。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黄琦,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主任王磊,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宣教处处长刘欣堂,山东师范大学校长赵彦修、党委副书记向来生,第四届山东省高校思政研究会秘书长、副秘书长等领导、嘉宾出席揭牌仪式。学校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仪式由向来生主持。

  仪式上,刘欣堂宣读了山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调整山东师范大学机构编制事项的批复》文件;王磊代表全国各省市德育中心致贺词;黄琦、赵彦修共同为山东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揭牌并讲话。

  黄琦在讲话中,代表省委高校工委向德育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组建山东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付出辛勤劳动的山东师范大学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省委高校工委在经过了较长时间的调研论证和协调统筹后,报请省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决定成立山东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将该中心设置在山师,是充分考虑了山师的人文社科人才济济、学科门类齐全,以及多年来积淀形成的德育工作优良传统和作风优势。

  黄琦指出,德育工作是学校的首要工作,是保证学校正确的办学方向和保证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环节。她结合十八大报告的新要求、新精神,全面阐述了高校德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分析了德育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她说,十八大报告特别强调了公民道德的提升,虽然说“美丽中国”是放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提出的,但是,只有生态文明,只有环境的美丽,绝对不是“美丽中国”的全部。要建设“美丽中国”除了环境优美以外,肯定要赋予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人民的美丽。它应包括行为的美丽、思想的美丽、心灵的美丽以及整个人文环境和道德素质的美丽。我们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把提高全民族的公民道德素质水平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才能建设好美丽中国。

  黄琦就山东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的定位、职责以及今后的工作,谈了三点意见。一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德育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就是学校德育工作的本质所在和内涵之义。党的十八大报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了概括提炼,为我们引导学生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很好的方向。二是要准确把握定位。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立德树人,以研究高校德育工作的理论和现实问题为重点,探索德育工作规律,推动德育学科建设,推进德育理论实践创新,服务领导决策,助推全省高校德育工作水平科学提升。三是要积极主动履责。要依托山东师范大学优质的德育教育科研资源,集聚全省高校德育研究力量,重点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学文化等方面开展理论研究,积极争取承接各级各类科研立项课题,强化纵横联合研究与集体攻关,着力推出一批指导性、实践性与可操作性强,富有前瞻性、创新性的德育科研成果,推动德育学科建设和德育理论创新。要切实加强调研和实验,积极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要切实做好德育工作信息搜集整理以及德育人才专家库的建设完善。要将德育中心的工作与山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的工作,有机结合,相辅相成。

  赵彦修在讲话中指出,成立山东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是省委高校工委着眼于切实加强和改进我省高校德育工作的务实之举、科学之举,是全面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提高立德树人水平和能力的具体行动。省委高校工委将山东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设在我校,不仅是对我校多年来德育工作成绩的肯定,也是对我校的高度信任和厚爱,更是对我们未来持续做好德育工作的鼓励和鞭策。

  赵彦修指出,山东师范大学是山东省重点大学,是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并重点支持的首批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之一。在60年的办学实践中,积淀形成了立德树人、重视德育工作的优良传统。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础扎实、实力雄厚,德育研究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德育实践活动传承创新、务实有效。2008年始,山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秘书处附设在学校,今天,山东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又落户我校,这必将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德育工作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平台。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的经费和政策支持保障力度,更加注重学校的德育工作,在认真总结经验、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贴近学生、创新载体、完善机制,凝炼打造具有山师风格、山师特色的德育品牌。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要进一步整合资源、积聚要素,全力服务全省高校德育工作,全力服务工委领导决策,为助推山东高校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做出应有的贡献。

  向来生在主持总结时,希望山东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尽快找准角色定位,明确责任担当,凝聚力量、整合资源,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努力将研究中心建成全省高校德育工作的理论研究创新基地、信息咨询服务基地。他相信,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一定会不负重托,积极作为,创造佳绩。

  15家中央及省市级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参加揭牌仪式并作了宣传报道。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