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非常规油气协同创新中心在中国石油大学揭牌成立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3-01-30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大学  作者:未知

  日前,国家2011计划——非常规油气协同创新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龙德,中国石化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志刚,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朱伟林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领导山红红、王瑞和、查明、李兆敏,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领导蒋庆哲、张来斌等,西南石油大学等高校领导参加揭牌仪式。

  为落实教育部、财政部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2011年9月由中国石油大学牵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作为主要参与单位,西南石油大学、东北石油大学、长江大学、西安石油大学等高校和中国科学院、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参加,凝聚国内非常规油气及深海油气勘探、开发、利用、发展战略方面的优势资源和力量,针对非常规油气的国家重大需求,正式联合组建非常规油气协同创新中心。中心下设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平台、非常规油气工程技术平台、劣质重油高效利用平台、深海油气开发平台、非常规油气发展战略平台五个平台,各平台以牵头高校相关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为主体,以灵活方式与石油、石化企业和国内优势高校、院所开展校企、校校、校院(所)等多元模式的协同合作。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油气资源紧缺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非常规油气资源量远大于常规油气资源,已成为重要战略性接替能源。近年来,我国已经开始进行非常规油气产业的战略规划和部署,非常规油气的开发利用已成为国家油气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

  据了解,非常规油气协同创新中心面向我国油气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要求,将建立包括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在内的综合改革特区,构建一套高效管理机制体制,汇聚世界一流科技人才队伍,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实现若干核心关键技术和瓶颈技术的重大突破,建设一流的石油石化重点学科,培养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全面提升非常规油气科技创新能力,支撑和引领相关企业的技术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应有贡献。

  当天,各相关单位分别签约,为非常规油气协同创新中心揭牌,宣布中心主任并颁发聘书,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领导,高校代表分别讲话,高度评价中心成立的重大意义并展望中心发展前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