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教学有所长 学术有所成——专访西藏大学副校长杨宁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3-06-13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刘文军

  高校教师专业化是提高高校教师队伍水平的关键要素。就我区高等院校教师专业成长的相关问题,记者专访了西藏大学副校长杨宁。

  记者:如何提高高等院校教师的专业成长?

  杨宁:高等院校教师专业成长离不开主客观因素,要积极探索“大师”与“大学”共荣的形成机制。提高我区高等院校教师的专业成长,一是政府要加强高等院校教师专业发展的制度化建设,教师专业发展制度化是教师专业发展得以顺利前进的保障。二是学校要完善教师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体系,改变以学历提升为主,轻学术资格的提升、轻教学素质的培养的情况,专业对话是教师成长的关键。通过对话,共同创造机会,分享经验,共享资源,形成一种合作的高校组织文化,并且建立以教师专业发展为导向的绩效评价机制及权益保障机制。三是教师个人要树立正确的高校教师专业发展理念,使个人对教师专业发展的追求与国家和民族利益的发展一致,也要树立自主专业发展意识。四是要重视培养双师型、复合型人才,鼓励高校教师下基层、进实验室,关注前沿、关注社会、关注国际,广泛实践,把现实社会的需求和自己的科研结合起来,把教学和专业成长结合起来,把国内研究和国外研究结合起来,真正做到教学相长,研有所获,术有专攻。五是知识结构决定研究的方向和深度,学习能力决定专业成长的速度,个人的毅力决定离成功的远近,思想力决定创造力。教师专业成长需要学会终身学习,不断地拓展自己研究的空间,更新思维模式。总之,高校教师专业成长离不开个人的努力。

  记者:高等院校教师专业成长受到哪些因素影响?

  杨宁:第一,自主学习。不学习就会落后,面对当下史无前例的信息流,教师必须不断学习。第二,团队精神。加强高校教师之间的合作式交流互动,实现在教学活动中的专业切磋、互相学习、合作交流和互助互利,在共同体验成功和分享经验的基础上共同成长。第三,科研教学。将教学与科研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目的是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第四,自我批判。通过反思正确地认识自己、客观地评价自己,知不足才有余。

  记者 刘文军

标签:西藏大学   杨宁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