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杨振斌任吉林大学党委书记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11-05  文章来源:新文化报  作者:赵实

  11月3日18时许吉林大学宣传部的工作人员突然在战线记者微信群里发布一条采访的通知:“明天上午9点50分,在吉林大学东荣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学校新任党委书记宣布大会……”

  新书记到底是谁?3日晚上,记者向多位吉大教职工打探消息,但对方都表示,确实不知道。网上也没有任何准确消息。直到昨日9时许,记者通过现场的一份会议议程,终于得知,接任陈德文担任吉大新一任党委书记的人,是原厦门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

  记者第一时间在百度上搜索“杨振斌”,得到的最新的一条消息,是原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出任厦门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另有任用的媒体报道,这距离杨振斌出席“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宣布大会”,只相距12小时。

  10时,在台下的吉大各学院及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的注视下,将要在会上发言的一行人出现在主席台,此时,记者身边的几位参会者仍在议论,“上面哪位是新书记?”随着会议的逐步进行,大家开始对这个初来乍到的书记有了初步了解。

  看履历

  40后和60后都是多年在高校任职的工科男

  吉大校长李元元担任大会主持人,会议一开始,他没对台上嘉宾的身份进行介绍,直接宣布由中组部干部三局巡视员、副局长陆国强宣读中央的任免决定。

  陆国强宣布,杨振斌担任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因年龄原因,陈德文不再担任吉林大学党委书记职务。任免决定的制定时间是,2014年10月30日。

  现在来看看吉大前后这两位书记的履历:

  杨振斌

  河北邯郸人,1963年10月出生,1981~1986年,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工业自动化专业学习,其间担任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1989年获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系统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002~2005年,任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2005年12月~2012年4月,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2012年4月~2014年11月,厦门大学党委书记。

  陈德文

  四川武胜人,1948年11月生,1978~1982年,在重庆大学机械工程系铸造专业学习;1997年8月~2000年4月任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2001年2月~2008年3月,任兰州大学党委书记;2007年4月当选为中共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2008年3月~2014年11月任吉林大学党委书记。

  二人都是自从大学毕业后就留在高校任职,先后在数所学校从事党政工作,而且都是工科男。

  “时间如白驹过隙,来吉大六年多的时间转瞬即逝。我还记得,2008年我来吉大的时候,校园里下了初春的第一场雪,如今,入冬的第一场雪应该也快飘入校园了。”

  —陈德文诉感恩与不舍之情

  “俯下身子为师生办实事,努力做排忧解难的工作,让师生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杨振斌提出对接下来工作的初步设想

  看情怀

  66岁陈德文4次鞠躬表感恩

  昨天的会议,无疑是一次告别与到来的情感交替时刻。头发斑白的陈德文,在大家难舍的目光之下,摘下眼镜起身鞠躬,发表了他以吉大党委书记身份所作的最后一次讲话。

  “我于1977年参加高考,1978年2月进入大学校园,30年后,2008年的3月,当我人生当中第二次踏上东北这块黑土地的时候,我知道,我接下来的道路将与吉林大学永远分割不开。初到学校的一丝忐忑,很快就被大家的友好和热情所融化,大家也很快接纳了我这个从西北来的四川人。”这一次,陈德文的讲话,因为告别时刻的到来,充满了感性。

  陈德文难掩感恩与不舍之情,“时间如白驹过隙,来吉大六年多的时间转瞬即逝。我还记得,2008年我来吉大的时候,校园里下了初春的第一场雪,如今,入冬的第一场雪应该也快飘入校园了。”陈德文说,此时的心情,就像离开母亲即将远行的游子,心中充满了依恋和不舍。“人虽然离开这个岗位了,但心中始终留着一份牵挂,留恋吉大的一草一木,回忆吉大的每一个故事,惦记吉大的每一个人,也关注吉大的点滴进步……同时,也将尽我所能,继续为吉大的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一番诚恳的嘱托与感谢过后,陈德文进行了他最后的道别,“衷心地祝愿吉大人生活得越来越幸福,衷心地祝愿同志们和你们的家人一切都好!谢谢大家!”讲话结束,他向大家深深地鞠躬。

  台下,掌声如潮,经久不息,陈德文再次起身鞠躬,掌声才逐渐结束。

  六年零七个月的吉大生涯里,陈德文先后与周其凤、展涛、李元元搭档,共同度过了吉大的财务困境,改革了校内科研体制机制,推动人事制度改革,扩大了对外合作和国际化程度……

  之后,“老搭档”李元元在讲话时,呼吁大家用掌声向陈德文致敬并送行。陈德文再一次在全场的掌声之中起身,深深鞠躬。

  “新人”以学生姿态“请教”众人

  陈德文深情而伤感的告别演说过后,是“新人”杨振斌在吉大的首次亮相演说时刻。

  “在教育部思政司工作期间,我曾到吉大学习和调研,在清华和厦大工作期间我与学校领导和师生也有不少联系,在工作交往中经常会接触到吉大的优秀校友。”杨振斌开门见山,直抒他与吉大的往日交集。

  紧接着,杨振斌谦逊地以学生姿态向各位“请教”:“我深知吉大在全国高等教育界的特殊位置,也清楚吉大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就我的能力和水平而言,要胜任吉林大学党委书记的职务,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吉林人、长春人、吉大人,还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还需要我潜心学习、专心思考、虚心求教、用心感悟,尽快熟悉吉大校情,接上吉大地气,融入吉大集体。”

  杨振斌提到了接下来将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维护师生权益,让师生员工深切感受到学校事业发展带来的实惠。“俯下身子为师生办实事,努力做排忧解难的工作,让师生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杨振斌还坚定地表态,今后他将以身作则、当好表率,“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他提到了老家的吕仙祠,祠内有一副楹联,“睡至二三更时,凡功名都成幻境;想到一百年后,无少长俱是古人。”“这副看起来有些消极的对联,却常常提醒我:与我们所从事的伟大事业相比,与一所大学不断前行的历史相比,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匆匆过客,个人的作用始终是有限的,但吉林大学的发展是永恒的,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是永恒的。”杨振斌说,他就是吉林大学这艘中国高等教育航空母舰众多水手中的一员,和大家一起推动它乘风破浪、直挂云帆,最后,他还提到了工作了两年的厦门,“厦门大学旁边鼓浪屿石壁上的题词:脚力尽时山更好,我将为此努力求索、鞠躬尽瘁、矢志不渝。”

  看点评

  老书记“6年漫长而艰辛”

  “德文同志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高等教育事业。”这是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在这次大会的发言中,对陈德文作出的评价,“德文同志有较强的宏观驾驭和组织协调能力,作风务实,为人正派,团结同志,对自己要求严格。”他透露了陈德文卸任的一个原因,“由于年龄原因,德文同志多次提出退出学校领导岗位,让年富力强的同志接任。”

  “老搭档”李元元回忆与陈德文共事的3年岁月,“从西南山城到西北边陲,从大漠飞沙到北国飘雪,可以说,他的工作足迹踏遍了祖国大半个河山,不仅为重庆大学、兰州大学、吉林大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不可磨灭的贡献,更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贡献了自己全部的智慧和力量。”李元元说,陈德文在吉大工作的6年多时光,对于学校68年的办学历史来说,也许不过是短暂的一段,但是,对于当时改革发展困难重重的吉林大学来讲,这6年又是漫长而充满艰辛的。

  新书记“工作思路清晰”

  杜玉波对杨振斌的评价是:“他思想政治素质好,熟悉高校办学规律和高校党的工作;思路清晰,视野开阔,大局观念和组织协调能力强,善于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善于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复杂问题;敬业投入,作风民主,严于律己。”他说,杨振斌在担任厦门大学党委书记期间,推动厦门大学各项事业取得快速发展,得到了各方面的充分肯定。

  对于自己的“新搭档”,李元元也作出了他的评价:“杨振斌同志年富力强,严于律己,工作思路清晰,眼界开阔,勤奋敬业,敢于坚持原则,注重发扬民主,团结同事,待人真诚,具有较强的亲和力。在厦门大学任职期间,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奋力拼搏,使学校实力和社会贡献力均全面提升。由杨振斌同志担任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将进一步增强吉林大学领导班子的治校能力。”

  记者赵实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