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上海交通大学中银科技金融学院正式揭牌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2-07-30  文章来源: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未知

  2022年7月30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银行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中银科技金融学院和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上海交大中银科技金融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其间,上海交大中银科技金融学院正式揭牌。

  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原主席严隽琪,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连舸,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平,上海交大校长林忠钦以不同形式发表致辞,对本次论坛活动的举行和上海交大中银科技金融学院的揭牌表示祝贺。

  中银党委副书记、行长刘金,上海市徐汇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钟晓咏,上海市科技委员会副主任陆敏,中银上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守川,中银上海高级研修院党委书记杨益民,中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邢桂伟,中银上海市分行首席业务经理、副行长项晞,中银上海市分行资深客户经理杨军,上海证券报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国标,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沈伟国,上海技术交易所发起人、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总裁谢吉华,上海交大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副校长奚立峰,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中银科技金融学院院长陈方若,安泰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副院长、中银科技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刘少轩,中银科技金融学院副院长庄铭川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

  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芝加哥大学讲席教授Lars Peter Hansen(拉尔斯·彼得·汉森),交大安泰讲席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贾伟平,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三位演讲嘉宾,围绕科技与金融的耦合关系、关键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和复合型技术转移人才培养等话题,以不同站位、多元视角进行同频共振,奏响科技与金融互促创新、协同发展的智慧之声。

  王平在现场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上海着眼发展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高等教育,率先与教育部签署协议,在政策资源统筹等方面给予上海交大等在沪部属高校有力支持。期待上海交大中银科技金融学院为上海乃至全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创新探索实践方案。

  林忠钦向线上线下出席的嘉宾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中银科技金融学院的建立是上海交大与中银在双方既往良好合作的基础上深入贯彻国家发展战略、促进科技与金融协同发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探索。在百年大行中国银行的大力支持下,上海交大中银科技金融学院将深化产学融合,充分发挥产学研创新主体的协同效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探索校银合作“新模式”;积极构建高校科技金融生态圈,努力成为促进科技创新、金融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有机平台和“融资”“融智”的一体化平台,激发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发力关键领域,助推成果转化,贡献创新驱动发展“新力量”,为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尽应尽之力,创时代之新。

  刘连舸表示,大力培养科技成果转化专门人才、复合型人才,推动产教融合,助力科技自立自强是时代赋予的重要任务,意义深远。学院的成立寄托了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厚望,承载了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探索,传承了两家“百年老字号”的深厚友谊,是强化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题中之义,必将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和时代价值。展望未来,中银将充分调动集团资源,积极支持学院建设,携手上海交大在支持建设世界创新高地、优秀人才培养、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作出新贡献、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为科技强国建设培育更多复合型一流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雷朝滋在视频致辞中指出,上海交大主动服务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布局,在国家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改革试点支持下,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开设国内首个技术转移专业硕士学位,并基于深度产学合作设立中银科技金融学院,体现了我国高校的担当。希望今后在服务国家战略、深化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持续深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吴清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体系,是加快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保障,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应有之义。上海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承载地,充分发挥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优势,推动金融深度赋能科技创新,取得积极成效。希望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银行以新学院成立为契机,努力培养通晓科技、金融与管理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探索金融、科研与产业良性循环的有效路径,为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和经济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严隽琪在视频致辞中,对上海交大设立中银科技金融学院表示赞赏和祝贺,表示这是急国家发展所需、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改革的创新之举,期望中银科技金融学院通过教育、科研与产业三要素的有机联动,构建融汇科技动力与金融活力的多元生态,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安泰、为交大、为区域、为国家构建新优势,达成新跨越,开创新未来。

  论坛期间,林忠钦和张守川作为双方代表,为上海交大中银科技金融学院揭牌。钟晓咏、陆敏、杨益民、邢桂伟、项晞、杨军、奚立峰、吴旦、瞿介明、仰颐、陈方若、姜文宁、刘少轩、庄铭川共同见证。

  在随后举行的聘任仪式上,林忠钦与张守川为上海交大中银科技金融学院院长陈方若、执行院长刘少轩、副院长庄铭川颁发聘书。

  随着上海交大中银科技金融学院的正式揭牌,这一所受到各方支持、饱含众多期待、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建设的科技金融学院乘风而起,驭势而行。未来,学院将着力开拓包括全国首个“技术转移硕士”在内的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履行交叉科研、成果转化、智库平台等职能,努力成为继“行业研究”之后,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又一重要驱动轮,同时为中银打造科技金融领军银行新品牌不断助力,也力争为我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模式创新与实践探索提供一套成熟定型、可复制推广的方案,为国家发展贡献交大智慧。

  在高峰论坛嘉宾演讲环节,Lars Peter Hansen表示,中国已经成为金融科技等新科技发展的引领者,这些科技发展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更大范围的经济活动创造机会,大幅提升了社会生产力。上海交大中银科技金融学院的成立,是学者、市场参与者和政策制定者合作的成果,将成为多方沟通交流的开放平台,围绕科技创新、金融发展等关键问题进行重点研究和深入对话,必将取得巨大的成就。

  贾伟平作题为《大健康领域科技成果转化的思考》的主旨演讲,她指出,大健康是一个复杂系统工程,要从系统科学的角度认识健康、疾病及医疗卫生服务的内在联系,构建全社会、全人、全程健康管理体系,并积极探索基因检测、人工智能、数字医学、元宇宙等前沿技术和理念对慢性病的助益,同时通过产教融合建立高水平交叉平台,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推进大健康产业协同发展。

  吴凯在《科技金融相互成就共同助力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主旨演讲中,结合宁德时代的发展历程和战略目标,阐述了金融在资本需求、技术研发、模式创新等方面对新能源产业的赋能。他表示,宁德时代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是科技和金融互动发展的生动案例,也期望新成立的中银科技金融学院助推金融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培养兼具顶尖科技水平以及专业金融素养的复合性人才,在未来成为上海交大的一面新招牌。

  本次“上海交大中银科技金融高峰论坛”通过全新的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模式举行,于北京同时设置会场,在科技从业者、金融从业者等群体及上海交大师生、校友中引起强大共鸣。

  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上海交大相关机关部处负责人、教师代表,中银相关机构单位负责人。活动由奚立峰、陈方若主持。

  作者:舒心、林峰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