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内蒙古大学加入BESIII国际合作组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2-12-06  文章来源:内蒙古大学  作者:未知

  11月28日至12月2日,北京谱仪III(BESIII)国际合作组冬季会议在线举行。内蒙古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徐庆年博士代表学校作申请报告,经过BESIII合作组机构理事会审议和成员单位投票,一致通过了内蒙古大学加入BESIII合作组的申请。至此,BESⅢ国际合作组共有来自16个国家的84个成员单位,成员超过500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内大学/研究所,欧洲亥姆霍兹研究所、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日本东京大学、韩国首尔大学等国外大学/研究所。我校成为BESIII合作组成员单位后,有权限分析北京谱仪上获取的全部数据、使用全部软件库,并拥有其全部文章的署名权。

  运行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II)上的BESIII实验是中国主导的首个国际性的大科学装置。历经两次重大升级(前期为BESI和BESII),最早由李政道教授提议建设,并在1984年10月7日由邓小平同志亲自奠基。BESIII实验自2009年开始运行以来,已经在tau-charm能区采集了大量的数据样本。基于这些数据,粒子物理学家可以精确研究粲重子、璨介子衰变的动力学机制;也可研究轻强子谱、重子的电磁结构以及重子谱和粲偶素谱;还可通过寻找新形态物质(如胶球、四夸克态、分子态等)来深入理解量子色动力学(QCD)理论中悬而未决的问题。此外,BESIII作为高精度前沿实验的代表在深入理解宇宙的正反物质不对称性的来源、精确检验量子电动力学和格点QCD等研究方向具有决定性优势。

  成为BESIII合作组成员有利于我校在高能物理、粒子物理与国内外知名院校开展合作,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提高学校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基于BESIII实验,内蒙古大学将在部分子碎裂函数、璨重子、璨介子等方向开展研究,并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合作,在一些重要物理研究方面起到主导作用。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