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江苏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白皮书发布 今年50万人求职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6-18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未知

    “2007年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70%,年终就业率基本稳定在90%以上。”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胡金波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江苏省200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江苏省200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白皮书》同时发布。

    去年年终就业率:96.89%

    截至2007年12月31日,我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80.22%,年终就业率为96.89%,连续两年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以上,高于2006年同期1.32个百分点。

    就业质量也比较好。毕业生协议就业率为59.5%,比2006年上升了5.1个百分点;灵活就业率为29.79%,比2006年下降2.7个百分点;升学出国率为7.6%。令人可喜的是,到基层就业的毕业生人数增多,为24.4万人,占总就业人数的70.8%,比2006年上升5个百分点。

    就业流向情况:从就业单位看,排在前几位的为国有企业23289人,占已就业人数的7.5%;三资企业27608人,占已就业人数的8%;其他类型企业201981人,占已就业人数的58.7%。高等、中初等教育单位25805人,占已就业人数的7.5%。从就业地域看,到江苏就业的285615人,占已就业人数的83%;到上海、北京、广东、浙江四地就业的12044人,占已就业人数的3.5%;到西部地区就业的5506人,占已就业人数的1.6%。

    今年求职毕业生:50万

    2008年江苏省高校毕业生达42.7万人,比2007年增加7.2万人,增长20.3%,加之往年遗留的未就业毕业生和外省来江苏求职的毕业生,总数将高达50万。

    目前,2008年全省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已接近60%。

    胡金波介绍说,2008年我省将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确保实现就业人数增长,确保未就业毕业生离校后得到较为完善的就业服务和基本社会保障。着重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继续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继续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继续强化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继续推进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继续帮扶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

    研究生就业率为何相对低

    记者在白皮书中发现,不同学历层次的年终就业率,研究生排在末位,为94.84%;本科毕业生为96.9%,高职(专科)毕业生为97.19%。

    学历越高,就业率却越低,为什么会出现这个让人意外的不等式?胡金波和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林伟、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任雷鸣认为,应当理性看待。

    一是学业进程不同。研究生的毕业年限不像本专科生那样严格,要完成毕业论文和手头上的试验,导致毕业年限拉长。二是部分研究生主动待业。研究生“眼光”相对较高,大都是主动谋职而不是简单求职,常对工作岗位挑拣,有些人还担心“与用人单位签了协议就出不来”,等待“最好的机会”,导致择业时间较长。这是高层次人才的特殊性。三是部分学科专业性过强,就业面较窄。纯语言文学类、纯教育类专业的毕业研究生就业情况不尽如人意,工科、经济类、法学类等却供不应求。四是用人单位在“人才消费”方面渐趋理性。随着用人成本的提高,前几年的人才“高消费”现象弱化,用人单位越来越务实,本专科生能胜任的岗位就不会考虑用研究生。

    三位负责人介绍说,十年前,高职专科生也曾一度出现就业难的情况,近几年来,高职院校积极面向企业、面向市场,开展“菜单式”、“订单式”培养,为生产一线输送实用技术人才,专科毕业生就业心态也比较理性、务实,所以就业率一路走高。他们建议研究生们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也要降低眼光放下“架子”,调整就业期望值;高校要顺应市场进行培养,做好人才需求的分析和预测,加快学科专业设置调整。

    胡金波表示,相对低的就业率,并不代表着研究生已供大于求,相反,研究生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与江苏快速发展的经济需求存在很大差距,我省还要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调整教学结构,使得生源结构能与社会需求结构相符合。

研究生初次就业情况一览

就业率最高的十大专业 

就业率最低的十大专业

海洋工程类100%

方剂学0.00% 

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100%

种子科学与技术0.00% 

无线电物理100%

电子科学与技术0.00% 

火炮、自动武器与弹药工程100%

直升机工程0.00% 

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100%

土木工程材料0.00%

轮机工程100%

海洋地球化学0.00%  

轻工信息技术与工程100%

森林微生物0.00% 

服装设计与工程100%

计算物理0.00%  

食品贸易与文化100%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14.29%    

市政工程100%

美学20.00%

 

  本科生初次就业情况一览

 

就业率最高的十大专业 

就业率最低的十大专业

治安学100%

公共管理0.00% 

侦查学100%

中药学(中药资源与鉴定)0.00% 

经济犯罪侦查100%

护理学(中西医结合)0.00% 

烹饪与营养教育100%

临床医学(口腔医学)0.00% 

英语(旅游英语) 100%

广告学(广告设计)5.71%

电子信息工程(防雷与电磁兼容)100%

动画(影视动画)8.33%  

飞行器动力工程 100%

动画(网页设计)11.11% 

应用气象学100%

摄影(图片编辑)12.50%  

刑事科学技术100%

贸易经济22.52%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100%

电子信息技术22.81%

标签:就业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