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职业教育冲击学历教育,软测专业受青睐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7-03  文章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未知

  近期,许多高考落榜生开始选择自己的未来出路。在权衡选择继续复读、读民办学校还是参加职业培训之后,一些考生最终选择了职业教育。记者从我国著名的IT培训机构北大青鸟APTECH了解到,应届高中毕业生成为咨询和报名的主流。有关人士指出,与众多职业教育相比,由于IT行业人才需求数量大,因此成为这些毕业生职业发展的首选。其中,软件测试专业最受青睐。
  也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主动或被动接受职业教育,经过职业技能教育,能够迅速缩短他们与企业岗位需求之间的差距,并从待业大学毕业生转变为社会或某个热门行业所需要的技能型人才。从企业对IT实用型人才的需求角度看,培训教室比大学课堂离未来的工作岗位更近一步。

  缺口:软件测试人才达30万

  “软件测试在国内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猛,短短几年间就跻身IT产业发展的前列。”著名计算机专家谭浩强说,“可令人遗憾的是,这一信息没能及时反馈到各大高校及相关部门。”谭浩强介绍,目前国内开设相关专业的高校寥寥无几。少数IT培训机构如北大青鸟等虽然及时开设专业课程,但相较于30万的测试人才缺口仍然是杯水车薪。

  Gartner公司预测,到2009年,世界外包总值将达到8000亿~10000亿美元,作为三大接包国之一的中国,市场规模也将以22%的速度递增。仅上海一地,在短短的几年间,软件外包企业就从几百家发展到当前的1500余家,年创收350亿元人民币。这其中,软件外包测试占到相当大的比重。博彦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曲玲年表示,外包产业的高速发展带来人才需求的急速扩大,而国内相关人才培养的滞后却远不能满足过旺的需求。

  趋势:供需缺口还将不断扩大

  中华英才网数据显示,软件测试工程师的人才受软件产业30%以上的年增长率影响,供需缺口还将不断扩大。这一情况很难在2008年中有本质上的扭转,软件测试人才荒的局面至少要持续5到10年。

  据了解,某著名IT公司在本季度的人才招聘计划中总共提供了将近80个软件测试人才需求岗位,但时间过去了两个多月,该公司招聘任务只完成不到一半,仍有一半的职位处于空缺状态。“投放简历以及来应聘的人都很多,但真正能达到我们要求的却非常少。许多应聘者具有较高的学历和理论知识,但是当我们在技术面试环节详细了解他们的技术能力时,感觉许多应聘者的实际操作能力还是难尽如人意。”该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许多重要岗位的软件测试人才不能及时到位,一些计划中的项目已被迫延迟。

  与市场缺乏对接的高校、转行的开发人员已被证明尚无法承担企业的用人需求,而能够满足企业需求并为其提供系统培训人才的机构却如凤毛麟角般稀缺,如果任由尴尬的局面发展下去,填满30万的人才缺口无疑是镜花水月般的梦想。

  来源:绝大多数企业认可培训机构的学员

  目前,国内软件测试人才的来源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以前做软件开发转行的技术人员;二是来自计算机专业的高等学院毕业生;三是来自培训机构的专业学员。在对这三种渠道提供的人才满意度调查中,七成企业认为“计算机专业应届毕业生缺乏动手能力”,6成企业认为“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人员并未系统掌握软件测试流程,缺乏系统培训”,而对于培训机构提供的学员,绝大多数企业表示认可。“专业培训机构培养的测试人员具有专业背景及相关技术积累,大都掌握了自动化软件测试工具,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软件测试结果也更为精确。”中国搜索测试部经理张新泳说。

标签:民办院校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