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大学生如何走出就业阴影 保持良好心态很重要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1-01  文章来源:中广网  作者:郭育卿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20分报道,近年来,“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成为社会热点问题,而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让大学生们的就业之路更为坎坷。

    记者在河北科技大学一间阶梯教室看到,虽然明天就是元旦,放三天假,但在自习室里学习气氛还是很浓的。刚才进去采访了几位同学,他们基本上都是大四的学生,在这里复习考研。

    学新闻的小宋同学明年毕业,他告诉我,班里大部分学生都报名考研,而其中许多人考研的原因就是迫于找工作的压力。她说一进入大四,就能感觉到不管是同学,还是老师、学校,就业这根弦都绷得很紧。学校专门开设了就业指导课、创业指导课等,校园的公告栏上、网站上各种招聘信息很多。她刚才还特地给我看了她的手机短信,不少都是她的辅导员给她发的一些招聘信息,好像老师比她们还着急。就业处的李老师介绍,为了给毕业生开拓就业市场,他们前两天亲自跑到南方东莞一些城市,联系用人单位。

    河北09年毕业生30.31万,明年要增加到32.5万,另外还有一些往年未就业的大学生,就业压力并不小。但是各方促就业的决心和努力更大,像09年,河北组织实施了“三支一扶”计划,选派大学生赴基层岗位锻炼,配合相关部门组织实施了“教师特岗”、“村官”等基层就业项目,完善待遇支付、参加社保、期满就业等配套政策。目前正在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征集到3万多个岗位,涵盖银行、制药、钢铁各类企业,教育、卫生、新闻、劳动保障等机关事业单位。

    另外,“创业导航行动”和针对还未就业的大学生实施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工作”也都在积极地进行中。09年河北毕业生就业率是80%。

    记者采访的大四数学和应用数学专业的小刘同学,他说去年就开始跟随他的一个师哥走了不少的招聘会,提前感受了找工作的不易。但同时也充分了解了国家和省市促就业方面的优惠政策。目前虽然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但是就业信心还是很足的,心态也很好。

    他说已经明显感觉到现在来学校招聘的单位越来越多,他想先考研,如果考不上,就找工作,大城市不行,可以到基层,现在国家也鼓励到基层就业,他们班就有八九个人报了特岗教师。即时将来毕业后不能马上就业,还可以选择报名参加就业见习计划,积累工作经验,再有还可以自主创业,这方面的优惠像小额贷款、创业补助也都是实实在在的。(记者郭育卿)

标签:就业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