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VPE”帮忙 社区变大学生就业“阵地”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1-11  文章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永生 建波 杨东

  名词解释:大学生VPE就业创业模式即大学生志愿服务(Volunteerservice)、实习和顶岗锻炼(Practice)、促进就业创业(Employment)“三位一体”的大学生就业创业和人才成长培养新模式。

  “VPE模式找到了一条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人才的有效途径,大大缩短了大学生的‘社会适应期’。”昨日,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四川省社科联副主席唐永进等到成华区的“VPE试验区”进行了实地调研,对该区通过VPE模式将大学生就业创业园“开进”社区的创新举措给予肯定。

  据悉,去年9月至12月,有2050名大学生到成华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企业开展义工锻炼、顶岗实习、就业见习、就业培训等活动,其中有160名大学生在活动结束后顺利找到就业单位。目前,该模式已被正式纳入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立项,这在全省开展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中还是首次。

  2050名大学生走进“VPE试验区”

  去年8月,成华区与理工大学等方面在建设路商圈、保和街道及部分党政机关分别设立“VPE试验区”,将大学生创业就业园“开进”社区,同时与理工大学、四川大学等几所高校合作,采取VPE模式先后向“VPE试验区”输送了2050名大学生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企业等实践平台,开展义工锻炼、顶岗实习、就业见习、就业培训等活动。

  其中,建设路街道将社会文化站、社会服务站、社区流动爱心超市、社区人口信息采集、居民助困助残走访服务等工作,全面包装成“VPE项目”,打包提供给大学生开展创业就业活动。先后有1120名大学生在街道、社区开展创业就业活动实践。

  成华区委常委姚凯介绍,他们通过VPE模式使大学生与居民、用人单位“点对点、面对面”对接,形成了“大学生受锻炼+地方得发展+居民得服务”的大学生社区创业就业VPE模式,分别得到国家民政部、人保部专题推广。“VPE试验区”还被国家民政部、四川省社科联、四川省教育厅分别予以立项研究,这在全省开展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中还是首次。

  “你VPE了吗?”用人单位可优先录用

  魏纯刚去年大学毕业前,就在几个VPE联盟单位顶岗锻炼,先后顶过计算机管理员、办公室主任助理等岗位,随后又进入“VPE试验区”参与商圈发展问计大调查和发展报告分析、撰写工作。VPE结束后,去年11月,他被建设路街道经济科聘用。

  “凡是经过VPE实践过的大学生,在成华区的党政机关、事业、国有企业单位、社区及社会团体就业,都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或录用。”成华区人事局长钟萍表示,目前成华区已在区中小企业局、工商联、商务局、民政局、劳动局等部门及所联系的企业,建设路等14个街道及成都市和谐社区发展促进会所联系的200多个社区,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就业VPE联盟”。

  大学生只要通过VPE模式进行一定时间的顶岗锻炼和社会实践以后,就可以申请由人事局、民政局和促进会的“VPE认证”,获得认证的大学生在联盟单位就业,同等条件下可以优先录用或聘用。据成华区人事局人才科负责人刘勇介绍,目前已有160多人在活动结束后顺利找到就业单位。(永生 建波 记者 杨东)

标签:就业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