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一份《201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出炉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5-13  文章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孙颖

    最近一家国内调查机构推出了《201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其中,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生物科技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等十个大学本科专业因为就业困难被列为“红牌专业”。

    然而,这些“就业难专业”在杭州却是热门专业。有关人才专家表示,就业的难易,也是相对的。这与地区经济分布、经济形势都有关系,因此全国的数据并不一定能对应杭州的情况。

    2010届大学本科

    “红黄绿牌”专业排名

    这份蓝皮书采用了国家统计局以及劳动就业部门的相关数据,同时还参考了近几年大学生就业的实际调查结果。蓝皮书推出了2010年红、黄、绿牌专业。

    红牌专业:失业量较大,就业率持续走低,且薪资较低。2010年中国大学生红牌本科专业前10位是: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生物科技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

    黄牌专业:比红牌专业的情况稍微好一些。前八名是:美术学、艺术设计、统计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公共事业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汉语言文学。

    绿牌专业:很好理解了,薪资、就业率持续走高,且失业率较低的专业。比如地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石油工程、采矿工程、油汽储运工程、矿物加工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都属于紧缺、需求量较大的专业。

    红牌专业在杭州却有前途

    实际上,被列为十大最难就业的专业中,动画、生物技术、生物科技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有些冤枉,至少在杭州,这些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并不难,有的还算是热门专业。

    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人才招聘会上,来自省内外的74家动漫企业推出了2000个动漫岗位。其中列在需求排行榜首位的是中高级原画师、动画师等专项人才,这些岗位几乎占了总需求量的三成;排在需求榜前列的还有策划、编剧、导演、建模、脚本分镜、后期制作等人才。

    杭州高新人才市场对高新区部分企业2010年用人需求做了一个摸底调查。参与调查的150余家企业的人才需求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20%。其中有近80%的岗位集中在计算机、通讯和机械能源行业。

    杭州高新区人才开发中心的方孟兰表示,计算机科学、动画专业在杭州的就业情况都还不错。因为软件开发是比较精尖的项目,现在高新区内的很多软件企业都需要这样的人才,因此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很受欢迎。另外,生物科技与工程、生物技术要看情况,一开始工作的话,据说很辛苦,但是有经验后,前景还是相当不错的,薪资都比较高。

    理性选专业被重提

    在被调查的考生中,无论是男生、女生,还是文科生、理科生,都有这样的意思:最可能首选的专业是金融学。值得注意的是,蓝皮书写道“2010届被调查的考生觉得,法学、英语、汉语言文学、会计学也是他们热衷的专业”,可意外的是,调查显示以上专业都是2007届——2009届失业人数最多的专业,所以这样看来理性选择专业显得尤为重要。

    浙江省人才市场的人力资源专家汪长江说,蓝皮书中提到的一些黄牌专业杭州也存在。比如法学、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这些专业在五年前需求相对较大,高考报考的人数多。但是太过泛滥了,造成了目前的就业难。而所谓的绿色专业,三五年后又将会怎样呢?汪长江认为,高校的专业设置如果存在缺陷,没有自己的特色,专业培养不精细,教学研究不深入,“绿色”专业也会变成黄色的。

标签:求职就业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