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四川:开展实训实践活动帮助学生从容就业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10-28  文章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杨路帆

  面对越来越大的就业竞争压力,如何让毕业生能够凭借一技之长找到合适的工作,并能够迅速融入工作之中呢?记者日前了解到,四川省不少学校纷纷开展实训实践活动,培养与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让学生从容就业。

  实训基地建设,成效初显

  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的计算机应用与软件技术(软件及服务外包)实训基地,不久前入选2010年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该建设项目将获得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的专项资金支持300万元,主要用于购置实训基地所需的实训教学仪器设备,通过两到三年的分期建设,建成总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集实践教学、生产性实训、项目研发、服务外包、职业资格鉴定、培训认证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的软件及服务外包实训基地和中低端软件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实训基地的建设就是为了模拟出一个与实际工作场景相像的场所,让学生在学校内就能亲身感受到实际社会中的工作环境,从而培养学生能够走出学校迅速适应并融入现实社会工作之中。”实训中心主任陈清华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2010年9月,托普学院与北京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智翔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合作,三方合作投资,建立校企合作的“国际化软件及服务外包实训基地”,同时面向产业承接校内外服务外包业务,让学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就业”。

  职业技能鉴定,竞争力提升

  职业技能鉴定的主要内容包括:职业知识、操作技能以及职业道德三个方面。分别从知识掌握能力、实际操作能力以及心理道德三个方面对职业人进行严格考核,以保证从业人员具有明确的职业技能认证。川师成都学院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的成立,为广大在校生提供这样一个良好的平台,不出校门即能完成职业技能鉴定。

  “职业鉴定所的成立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具有竞争力的平台,同时学校也会积极展开工作,不断提高学生的实际应用操作能力,开展具有针对性,具有实际意义的实训实践活动,让学生能够将所学知识及时且符合实际地运用出来,在实践中学习并发现问题,以便在今后更好地适应社会工作。”阙海宝院长介绍道。

  校企合作,订单式培训

  充分利用学校专业优势,与对口单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面向企业培养专业型人才,这一教育模式已经为很多学校所采用,并且在保证学生就业的问题上取得了很大成效。

  电子科大成都学院、川师成都学院等民办高校积极探索高质量教育、高水平就业,积极培养一专多能型人才,同时,校方努力寻求与企业合作,将学生送往对口企业实习实践,签订订单式人才需求协议,针对企业急需人才进行针对性培养,既保证了学生的高质量教育,又保证了企业人才的需求。

  电子科大成都学院与敦阳泰克签约的2006级计算机与技术工程专业学生许艳丽表示:“社会实践让我更为直观地认识到现实工作与学院所学之间的一些问题,通过实践让我积累了很多经验,让我能够在毕业以后顺利适应公司的工作流程,自己和公司实现双赢。”在公司年终评选中,许艳丽还获得了“2009年度绩优员工”的奖项。

标签:求职就业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