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职业教育前景广阔 大有可为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3-08-18  文章来源: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未知

  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的优化调整,一批服务国家战略、关系国计民生、满足社会需求的高职(专科)专业,受到广大学子的青睐,使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适应性强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同频共振

  当前,我国职业教育遵循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规律,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的方向,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紧密对接。

  一方面,鼓励职业院校优先发展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产业需要的一批新兴专业。比如,为了加快制造强国的建设,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开设了人工智能技术服务、集成电路技术应用和面向新能源燃料电池生产的氢能技术应用专业。

  另一方面,结合国家需求和产业发展,开设了更多紧缺的、符合市场需求的专业。比如,随着人口结构变化,护理、康养、托育等专业人才紧缺,2023年新增了预防医学、针灸推拿、中医学、学前教育等153个高职(专科)国控专业点,主要集中于公共卫生与卫生管理类,中医药类和教育类,其中,新增专业中最多的是教育类下的早期教育、学前教育。

  同时,为服务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专业适配,根据产业布局和行业发展需要,撤销了一部分供给过剩、就业率低、职业岗位消失的专业。如水文测报技术、水电站电气设备、食品包装技术、水上救捞技术等专业。

  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当代青年应肩负匠心报国重担,将个人选择融入国家发展,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各展其才、各尽其能,为建设制造强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人才缺口大以一技之长铺未来坦途

  据调查数据表明,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毕业生。从高职院校公布的2022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看,大部分院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情况良好。这说明随着我国职业教育体系不断完善,课程设置不断优化,教育质量持续提升,用人单位对职业院校毕业生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其就业情况也越来越好。

  未来,我国高职人才缺口依然很大。“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推进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结合我国职业教育办学规模看,目前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然而,重点领域技能型人才缺口仍然很大,技能型高职人才就业前景依然广阔。

标签:职业   教育   前景   广阔   大有   可为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