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7-11-02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未知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笔谈

大力发展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党支部书记 黄尧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努力实现“现代国民教育体系更加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基本形成,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的目标。这是党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规律,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对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我们教育工作者学习后,倍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

  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构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把职业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出台了一系列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措施,推动我国职业教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职业教育事业快速发展。2005年、2006年,中等职业教育连续两年每年扩大招生100万人。2007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人数将突破800万人,在校生数预计将达到2100万人左右,招生数和在校生数均将再创历史最高纪录。高等职业教育招生人数达到300万人左右,占普通高校招生总数的一半以上。社区教育、继续教育和远程教育也有很大发展,参加各种形式培训的城乡劳动者达到1亿多人次。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改革发展职业教育的思路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职业院校面向市场、面向社会、面向企业、面向农村办学,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更加灵活多样,办学质量明显提高。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十一五”期间,国家累计投入100亿元支持职业院校基础能力建设,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新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政策全部落实到位后,受资助学生将达1600万人。全社会关心和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局面正在逐步形成。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是我国教育宏观结构调整的重大成果,生动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

  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成就是巨大的,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就总体而言,职业教育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仍然是我国教育事业的薄弱环节,基础还很不稳固,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巩固成果、提高质量、继续发展的任务还相当艰巨。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发展职业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教育真正成为面向全社会的教育,这是一项重大变革和历史任务”。党的十七大进一步明确,要“优化教育结构,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教育培训制度,加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这为我国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个战略机遇期,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提高质量为重点,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推进我国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地发展。

  要继续推动职业教育上规模,2008年中等职业学校要再扩招30万至50万人,今后几年中等职业教育的招生规模要稳定在800万至850万人之间,使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保持大体相当。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要继续保持在普通高等教育的一半以上。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教育培训制度更加完善,年培训城乡劳动者达到1.5亿人次以上。要把提高质量作为职业教育工作的重点,一手抓发展,一手抓质量,实现职业教育数量、质量、结构、效益的协调发展。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必要的文化知识和熟练的职业技能;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逐步建立和完善半工半读制度,推行“一年学基础、一年学技能、一年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职业院校教师的素质,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推进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努力提高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水平。

 

  要推动职业教育管理上水平,积极推进职业教育办学思想转变,即从计划培养向市场驱动转变,从政府直接管理向宏观引导转变,从传统的学科本位向职业岗位能力本位转变。要加快《职业教育法》的修订和《终身学习法》的起草工作,为构建终身学习、全民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实现“人人有知识、个个有技能”的目标提供法律保障;加强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改革及制度建设,规范招生秩序和招生行为,切实加强学籍管理;进一步完善以国家助学金为主,以奖学金、学生工学结合、顶岗实习、学校减免学费等为辅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深化职业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建立行业、企业和学校共同参与的机制,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加强校企合作,推动城乡职业教育协调发展;进一步加强民办职业教育的管理,规范办学行为,推动民办职业教育健康发展。

 

标签: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