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上海高考加分政策09年调整 具体细节尚未公布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2-18  文章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张骞

 主要针对“硬加分” 具体细节尚未公布

  为了加强对于先进类、竞赛优胜类等对象的加分管理,从2009年开始,上海高考加分政策将作调整。

  在近日举行的“2008年上海高考招生政策新闻发布会”上,市教委提醒广大考生和学校做好相关准备,不过目前相关细节尚未公布。

  “硬加分”政策将调整

  据了解,涉及高考的加分政策主要有两种,一是高考原始分加分政策,俗称“硬加分”;二是高校校内加分政策,俗称“软加分”。“硬加分”可以直接加在考生原始高考成绩上,再参加院校投档。

  目前,上海“硬加分”对象主要由先进对象、竞赛优胜对象、政策照顾对象等。而“软加分”则是高校自主给予考生的加分优惠政策,考生只有高考成绩达到高校投档分数线才能享受到加分,参与高校的专业投档。2009年,上海高考加分政策调整主要是指“硬加分”的政策调整。

  专家认为这是利好消息

  位育中学副校长姚国超认为,从高考层面讲,因为高考分数有限,分数之间竞争非常激烈,往往是“一分定胜负”。现行的上海高考加分政策,加分分值从5分到20分。按照往年理科大致每1分的同分考生有300人,文科同分考生有150人计算,拥有高考加分的考生优势非常明显。

  今年上海实施高考平行志愿填报方式,由于平行志愿强调“分数优先”,考生间考分的竞争将更趋激烈。如果高考加分幅度太大显然对大部分没有加分的考生来说是不公平的。2009年高考加分政策将进行调整,这对下届高考生来说是利好消息。

  减少加分幅度是整体趋势

  复旦大学2007年起取消校内优惠加分,也是从公平角度考虑。复旦招办副主任徐宏波表示,每年报考复旦的考生中有相当部分享受各类加分政策。

  在复旦还实施校内加分政策时,这类已经拥有“硬加分”的学生中,还有相当部分同时还享受“软加分”。这样一来,一些学生可以享受到40分的加分,差距拉得非常大。而一些没有加分的学生则因此不敢填报好学校。所以,从全国来看,减少高考加分的幅度、压缩加分规模是整体趋势。

  据悉,在市教委近日公布的《2008年上海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办法》中,已明确提出本市2009年将依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本市实际情况,调整加分分值和项目。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