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广西]08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7月4日开始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6-27  文章来源:广西招生考试院  作者:未知

    一、 关于高考

    (一)普通高考方案稳定不变,高考配套改革取得成功。

    一是普通高考科目设置模式维持不变。今年我区高考方案继续保持“ 3+ 小综合(文 / 理)”的科目设置模式,既有利于普通中学组织教学,又有利于考生学习应考。

    二是调整艺术类术科统考模式。艺术类术科统一考试请区外专家命题,更加体现了公平、公正的原则。

    三是英语口试模式改革取得成功。针对多年来全区高考英语口试存在的问题与困难,今年我区高考英语口语考试实行计算机辅助考试模式(即采用人机对话的考试形式),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这项改革取得了圆满成功。

    (二)高考报名人数增多、考场增多、涉考人员增多。

    今年我区高考报名总人数为 303778 人,比 2007 年增加 9428 人,增长 3.20% 。

    今年全区共设有 90 个考区、 241 个考点、 9946 个考场,涉考人员 31891 人,派出巡视员 534 人。

    全区艺术、体育高考的术科统考已分别于 1 月和 3 月顺利完成。全区报考艺术术科统考人数 16247 人,比 2007 年增加 779 人,增幅 5.04% 。报考体育术科统考人数为 6682 人,比 2007 年减少 256 人。

    (三)考风考纪良好。

    为严肃考风考纪,严防发生有组织的大规模群体性舞弊事件,今年各地更加严格考场管理,维护了良好的考场秩序,全区没有发生群体性舞弊事件。考试期间,共发现违规人数 38 人,违规率万分之一点三,仍然维持在历史最低点。  

    二、关于招生计划、预计录取率和竞争指数

    今年全国共有 1267 所区内外院校计划在我区招生 163050 人,比去年增加 6522 人,增幅 4.17% 。其中:本科计划 68618 人,占 42.08% ,比去年增加 2779 人,增幅 4.22% 。高职高专计划 94432 人,占总计划数 57.92% ,比去年增加 3743 人,增幅 4.13% 。

    今年预计录取率为 55.90% ,录取率略高于去年,竞争指数为 1.79 ,与去年持平 。 其中,本科招生计划预计录取率为 22.62% ,竞争指数为 4.42 ,录取率与竞争指数均与去年持平。高职高专招生计划预计录取率为 43.01% ,录取率比上年提高 0.8 个百分点,竞争指数略低于去年。

     三、关于高考成绩查询和成绩使用办法

    今年普通高考的考生成绩继续实行免费查询。查询系统已于 6 月 23 日 12 : 00 开通。

    为了给考生填报志愿时有更加直接的参考信息,新闻发布会后,将通过各家媒体和广西招生考试院网站公布考生高考分数 200 分以上的一分一档表。

    今年高考不查卷,考生成绩直接通知考生,不张榜公布,只供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使用。     

    四、关于录取工作

    (一)我区 2008 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新生工作在自治区招生考试委员会和自治区教育厅的领导下,由广西招生考试院具体组织实施。

    (二) 2008 年我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继续全部实施网上远程录取,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招生现场不为高校提供计算机设备和网络环境,不接待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人员。

    (三) 新生录取工作按 照“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 要求实施。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和参加身体健康状况检查、统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并符合学校调档要求的考生,是否录取以及所录取的专业由高等学校自行确定,同时由招生学校负责对未录取考生的解释以及其他遗留问题的处理。自治区招生考试院监督、检查招生学校执行国家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完成情况,纠正违反国家招生政策、规定的行为。

    (四) 招生学校必须按国家有关政策和本校在招生章程中向社会公布的录取规则进行录取。

    (五) 投档规则:一是分批次、分院校、分科类根据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投档。二是按比例投档,线上生源充足的学校,如无特殊要求,投档人数一般控制在招生计划数的 120% 以内,生源不足的学校,线上生源一次投完。三是在同一录取批次中实行“志愿清”的投档办法,即在投出的第一志愿录退完毕后才投放第二志愿。

    (六) 对已公布的招生计划,如因生源不足无法正常完成计划的院校,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按预定时间公布生源缺额信息,向未被录取的同批次上线考生公开征集志愿。

    (七) 在复征志愿投档前必须按线上志愿投档,而且不进行跨学科的计划调剂投档。对本人填有志愿或经招生学校征得同意后被录取的考生,一律不予退档换录。

    (八)对经复征志愿后仍不能完成招生计划的,根据考生志愿情况,进行调剂录取。按第一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排序降分投档。降分幅度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招生学校追加的计划原则上在同批次分数线上投档。

     五、关于录取批次和录取时间。

    今年我区高考录取共分为 11 个批次。具体录取时间的安排是:

录取批次

录取时间

本科提前批

7 4 —7 9

本科独立学院艺术、体育专业批

7 10 —7 12

其中复征志愿时间: 7 13 9:00—7 14 9:00

本科第一批

7 13 —7 18

其中复征志愿时间: 7 15 17:00—7 16 11:00

本科第一批预科批

7 19

本科第二批(普通本科)

7 20 —7 27

其中复征志愿时间: 7 24 9:00—7 25 11:00

本科第二批预科批

7 28 日— 7 29

本科第三批(独立学院)

7 29 —8 3

其中复征志愿时间: 8 1 9:00—8 1 17:00

本科第三批(独立学院)预科批

8 4

考生填报高职高专院校专业志愿

8 1 —8 6

高职高专提前批

8 7 —8 12

其中复征志愿时间: 8 11 9:00—8 11 17:00

高职高专普通批

8 13 —8 20

其中复征志愿时间: 8 17 9:00—8 17 17:00

高职高专院校预科批

8 20 —8 21

    六、关于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根据教育部自治区的有关文件规定,按照我区的招生计划数和考生的考试成绩,经严格的科学测算,我们划定了我区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具体分数线如下:

    (一)本科第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理工类 501 分,文史类 528 分。

    (二)本科第二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理工类 440 分,文史类 470 分。

    (三)本科第三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理工类 370 分,文史类 412 分。

    (四)高职高专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理工、文史类 260 分。

    (五)体育类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体育类专业的录取由文化分数线和术科分数线双线控制,考生的文化成绩和术科成绩同时达标方可上线。

    普通本科:文化 265 分,术科 82 分;

    独立学院本科:文化 235 分,术科 73 分;

    高职高专(文化 / 术科):文化 200 分,术科 60 分。

    (六)艺术类文化分数线:

    按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可以由学校单独划定本校的文化分数线。普通高等学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文化分数线按相同层次、相应科类分数线的 60% 计算,高职高专按 70% 计算。

    艺术文类:

    普通本科 282 分,独立学院 247 分,高职高专 182 分;

    艺术理类:

    普通本科 264 分,独立学院 222 分,高职高专 182 分。

    (七)参加第一批录取的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广西民族大学以及区外地方所属高校,在其生源不足时,可以执行第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八)院校的艰苦专业和独立学院在生源不足时,经批准,可以适当降分,择优录取。

    (九) 高职高专院校招生录取采取理工类和文史类同一分数线,录取时按比例从高分到低分投档。

    七、关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说明

    今年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呈现以下两个显著特点:

    第一,今年各科类、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较去年均有所下降,下降幅度在 40 分— 50 分之间。引起录取分数线波动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个是招生计划数与考生数的比例,另一个是考生成绩分布。今年我区高考试题是由教育部命制并由教育部指定使用的,今年录取分数线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部分学科试题较去年偏难,考生成绩下降。

    从今年和去年高考平均分对照情况看,就可以明显地看出我区今年考生成绩下降情况,数学(理)比去年下降 25.18 分,数学(文)比去年下降 21.67 分;文科总分比去年下降 42.15 分,理科总分比去年下降 40.82 分。

2008

2007

增减

语文

91.80

92.45

-0.65

数学(文)

49.41

71.08

-21.67

数学(理)

54.00

79.18

-25.18

英语

83.98

91.48

-7.50

文科综合

143.84

155.90

-12.06

理科综合

124.78

132.40

-7.62

文科总分

363.13

405.28

-42.15

理科总分

358.63

399.45

-40.82

    第二,由于文科招生计划与考生数的比例小于理科招生计划与考生数的比例,文科录取分数线仍然高于理科录取分数线。  

    八、温馨提示

    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和等待录取期间应该做到“四个了解”、“四项注意”:

    (一)志愿填报前做到“四个了解”。

    一是要了解填报志愿时间安排。 本科提前批、独立学院本科层次的艺术、体育专业和高职高专提前批填报志愿截止时间为 6 月 28 日 10:00 ,开始时间由各地级市招生考试机构规定。本科其他批次填报志愿开始时间: 6 月 28 日 15:00 ,截止时间: 7 月 2 日 10:00 。高职高专普通批和高职高专预科批填报志愿时间为 8 月 1 日到 8 月 6 日。

    二是要了解院校的历史及归属、开设专业以及毕业生就业状况。

    三是要了解院校招生的基本信息,如招生条件、录取体制、投档原则、体检标准、照顾政策及填报志愿细则等。

    四是要了解本人的自身条件。要了解自己在本学校学年中的排名,本次高考分数的排名,同时还要通过相关的老师,了解去年及前年相当于这个位置的学生的高考分数以及考入的院校情况、自身体检结果和专业限制等。

    (二)填报志愿时要做到“四项注意”。

    一是注意填报复征志愿。 今年在独立学院本科层次的艺术体育专业、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三批、高职高专普通批、高职高专提前批均设复征志愿,各批次复征志愿填报时间安排在相应批次第二志愿录取结束后的第二天。具体时间安排将提前在广西招生考试院网站和新闻媒体上公布。

    二是注意可以填报复征志愿的对象。同一批次没有被录取的考生可以填报复征志愿;达到该批次录取分数线而前次志愿没有填报该批次院校的考生,也可以填报该批次的复征志愿。已经被录取的考生或分数不到线的考生填报复征志愿无效。

    三是注意防止受骗上当。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是我区唯一合法的招生录取组织机构,招生学校是招生录取的主体。国家规定, 严禁任何高校委托任何个人或中介机构组织、参与招生; 招生工作人员严禁介入中介机构从事非法招生活动,严禁为中介机构组织生源、提供信息和便利。考生和家长要提高警惕,千万不要相信任何中介机构或中介人的招生诱惑,谨防受骗上当。

    四是要注意招生录取信息。 7 、 8 月份,中学虽然已经放假,但考生应该经常回到学校了解有关招生录取信息,同时要随时关注各种媒体上发布的有关招生录取信息和招生政策。各有关中学在暑假期间应该安排人员,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准确、热情、周到地 把各项招生政策、 招生信息传达给 考生和家长,要及时把高考录取通知书 送到考生手中,不要在学校滞留、积压,确保每一名考生都能够及时、准确、无误地拿到录取通知书。

                                      广西壮族自治区招生考试院

                                        二○○八年六月二十四日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