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湖南全省高考志愿指导全面展开 考生应理性选好学校和专业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6-28  文章来源:湖南省招生考试信息港  作者:未知

  6月27日-30日,我省高考考生填报本科一批至高职专科批志愿。根据全省的统一安排,志愿填报期间,各市州、县市区招考机构及各中学将组织考生以班级为单位集中时间上课,专门进行志愿填报强化培训,指导考生正确填报志愿。

平行志愿提高考生志愿命中率

  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首先要掌握志愿规则,对填报的学校、专业等有关信息进行全面的了解。从2003年起,我省在全国率先推出的“平行志愿”和征求志愿改革。平行志愿改革取消了二、三志愿,全部改为平行志愿,即考生第一志愿由原来的一个改为三个或五个。此外,当第一志愿院校录不满额时,省教育考试院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公布院校招生缺额,并组织征求上线未录取考生的志愿。投档时,按分数优先原则(分数相同时依次按语文、数学、外语成绩高的优先),首先将同一科类同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的未录取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考生填报的学校志愿的物理顺序出档,由院校按有关规则择优录取。平行志愿改革提高了志愿的命中率、降低考生志愿填报风险、增加考生录取机会。如2007年本科一批文理科第一次投档,按计划和投档比例应投24741人,实际出档23172人,出档率达93.7%(2001年本科一批一志愿出档率仅为70.8%。);全省2879名600分以上考生文科只有1人、理科只有12人未被录取,且其原因主要是考生志愿填报过高、专业不服从和自愿放弃录取;近几年考生直接志愿满足率均在99%以上。

平行志愿填报也要注意梯度

  平行志愿和征求志愿的实施今年已经是第六年,但每年都有考生和老师因不了解其规则,仍按老办法填报志愿,以致丧失了很多选择的机会。今年全省将进一步加强志愿填报指导工作,保证了每一个学校至少有一名志愿指导辅导教师。志愿填报期间,各中学开设志愿指导培训课,由教师向考生讲解什么是平行志愿、征求志愿及其规则,指导考生科学填报。广大考生填报志愿一定要冷静、客观、准确地评估自己的条件,,把院校、专业的选择放在自身客观条件、竞争实力的基础之上。要全面系统地掌握相关规定,充分估计可能出的各种情况和风险,准确地加以判断,作出适合自己的选择。省教育考试院特别提醒考生,平行志愿的填报也一定要注意梯度,对同一批次中几个志愿院校的调档线水平,应当一个比一个低,尽量保持一定的级差。不要因为实行平行志愿就一味地选取调档线接近甚至持平的院校。对同一院校的几个专业志愿,一般应按逐个降低的形式排列。此外,考生在选择学校时切不可眼光只盯着大城市和发达地区,以增大录取机率。

今年取消“点录”再无“操作空间”

  省教育考试院提醒广大考生,一定要高度重视志愿填报。今年我省取消了指名录取、省属院校定向招生等政策,招生录取进一步规范,所有考生都将实行按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录取,后段的录取中不存在所谓的“操作空间”。考生特别是不要听信社会上的“谣言”和不法分子的利诱,避免上当受骗。同时,省教育考试院还要求各级招考机构、中学和教师要规范志愿指导行为,严肃工作纪律,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误导考生,不得借机为高校拉生源,更不得代替考生填报志愿。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