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广西:2008年高考录取问答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7-11  文章来源:广西招生考试院  作者:未知

录取问答
1 、自治区招生考试院通过什么途径向社会发布我区的招生政策、录取信息?

答:主要通过广西招生考试院的网站(网址: www.gxeea.cn )及区内主流媒体向社会发布我区的招生政策、录取信息。

2 、高校招生 “ 阳光工程 ” 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为进一步增加招生考试工作透明度,落实高校招生公平公正原则,促进教育公平, 2008 年高校招生工作继续实施 “ 阳光工程 ” ,严格执行以 “ 六公开 ” 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公开制度,即招生政策公开、高校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公开、招生计划公开、录取信息公开、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和重大违规事件处理结果公开。

3 、教育部提出的招生工作“六不准”纪律指什么?

答: “ 六不准 ” 工作纪律,指在招生工作中,不准违反国家有关招生规定;不准徇私舞弊、弄虚作假;不准采取任何方式影响、干扰招生工作的正常秩序;不准协助、参与任何中介组织或个人的非法招生活动;不准索取或接受考生及家长的现金、有价证券;不准以任何理由向考生收取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

4 、今年广西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分几个批次?时间是如何安排的?

答:今年广西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分 11 个批次:本科提前批 7 月 4 日 ~7 月 9 日,本科独立学院艺术、体育专业批 7 月 10 日 ~7 月 12 日,本科第一批 7 月 13 日 ~7 月 18 日,本科第一批预科批 7 月 19 日 ,本科第二批 7 月 20 日 ~7 月 27 日,本科第二批预科批 7 月 28 日 ~7 月 29 日,本科第三批(独立学院) 7 月 29 日 ~8 月 3 日;本科第三批(独立学院)预科批 8 月 4 日 ,高职高专提前批 8 月 7 日 ~8 月 12 日,高职高专普通批 8 月 13 日 — 8 月 20 日 ,高职高专院校预科批 8 月 20 日 ~8 月 21 日。

5 、各批次包括哪些学校及专业类型?

答:各批次包括的学校及专业类型大致如下:

本科提前批:艺术、体育、军事(含国防生)、公安、航海等院校及特殊专业(其中教育部直属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的免费师范专业从 2007 年起已进入提前批次录取)

本科独立学院艺术和体育专业批:独立学院艺术和体育专业;

本科第一批:“ 211 ”工程高校、教育部直属高校和经批准的在第一批录取的院校;

本科第一批预科批:部属高校和区外“ 211 ”工程学校的少数民族预科班;

本科第二批:普通本科院校及经批准在第二批录取的独立学院;

本科第二批预科批:第一批以外的区外院校及区内院校的少数民族预科班;

本科第三批:本科院校开设的独立学院;

本科第三批预科批:独立学院预科班;

高职高专提前批:艺术、体育、公安、武警院校及特殊专业;

高职高专普通批:高职高专提前批以外的专科层次学校及专业;

高职高专预科批:高职高专的预科班。

6 、什么是独立学院?

答:独立学院,是指由普通本科高校按新机制、新模式举办的本科层次的二级学院。独立学院的申请者(以下简称申请者),应为普通本科高校,合作者可以是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或个人,也可以是其它有合作能力的机构。独立学院一律采用民办机制,应具有独立的校园和基本办学设施,实施相对独立的教学组织和管理,独立进行招生,独立颁发学历证书,独立进行财务核算,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能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独立学院必须经教育部确认或审批才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

7 、我区的考生档案是如何管理的?

答:为 适应网上录取的需要,我区高考考生档案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电子档案,用于高校招生录取。考生电子档案内容主要包括考生报名信息(含身份证号、思想政治品德考核鉴定或评语等)、体检信息、志愿信息、成绩信息和考生参加高等学校招生考试诚信记录(主要指考试违规以及在招生其他环节违规的简要事实及处理结果)等 5 部分,考生电子档案由招生部门建立,是对考生德、智、体全面考核结果的集中反映,是高等学校录取新生的依据。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制度的通知》(教学厅 [2004]11 号)精神和有关工作要求,各省级招办报送教育部教学司的新生录取信息,经教学司备案后将通过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www.chsi.com.cn )提供给各高等学校核对入学新生名单,核对无误的才能取得学籍,并作为今后颁发毕业证书、学历电子注册的依据。 高等学校确定录取名单并办完相应录取手续以后,参加录取的高等学校,通过网络下载获取所录取新生的电子档案。

第二部分纸介质档案,为考生高级中等教育阶段的学籍档案或人事档案。由考生所在的学校或单位建立。自治区招生考试院不再向招生院校提供与电子档案相一致的纸介质档案。 在我区录取的大学新生的高中阶段教育档案或人事档案一律由其毕业中学或其档案管理单位负责提供,考生凭高等院校录取通知书到本人毕业学校或档案管理单位提取,档案提供单位负责用专用档案袋密封并加盖密封章,办理档案移交手续后交由考生本人亲自带到高校。

8 、我区的投档原则是怎么样的?

答:分批次、分院校、分科类的考生志愿为投档依据,按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投档。在统考成绩达到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高等学校一般在本校招生计划数的 120% 以内,确定调阅考生的档案比例,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按高等学校的调档要求向其投放考生电子档案。高等学校按招生简章中向社会公布的录取规则进行录取。

9 、我区的录取原则是怎么样的?

答: 新生录取贯彻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德、智、体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入学考核形式以文化考试为主的原则。

10 、我区对生源不足的学校将采取什么措施?

答:对已公布的招生计划,高等学校不得随意撤减,对因生源不足无法正常完成计划的院校,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将及时向社会公布生源缺额信息,向未被录取的同批次上线(符合规定的降分复征则指降分后的分数线)考生公开征集志愿。

11 、复征志愿是怎么回事?

答:复征志愿是确保招生录取公平公正的重要举措,指当高等学校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不能完成招生计划,或完成计划后追加招生计划的,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将汇总计划缺额信息和追加计划信息按约定的时间向社会公布,公开向高考成绩达到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符合规定的降分复征则指降分后的分数线)而未被录取的考生征集志愿。

12 、哪些考生可以填报复征志愿?

答:复征志愿的对象是同批次上线未被录取的考生。已经被高等学校录取的考生不能退档换录,未达到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符合规定的降分复征则指降分后的分数线)的考生也无资格填报。

13 、如何填报复征志愿?

答:复征时的汇总计划缺额信息和追加计划信息将在广西招生考试院网站公布,考生登录广西招生考试院网站填报复征志愿,填报办法与录取前填报高考志愿的办法相同。

14 、由于填报志愿时没有考虑清楚,被学校录取后不想去就读,可以退档换录吗?

答:不可以。根据教育部规定,对本人填有志愿或经高等学校征得同意后被录取的考生,一律不予退档换录。

15 、被高校录取后,如果不想读,能退档吗?退档后还能再录取吗?

答 :按照教育部规定,按志愿录取的考生无论什么原因,都是不能退档的。凡是退档考生当年不能再次录取 。

16 、少数民族预科班招生的条件是什么?

答: 1. 区外院校少数民族预科班只招收少数民族考生。

2. 区属院校少数民族预科班招收同时具备以下三个条件的考生:

( 1 )应届高中毕业生。

( 2 )农业户口。

( 3 ) 50 个老、少、边、山、穷县(市)的少数民族。

17 、少数民族预科班的录取规则是怎么样的?

答:少数民族预科班的投档、录取规则与普通专业相同。如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生源不足,可在同批分数线下 80 分内按投档规则投档,由学校择优录取。

18 、少数民族预科班的录取批次如何安排?

答:具体安排有 4 个批次,其中本科分 3 个批次录取,即本科第一批预科批、本科第二批预科批、本科第三批预科批;高职高专 1 个批次,即高职高专预科批。

19 、 2008 年香港高校在我区招生是如何录取的?

答: 2008 年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在我区招生实行计算机远程网上录取,并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香港另 10 所单独招生高校根据考生高考成绩和本校对考生的面试成绩录取新生。 凡被香港 10 所单独招生高校录取并经本人确认就读的考生,不再参加内地高校统一录取,省级招生部门不得再向其他高校投放已被录取的考生档案。

20 、如果被第一志愿学校退档,从时间上是否会影响第二志愿学校的投档?
   
答:不会。同一批次中各志愿投档都必须等上一志愿学校退档完毕后才开始下一志愿的投档,所以被第一志愿学校退档后,不会影响考生的第二志愿投档。

21 、录取期间,考生可查询电子档案运行的哪几种状态?

答:录取期间,考生可查询电子档案运行的 3 种状态:

1. “在架可投”:表示该考生的档案没有投出去或投出去后又被学校退档,同时说明退档原因。

2. “院校在阅”:表示院校已下载了投档信息,正在审阅考生的电子档案。“院校在阅”并不表示考生已经被录取,广西招生考试院投给院校的档案数一般多于招生计划数,院校通过阅档后还要退回不予录取的考生档案。

3. “录取”:表示考生已被某学校、某专业录取。

22 、录取期间,考生如何查询电子档案状态?

答:录取期间,考生可通过三种方式查询电子档案状态:

1. 电信固定电话用户和小灵通后付费用户拨打声讯热线 118320 (自行设定了限拨声讯台的用户要解除限制才能拨打);

2. 小灵通用户编辑短信 GKDA+ 准考证号码 + 身份证号码最后四位数(注: GKDA 为“高考档案”四个字的首字母, GKDA 、准考证号码、身份证号码最后四位数是相连的,中间无空格)发送到 10659200111 ;

3. 登录网站 http:// 124.227.190.155 注册用户后 , 电信固定电话用户和小灵通后付费用户拨打 16889000 (自行设定了限拨声讯台的用户要解除限制才能拨打)申请网站查询点卡,再登录广西招生考试院网站,点击“录取查询”。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