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湖南:如何应对招生新政 权威部门解答录取情况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8-25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红网长沙8月22日讯(记者 刘怡斌)考生被录取后能否退档或改录其他学校?这方面有何政策规定?今年湖南普通高校招生政策的调整对录取工作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新政策在实施过程中遇到了一些什么新情况,是如何应对的?湖南省教育考试院今天就有关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根据湖南招生政策规定:考生的志愿一经本人确认,一律不得更改;已被高校正式录取的新生,一律不准改录。
这就是通常所说的“两不改”的铁规定,近几年在维护招生公平性和严肃性上起到重要作用,确保了正常的招生秩序。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两不改”规定,在操作程序上无法将已录取考生“退档”或“改录”。考生一旦被自己所填报(包括服从志愿)的学校正式录取,就无法办理退档手续,因未报到被学校办理删除手续的考生,其档案也不能恢复到“自由可投”状态,所以也不能参加高职专科的补录,也就是说考生被正式录取的机会只有一次。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必须要慎重。考生填报了学校的志愿,就相当于和学校签订了合约,具有法律效力。考生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全面掌握相关政策和信息,切不可因一时疏忽或受到误导作出不当选择,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每次填报志愿(包括征求志愿和补录志愿)后,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到所在的中学或当地招办签字确认,否则志愿无效。
  
  今年省里对高校招生政策作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实行“不点录”、“不降分录取”等一系列严格的政策,不留任何操作空间,较好地维护了招生秩序,最大限度地遏制了招生中的不正之风和非法行为。新政策的执行促进了考生更加公平、合理地流向,提高了招生公信度。
  
  当然,这些政策落实到操作层面遇到的情况十分复杂,像艺术类招生落实“不点录”政策使录取模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我们重新开发了程序,通过大量过细的工作,确保了艺术类招生的平稳顺利。尤其是在政策实施过程中,一些考生和家长以及社会上对政策的执行存有一些疑惑和担心,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部分考生上了最低控制线未能录取,对“学校同意接收,但省招办不抛挡”感到不解;二是有人担心取消“点录”后,是否影响外省院校机动计划在我省的投放;三是担心政策能否执行到位、坚持到底,专科补录时是否会有所松动。
  
  这位负责人表示,对于这些疑虑,省教育考试院已经在前段录取中以实际工作作了回答,那就是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始终坚持严格执行政策,不“点录”,不开任何口子,在后段高职专科补录中还将继续坚持下去。
  
  “至于新政策执行对外省院校在湖南的录取是否有影响的问题,这里作一点说明,从录取结果来看,仅本科录取人数就比去年增加了1.3万人,本科录取率比去年提高1.7个百分点,其中本科一批在湖南共追加了招生计划1563名。应该说,严格执行新政策,保持良好的招生秩序,增强了湖南生源在全国的信誉度和竞争力。”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