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广西:08年高考录取结束 平安高考目标实现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8-27  文章来源:人民网  作者:宋潇潇

    8月22日,随着高职高专预科批录取任务的完成,2008年广西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圆满落下帷幕,“平安高考”和“阳光招生”的目标顺利实现。
  2008年广西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自7月4日开始,至8月22日结束,共历时50天,顺利完成了本科提前批、本科独立学院艺术、体育专业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一批预科批、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二批预科批、本科第三批(独立学院)、本科第三批(独立学院)预科批、高职高专提前批、高职高专普通批、高职高专院校预科批等11个批次的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任务,共录取本、专科新生180937名。其中,本科录取新生76240人,高职高专录取新生104697人。

  2008年,我区高校招生继续深入实施“阳光工程”,录取工作更加公开透明,供考生查询和咨询的多种渠道更加畅通;考生和家长到招生考试院咨询和投诉招生问题的情况大幅度减少;考生和家长向媒体反映我区招生工作问题的情况也大幅度减少。从各方面的反馈看,今年我区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社会信度和群众满意度直线上升。

  高考与奥运圣火传递“两不误”

  今年广西的高考因为与奥运火炬传递时间重叠而具有特殊的意义。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自治区招生考试院联合公安、交通等部门,确保了高考与奥运圣火传递同时顺利进行。南宁市、百色市政府在制定奥运圣火传递方案时充分考虑了高考因素,调整了圣火传递时间和线路,尽量避开考试时间和考点。两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为高考开通了绿色通道,在交通管制时段,考试接送试卷专车、巡考用车、考生考试接送车、考生和带队老师凭公安部门发放的高考特殊通行证通行。为了保证奥运圣火传递顺利进行,南宁市也调整了一些考点。这些措施保证了考生能够按时进入考点参加考试和考完后能够及时回家吃饭、休息;保证了考点、考场环境的安全、安静;保证了试卷接送顺利、安全。由于考虑周全,措施得力,在奥运圣火传递期间,高考平安顺利进行,没有考生因为奥运圣火传递而误考。

  “人机对话”改革顺利实施

  与往年考试模式不同,今年我区首次实行“人机对话”口语测试,包括模仿朗读、角色扮演和口头作文3个题型,时间约为20分钟。考生不再与考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而是戴上耳麦,边看边听电脑播放的视频来回答问题。今年我区共有86475人报考参加英语口试,实考人数为73759人,占全区普通高考考生总数的29.24%。

  为保证人机对话试题的科学性和考试的顺利实施,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在考前做了大量的调研准备工作,多次向全国已经实施“人机对话”英语口试的省份学习取经,召开研讨会与中学教师代表就考试的题型进行座谈。同时,组织成立了一支高质量的命题专家队伍。命题小组制作出样题后在区内部分县市中学进行模拟测试,听取考生及教师的意见,反复修改和编辑出版英语口试考试说明,组织各市县英语学科骨干教师进行考前培训,指导“人机对话”英语口试的实施。还对计算机技术管理人员也进行了培训,派出多个工作小组奔赴全区各地,检查各地的考务工作以及设备情况,并在全区进行了一次模拟考试。所有这些工作对今年英语口语测试的改革成功起着重要的作用。

  今年英语口试共使用了7套试题,试题内容紧密联系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考生,得到了广大教师和考生的好评。“模仿朗读”大多是对广西自然风光、人文特色,特别是对桂林山水、中国-东盟博览会及南宁民歌节的介绍和说明,不仅具有广西特色、颇具观赏性,而且都是考生耳熟能详的。“口头作文”剪辑了多部经典影片的片段,如《阿甘正传》、《毕业生》、《律政俏佳人》等等,让考生看着视频说话,场景多是中学、大学校园,内容也多为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易于被考生接受,主题积极向上,突出了坚强、奋发等精神。

  “人机对话”的考试形式较好地解决了目前出现的考生数量大、考官缺乏、组织管理难度大和评分客观性的难题。统一录音加强了重大考试的规范性和科学性;计算机评分系统的使用提高了评分的效率和客观性。更为重要的是,人机对话体现强调互动性和交际性,加强了英语听力和口语的考查,对中学英语教学发挥了良好的导向作用。通过人机对话,能够促进我区中学外语教学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外语听、说能力的培养,特别是对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克服哑巴英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区外高校共增加本科层次招生计划756个

  今年,我区共争取到区外高校本科层次招生计划756个,圆了更多考生的读书梦,得到了考生和社会的好评。围绕让更多八桂子弟上大学的目标,自治区招生考试院通过积极宣传生源质量、为高校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等多种途径,吸引、争取高等学校向广西多投放机动计划,想方设法圆更多考生的大学梦。为争取部属高校向广西多投放机动招生计划,自治区教育厅与自治区招生考试院主动与高校联系。在广西高考分数线划定后,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就及时将广西高分段考生总体分布情况和各校生源情况提前提供给高校,并安排专人负责与这些高校联系,并以自治区教育厅厅长、自治区考试院院长的名义发专函请求一本院校向广西追加招生计划。为了"消化"掉高分考生,考试院领导亲自打电话给有关高校,反复进行协商沟通,得到了有关高校的理解和支持。除了在录取前向生源较好的区外院校发通函之外,在一本录取后期,自治区招生考试院还有针对性地给一些重点大学发函,推荐高分落选考生,力争重点院校多录广西的优秀学子。同时,录取工作人员在录取检查中也积极向高校介绍广西的优质生源,希望他们增加在广西的计划。在保证公平公正的前提下,为我区考生创造了更多的入学机会。

  严格招生计划管理

  今年,自治区招生考试院严格按照教育部规定的“六个严”标准,严审资格、严查广告、严控计划、严管程序、严格注册、严厉打击,狠打中介招生诈骗,确保高校招生秩序。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有关规定,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对招生计划实行严格管理。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对招生计划的管理原则是:真实、公开、规范、高效、多争、少减。首先,在编制和公布招生计划过程中,认真审核,明确招生计划来源渠道,确保招生计划真实可靠,以招生计划的真实性来保证考生录取结果的合法性。其次,按计划招生,确保招生计划的严肃性,维护招生工作的良好秩序。再次,在录取过程中,对招生计划实行“动态公开”管理,及时公布计划完成情况,及时公开计划缺额信息,供符合条件的考生填报复征志愿。对招生计划规范、透明的管理,不但保证了考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而且维护了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

  23161名考生通过复征圆了大学梦

  今年,我区继续实施分批次复征志愿,对因生源不足无法正常完成计划的院校和追加计划的院校,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及时向社会公布生源缺额信息,向未被录取的上线考生公开征集志愿。今年,我区普通高校招生11个批次录取中,除本科提前批和4个预科批次外,其余6个批次均安排了一至两次复征志愿,共进行了8次复征。共有96532人次填报了复征志愿,23161名新生通过复征如愿上了大学。其中,本科层次复征录取了6304人,专科层次复征录取了16875人。复征措施有效地保护了高分落选考生,提高了线上考生的录取率,得到了广大考生和考生家长的称赞和肯定。

  服务高校 严格录检

  自治区招生考试院遵循“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原则,认真做好监督工作,热情服务高校。为了保证录检工作高效、有序、顺利开展,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将全部录检工作职责细化、具体化,工作伊始就对录检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明确工作责任和要求。录取期间,录检人员严格按照章程录检,确保了录取公平公正;严格执行体检标准,切实维护身体合格考生上大学的权益;关心关注残疾考生,努力解决问题;对于录检过程中出现疑问的情况,录检人员都明确要求学校把招生章程传真,进行认真核实。录检工作人员力求做到四个及时:及时通知学校阅档,及时催交录取结果,及时录检录退结果,及时提交投档单,保证录取工作按时、按质完成。在录取过程中,高校对我区录检工作的认真、细致给予了充分肯定,也认真配合。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对残疾考生实行全程跟踪,严把录取检查关,今年没有发生一起残疾考生被不合理退档事件,共录取残疾考生59名。绝大多数高校都能严格按照本校的招生章程进行录取,保证了录取工作的有序进行。实现了院校提交快、录检一审通过率高、检录双方争议少的好局面。

  来访量大幅度减少

  今年,自治区招生考试院继续公开监督和咨询电话,设立了投诉和咨询接待室,抽调了20人组成监察与咨询组,认真接待考生、家长咨询,受理群众投诉,为考生释疑解惑,解决问题。同时,我区招生录取工作严格执行教育部《高校招生工作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的规定,全程接受自治区监察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由于近年来广西招生录取坚持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各类信息公开,宣传工作到位,招生工作公平、公正,今年群众对普通高校招生的反映比较平静,来访量比往年大大减少。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