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黑龙江:今明年高三教材差异大 高考复读热将降温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10-30  文章来源:生活报  作者:未知

东北网10月29日讯 高中新课改明年进入第三年,明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和下一届高三学年学生使用的教材内容差异很大。这意味着,在后年高考中,复读生的优势将大打折扣。专家预测,近年来都比较热的复读明年将首度降温。

没有复读优势学生备考背水一战

“你们现在学习的课程和明年高三的课程差别很大,如果复读很难适应。”这是许多省内高中老师对明年参加高考的学生语重心长的话语。

“明年高考我一定要取得好成绩。”高三学生张茜茜认真地对记者说:“我没有机会复读了,老师常和我们说明年如果高考失利,下一届高三的学习内容、评价方式都不一样,我今年只能背水一战。”

茜茜的妈妈则全力做好后勤工作,每天变着花样做三餐。爸爸则更加超前,把近三年来我省招考办出的官方报考志愿指南都拿到手,每天只要有时间就研究孩子选什么样的学校和专业合适。茜茜的爸爸表示,为了孩子明年能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全家人都会全力以赴。

课程内容、评价方式新课改改变很多

据了解,新课改学分制分为必修学分和选修学分,要求学生每一学年在所有学习领域都获得一定学分,总学分达到144学分才能毕业。其中,必修116学分,选修28学分。成长记录手册将取代过去的成绩单,高中生的评价方式不再是单纯以分数来衡量。

据介绍,全省高中进入新课改不久,我省教育部门出台了《黑龙江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从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态度与能力、交流与合作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方面对普通高中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评价。各项评价结果均达到C级及以上方可高中毕业,其结果也将是高校招生录取时采纳的考生信息之一。

专家预测明年复读将首度降温

新课改以后,教学发生了巨大变化。哈三中高一学年主任、高级教师闫宏斐预测,明年复读将降温。

闫宏斐介绍,高中新课程改革以后,各学科的变化都很大。以语文为例,旧教材的语文课程主要是六本语文教材,而新教材分为必修教材和选修教材,其中必修教材是在原来六本教材的基础上挑选其中重要部分编制成五本必修教材。选修教材主要包括《中国古代诗歌散文》、《外国诗歌散文》、《新闻报道与写作》、《中国小说》、《中外戏剧》等。闫宏斐分析说,原来复读考生相对于应届考生有些优势,但课改后的新课程,复读生不仅要温习以往的知识,还要掌握新的课程、教材、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这些对复读生来说都是压力。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