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内蒙古自治区招生考试中心解读今年高考报名变化的原因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12-30  文章来源: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作者:未知

  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高职对口招生的报名工作正在进行,其他考生的报名工作也将于元月五日到二十日进行。针对09年高考报名的几点变化,记者采访了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的有关负责同志。

  问: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为什么要求考生在户籍所在地报名?

  答:2008年普通高校招生过程中发现大量高考移民,在一个旗县区的高考移民近二千人。自治区教育厅、监察厅、公安厅相继采取有力措施堵截、查处了高考移民,有效地维护了我区考生的合法权益。在审查高考移民的过程中,需要审查考生户籍变动情况,如果考生在读中学和户口所在地不在同一旗县区,需要考生提供户口簿原件,并回户籍所在地开具户籍证明材料,有的考生为了证明在内蒙户籍满两年,不得不多次往返于学校和户籍所在地,给高考考生带来了不便。

  为了便于考生报考资格审查特别是户籍审查,2009年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决定考生在户籍所在地参加高考报名。在户籍所在地报名和学校所在地报名的考生在考试录取等环节上没有任何区别。

  有以下8类考生可以到学校所在地旗县区招办报名:

  1.盟市直属高级中等学校应届毕业生(仅限本盟市户籍);

  2.盟市批准可跨旗县区招生的民办高中应届毕业生(仅限本盟市户籍);

  3.报考蒙授各科类的应届毕业生;

  4.用朝语答卷的应届毕业生;

  5.自治区教育厅批准的跨盟市招收的宏志班应届毕业生;

  6.高职对口招生各科类应届毕业生;

  7.五年制高职三二分段应届毕业生。

  8、中等专业学校应届毕业生报考高职对口招生

  以上几类考生,虽然允许在学校所在地招办参加高考报名,但如果户籍变动不满两年,最好仍到户籍所在地旗县区招办进行正式确认报名,以免因户籍审查而两地奔波;往届生必须回户籍所在旗县区招办正式确认报名。

  问:回户籍所在地报名是不是都按往届生对待?

  答:不是,为了发挥学校在招生报名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多数旗县区招办把高考报名的相关材料直接发给中学,由中学负责组织应届毕业学生,校对并下发给学生,过去把学校负责的这部分学生叫“在校生”;往届生、外地就读的学生由招办直接负责,叫“社会考生”。部分考生误以为直接在招办报名就是按往届生对待,其实不是。针对部分同学理解上的错误,最近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更改了区分这两部分考生的名称,分别叫学校报名和招办报名。

  问:为什么今年高考报名提前到元月五号

  答:为了方便部分回户籍所在地报名的考生,09年高考报名时间调整为元月五号到二十号。目的是为了不影响那些回户籍所在地报名的学生正常学习。考生在在读学校完成预报名,学校进行资格及政治审查,在预报名表相应栏内由学校经办人签字并加盖学校公章。在春节前放假回家期间,在户口所在旗县区招办完成正式报名及体检等报名的所有工作。春节后学校开学,学生就可以到学校安心学习,不再因为高考报名影响考生的学习。

  问:有的学校要求户籍不在学校所在地的学生把户口迁移到学校所在地,这种作法是否可取。

  答:不可取。2009年高考报名要求对户籍变动不足两年的考生进行户籍审查。如果考生在户籍所在地报名可能就不需要审查,而近期把户口迁入学校所在地的学生必须进行户籍审查。在接下来由自治区相关部门组织的户籍审查过程中,可能要求考生回户籍所在地开具相关证明材料,有的可能需多次往返,给考生带来极大的不便。

  最近也有家长反映学校要求把学生的户籍迁到学校所在地,还有一些学校要求回户口所在地报名的学生提前离校,这都是不允许的,广大考生和家长可以举报,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将取消该中学报名资格。

  问:为什么用二代身份证报名?部分考生由于没有二代证暂时不能报名,会不会影
响术科加试?

  2008年发现的高考移民中的一部分就是使用假身份证报名的,还有就是近年来大学入学的新生由于高考信息不准确,在户口迁移、学历注册诸多方面遇到麻烦。为了有效堵截高考移民,保证高考数据准确,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要求考生使用二代身份证进行确认报名。 艺术类考生提前报名结束时间是12月30号,但在后续的报名过程中仍可以报名,如果考生着急参加术科加试,自治区招生考试中心在12月30日为这部分考生提供特殊渠道,保证不耽误考生参加艺术加试。

  问:2009年如何审核高考考生报名资格,特别是户籍和学籍资格?

  最近自治区教育厅、监察厅、公安厅准备联合下文,将对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并做出相应规定。具体实施办法需文件下发后公布。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