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黑龙江高中生首次参加学业水平考试 替代会考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1-13  文章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李波

  周六周日两天,我省20万高中生首次参加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这一考试替代了以往的高中会考,考试合格方可毕业。哈尔滨市一些名师认为各科试题难易适当,没有偏题、怪题。

  黑龙江省决定从2007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年开始实施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以此代替以前的会考制度。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全部及格及以上、考查成绩全部合格的学生方可高中毕业,该成绩不仅作为应届高中毕业生高考报名的基本条件,也将作为今后高校招生选拔的重要参考依据。10日、11日两天,我省20万高中生参加了首次学业水平考试。考试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地理、物理、生物、历史、化学、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各科目考试成绩满分为100分,采用等级制,设为优秀(100-85分)、良好(84-70分)、及格(69-60分)、不及格(59-0分)4个等级。

  考试结束后,哈市第一二二、第九中学等学校的名师表示,本次考试体现出了科学性、客观性、基础性、开放性等特点。

  哈市第一二二中学主管教学工作的李校长认为,本次考试卷面设计规范,主观性试题和客观性试题的比例适当。试题命题均依据各学科教材、《课程标准》、《黑龙江省普通高中学科教学指导意见》和《黑龙江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说明》,重点考查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难易程度适当。 

  哈市第九中学的物理高级教师刘玉春认为,物理试题符合学业水平考试的性质、特点和要求,试题充分反映出学科主要内容和基本知识,均以书本上的物理知识为基础,老师在领学生进行复习的时候,基本上都练习过该类型的题目。试题的难易度适当,没有偏题和怪题的出现。实验题也都是以书本上的探究实验为原型,只要学生在复习中跟住老师的思路,都能顺利解答。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我省已于2008年11月中旬成立了新课程高考改革研究组,组织相关人员研究论证我省新课程高考方案,预计今年年内向社会公布。(黑龙江晨报 李波)

标签: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