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广东省不追求大学数量要追求大学质量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4-29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未知

  本报讯 28日上午,省委书记汪洋在广州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情况汇报。

  会议气氛热烈,各高校负责人为广东贯彻落实《规划纲要》出谋划策,激荡思维。

  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首先发言。他说,中大将充分发挥学校科研、人才等优势,为珠三角新一轮改革发展提供新的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紧紧围绕国家和珠三角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的需求,通过教育综合改革,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学科建设、人才培训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主动对接。

  华南理工大学为贯彻落实《规划纲要》专门制定了《支撑珠三角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校长李元元说,华工将为广东现代产业发展搭建高水平、全方位开放的关键技术研发及成果产业化平台,成为区域内高水平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中心。力争经过五年建设期,孵化科技型企业100~200家,为企业解决15000个以上技术难题,创造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效益2000亿元以上。

  暨南大学校长胡军表示将发挥百年侨校“现代化、综合化、国际化”的独特优势,通过构建生物产业技术、光电信息与传感技术、水环境保护与生态恢复、珠三角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研究、珠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研究、应急管理等六大科研组团,实现重点突破,推动广东科学发展。

  汪洋对我省高校特别是在粤部属高校积极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各高校深入思考、认真谋划、找准要求、紧贴实际、思想解放、行动迅捷,拿出了一系列落实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高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他指出,与广东当前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样,高等教育也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谋求新的重大突破。广东高等教育不追求大学数量最多,但要追求质量最好,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联系最强。《规划纲要》要求广东成为探索科学发展模式试验区、深化改革先行区,各高校要抓住《规划纲要》贯彻实施的机遇,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在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实现高等教育大发展。

  汪洋强调,要充分发挥在粤高等院校在贯彻落实《规划纲要》中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一是要充分发挥高校的人才优势,为落实《规划纲要》提供智力支撑。建立高校人才库,汇集各学科优秀人才,实现人才智力资源共享。不断完善用人体制机制,增强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重视高校人才资源的意识。丰富吸收高校智力资源的途径,及时把高校科研成果纳入党委政府决策过程,促进科学决策。二是要充分利用高校的创新能力,为落实《规划纲要》打造新的引擎。自主创新是珠三角发展战略核心,是增强珠三角竞争力的关键,但也是当前珠三角发展的薄弱环节,发挥高校的创新能力是弥补这个“短板”的重要条件。要鼓励大学围绕落实《规划纲要》进行创新,特别是针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进行研究、创新,同时对高校创新进行评估,建立创新激励机制。采取各种有效方式加速创新成果的转化,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努力提升创新活动的合作水平,实现学科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三是要全面调动高校改革的积极性,为落实《规划纲要》培养更多可用之才。要大力调整优化专业学科结构,更新教学内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加快培养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所需的紧缺人才。深化与国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合作,加快提升广东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

  汪洋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发挥高校人才和创新优势,全面调动高校改革的积极性,切实帮助高校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为广东高校贯彻落实《规划纲要》创造良好条件。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龙云,省委常委、秘书长徐少华,副省长宋海,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并对广东高校贯彻落实《规划纲要》、促进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标签: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