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高考加分不公平 “水分”真的可以挤干吗?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5-22  文章来源:珠江晚报  作者:吴龙贵

    针对近年来一些针对高考加分“比赛不规范、证书有水分”的质疑,浙江省教育部门推出一系列政策,给高考加分“挤水分”,今年首次组织了对体育加分考生的统一测定,堵截可能出现的 “南郭先生”。(《人民日报》5月20日)
    “高考加分俱乐部”,再一次激发了公众对教育公平的强烈质疑。舆论重压之下,“省级统一测定”的及时出台,既可以视为一种制度纠编,似乎也可以看做是一次挽救公信力的危机公关。
    客观而言,统一测定相当于多加了一道防护网,对高考加分乱象起到制度筛选作用,降低权力和金钱染指加分政策的几率和成功率,加大违规的成本。譬如在杭州举行的第一次现场测试中,就有两成考生被“刷”了下来。
    然而,再多层的防护网毕竟还是网,统一测定本质上仍相当于牛栏关猫,区别只是程度的大小而已。事实上,就“加分者多来自权势家庭”这一现象而言,最受公众质疑的,并非加分制度本身如何如何,而是这一制度在权势操纵下严重异化。其背后,一条加分利益链是清晰可见的,考生通过交纳不菲的费用,来完成加分项目的测试,而这个测试的主导者是教育考试院和体育部门,高考加分的“水分”正出自这个环节。而在实行省统一测定后,考评人员仍由省教育考试院和省体育局来共同聘请。这显然无法让人信服。一个有利益倾向性的考官本身就是不合格的,况且他们现在还担任着裁判员和决策者的角色?
    不可否认,经过舆论曝光之后,加分腐败现象可能会有所收敛,但决不意味着高考加分的水分就可以挤干。堵住高考加分的漏洞,制度修补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在于切断管理者、组织者与考生之间的利益关联。问题是,相关利益既得者有这个勇气吗?

标签:教育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