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河南省招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明开封考生高考数学成绩及评卷相关情况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7-03  文章来源: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作者:未知

  7月1日,大河网和大河报刊发了该报记者尚杰撰写的《开封一考生高考数学考1分 招生部门拒绝查卷》的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和质疑。为向社会做出充分解释、维护招生考试稳定有序的工作局面,现就考生邢如风高考数学成绩及评卷情况作一说明。

  一、关于该生答题及评分情况

  选择题:该部分由机器评阅,该生全部作答,答案无一正确,得0分。我们又通过人工识别进行了核对,确认评分无误。

  非选择题:包括填空题、解答题在内,共10个小题,该生在其中8个小题中作答,填空题全部答错,得0分;解答题只有其中一题中的一个步骤可得1分。在评卷过程中共有9位教师参与了该卷的评阅和复核。

  为消除质疑,省招办调阅该生答卷,请今年我省数学评卷专家组再次进行认真复核。经复核认定:给分合理恰当,评卷没有差错。

  二、关于该生成绩情况

  报道称该生成绩:“语文99分、外语54分、综合261分、数学1分”,该生实际得分为:语文99分、外语54分、综合107分、数学1分,总分为261分。媒体报道称该生去年数学考40多分,经查,实际考了13分。

  三、关于考生成绩复核程序

  高考成绩公布后,考生对自己成绩有怀疑的,均可到当地县级招办申请复核,县级招生部门汇总后报市级招办,市级招办组织工作人员集中复核,复核结果向考生反馈。

  本事件中,开封市招办按规定履行了工作程序和责任,复核后向考生作了反馈。在常规的复核程序之后,省招办对该生成绩又进行了复核,并及时通知开封市招办转达给该生;6月30日,有关媒体记者联系我办核实此事,我们再次核实后,已告知该记者评分无误。

  四、提醒家长和媒体不要给孩子造成过大精神压力

  高考对孩子的思想压力很大,精神高度紧张,严重的甚至会造成失常。家长、老师期望越高,孩子压力越大。过去曾有考生为满足家长的期望,自己本来没敢参加高考,却向家长报告考了高分被人“顶掉”,害得家长到处“申诉”。

  省招办希望通过此事告知社会,我省高考评卷工作程序严格,管理规范,评卷质量完全可以信赖;提醒考生家长,要全面分析孩子考试情况和思想状况,对参加高考的孩子尤其是考试失利的孩子,更要多安抚、少施压,多宽容、少责怪,多体谅、少追问,多给孩子一些精神慰籍,让孩子放下思想包袱;我们也想告诉失利考生,不管考分高低,家长是不会怪罪你们的,希望你们勇敢面对挫折,尽快走出阴影,体谅家长的心情,告诉家长实情;同时也希望媒体把握事实,准确报道,不要给考生造成更大的精神压力,也避免给社会造成负面影响。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