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明年将招国学本科生  郑州大学嵩阳书院挂牌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9-03  文章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张竞昳

    南有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北有郑州大学嵩阳书院。昨日,由省委书记徐光春亲笔题词的郑州大学嵩阳书院正式挂牌成立,作为郑州大学的二级学院,今后它将拓展嵩阳书院的文化教育功能,同时利用其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推进我省高水平大学建设。

    据介绍,新成立的郑州大学嵩阳书院规划建在原有的书院旁边,占地约200亩。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征地和基本建设等具体工作即将全面铺开。

    “力争通过5到10年的建设,把郑大嵩阳书院打造成为国内知名、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国学人才培养基地、学术研究的创新基地、政府文化产业政策制定的后援基地,以及全国中原文化研究的基地。”郑州大学副校长、嵩阳书院院长宋毛平表示,建成后的新书院将融教学、文化和旅游为一体,成为中原文化一道独特的风景,为国家培养一批熟悉中国典籍,了解中国学术,有较深的国学修养、较强研究能力的新一代国学研究和实践人才。
    目前,除了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郑州大学嵩阳书院之外,与古老书院相关联的国内高校还有缘起庐山白鹿洞书院的江西师范大学。

    明年计划招国学本科生

    “目前学校2009级人文实验班的70位学生已经被纳入嵩阳书院国学班,接下来我们会在全校各专业学生中选拔对国学感兴趣的学生30人进入这个班学习。”宋毛平表示,由于今年的招生已经结束,学校决定先在相关专业中调剂100名新生开设国学专业。

    明年,郑大嵩阳书院计划开始招收人文实验班国学方向的本科生,每年招生50人左右,以后逐步扩大到每年60~100人。2011年将招收中国古代史、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代哲学、中国教育史、中国古代法制史、中国历史文献学、经学、礼仪文化以及专门史等专业国学方向硕士、博士研究生。

    “我们希望嵩阳书院能采取面向全国招生与入学后校内再次选拔相结合的形式,这样等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国学学科后,我们才能招收国学下属各专业的本、硕、博学生。”宋毛平表示,未来,书院将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最终形成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3个层次的教育体系。

    此外,书院还计划在将来开一些国学的公修课,让不同专业的学生都能在大学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打下国学的根底。

    将来面向全球招聘名师大儒

    据介绍,新书院是郑大正规的二级学院,师资方面,除了依托郑州大学文学院、历史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旅游管理学院五大学院之外,将来还会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公开招聘名师大儒。

    宋毛平表示,嵩阳书院师资由学术顾问、专家委员、兼职教授、特聘教授和在职教师五部分组成。其中,学术顾问是享誉海内外的国学大师、名家和党政领导,专家委员可以由国内学有所成的专家学者组成,兼职教授是各个专业方向的实力派专家。

    此外,在整合校内研究力量的基础上,书院还将和省社会科学院、河南博物院、河南文物考古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将来必要时,会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公开招聘名师大儒,希望能通过大师培养大师级的人才。

    [相关链接]

    目前国内仅有两所高校有国学班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2005年开始组建,为国内高校中首个国学院。2005年9月新学期开始后面向校内学生,以转专业和重新选择专业志愿的方式进行招生,同时组建2004届和2005届两个年级。每个班人数在2~30人。部分成绩优异者可推荐直接攻读国学相关专业的博士学位,实行硕博连读。学制6年,学位有哲学、文学或历史学硕士学位。

    武汉大学国学试验班:武汉大学国学试验班开办于2002年,2001届招20人,2004届招25人。国学试验班在全校大一新学生中遴选,不受学科限制,自愿报名,择优录取。录取工作在每年新学期开学一段时间后展开并完成。该班学生成绩合格者,将与同一年高考录取的四年制本科生同时毕业,学业优秀者可免试攻读硕士学位乃至硕博连读。学制4年,学位为文学学士学位。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