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内蒙古连续两年两年挖出“高考移民”1100多人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12-14  文章来源:内蒙古教育厅  作者:未知

  前些年,我区“高考移民”呈逐年增多趋势,挤占了我区大量招生计划,损害了我区考生利益,影响了招生考试工作的公平公正,引起我区广大考生和家长强烈不满,同时也引起了自治区有关部门高度重视。2008年下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中有关开展对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中存在的“高考移民”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的工作要求,严厉追究国家工作人员在帮助办理“高考移民”问题中的渎职、失职责任,打击行贿受贿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加大对“高考移民”的查堵力度,切实维护教育招生考试的公平公正,自治区监察厅、检察院、教育厅、公安厅四部门于2008年建立了自治区“高考移民”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制定整治工作方案,共同开展了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2008年,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与公安厅密切配合,对全区27万多名普通高校考生户籍信息进行了认真审核,查出近1.2万名考生户籍信息存在嫌疑。经过各盟市、旗县(市、区)监察、教育、公安三部门共同严格审核,2008年全区共认定取消707名“高考移民”报名考试录取资格,另有3295名考生在规定期限内没有提交有效身份证件和户口簿,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2009年,为进一步加强“高考移民”整治工作,我区及时调整了普通高考招生报名政策。一是将我区报名考生本人户籍、学籍在我区时间调整为两年。本人户口迁入我区不满两年,随父母一方迁入我区的单亲家庭考生,父母一方已死亡的须提供死亡证明,父母户口迁入我区之日前离婚的须提供离婚证书。二是要求考生必须持二代身份证和户口簿原件报名,并在报名现场使用了二代身份证识别仪。三是除自治区允许范围外,考生必须回户籍所在旗县(市、区)参加报名考试。此外,鉴于2008年高考中组织管理不力,停止了两个县(区)2009年组织高考报名考试职能。之后,两地高度重视,调整了招办有关工作人员,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加强整改,效果明显,决定2010年恢复其组织报名考试职能。

  与2008年相同,2009年,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会同公安厅对全区24万多普通高校报名考生户籍信息全部进行核查,查出户籍有嫌疑考生1263名,同时自治区招生考试信息网受理了对826名考生的举报,盟市、旗县对以上嫌疑考生身份再次认真核查,在招生报名考试录取各阶段,全区先后取消了不符合自治区规定的468名考生的报名考试录取资格。

  通过连续两年“高考移民”整治工作,我区“高考移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09年全区高考报名考生246000多人,在应届毕业生多于2008年4000余人的情况下,报名人数比2008年减少了26000多人,公安厅户籍审核出涉嫌“高考移民”考生近1200人,为2008年的十分之一。

  2008年下半年以来,自治区检察系统高度重视,加大工作力度,采取盟市、旗县交叉办案等形式,对一批涉嫌行贿受贿、帮助办理“高考移民”的有关部门国家工作人员进行立案侦查,有力地打击了上述人员的违法犯罪行为。截止目前,各级检察机关已立案涉嫌“高考移民”案件54件,涉及63人。此外,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教育、公安部门加大对违规帮助办理“高考移民”国家工作人员的党纪政处理力度,共对129名工作人员进行了调查处理,对其中52名人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以下几起案例具有一定的典型性:

  1.在2008年高考中,阿荣旗育才中学副校长王连华伙同旗考试中心副主任厉宏、阿荣旗那吉镇第一派出所所长于文树、阿荣旗向阳谷镇派出所所长孙贵文等人先后为76名外地考生办理假户口,违规办理了高考报名手续。王连华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罪,厉宏、孙贵文、于文树涉嫌滥用职权罪,已分别移送起诉。受王连华委托,孙贵文为王连华提供了42本已加盖户籍警名章和三道沟派出所户口专用公章的空白户口本,为42名非阿荣旗籍考生制作了虚假户口。于文树受他人委托,为没有本辖区户籍的34名考生报名审核时予以通过,后这些考生被自治区审核出问题要求重新审查时,于文树又为这34名考生办理了那吉镇第一派出所未上网的户口本,企图蒙混过关。身为旗考试中心副主任的厉宏,在明知上述76名考生不符合报名规定的情况下,受王连华的委托,办理了报名手续。后这76名考生经自治区有关部门认定为“高考移民”,取消了录取资格。

  2.2007年11月,李某为使非内蒙古籍高考学生能够在内蒙古落户,通过王某送给犯罪嫌疑人包头市开发区公安分局万水泉派出所指导员兼内勤孙瑞平29万元,孙为李办理近200个户口。现此案已公诉到法院。

  3.2007年至2008年,杨某为了让一些山东籍学生在内蒙古二连浩特市报名参加高考,共给二连浩特市国际语言学校中学教师王海林汇款18.38万元。王海林为办成此事,先后向通辽市科尔沁区招办周彦明和通辽市科左中旗公安局民警刘立强行贿。王海林犯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

  4.2008年3月高考报名期间,犯罪嫌疑人乌海市六中李振明为了帮助外地210名移民考生报名,通过郭某送给李某11.4万元,期间李振明为给这210名移民考生办理体检,送给杨某2.1万元。现此案已公诉到法院。

  2010年的普通高考报名工作于2009年12月15日至30日进行。为继续加大对“高考移民”的查堵力度,严格审核考生报名资格,自治区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委员会近日下发了《关于加强2010年普通高考报名资格审查和监督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教育、公安、监察等部门继续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责,严格审核考生户籍、学籍,严肃查处“高考移民”。凡认定为“高考移民”的,一律取消报名考试录取资格,并对帮助办理户籍、学籍有关责任人进行严厉责任追究。此外,自治区教育厅纪工委、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受理网上举报,凡调查核实为“高考移民”的,将进行严肃处理。已经报名的取消其考试资格;已经参加考试的,取消其录取资格;已经录取的,通知被录取学校,取消其学籍。

(自治区“高考移民”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提供)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