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010年河南省体育舞蹈类专业省统考实施细则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12-21  文章来源: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作者:未知

  一、考试时间和地点   

  报考2010年普通高校招生体育舞蹈类(含标准舞(摩登舞)和拉丁舞)专业的河南省艺术类考生均须参加体育舞蹈类专业全省统一考试(以下简称省统考)。考试于2010年3月4日开始,分批分市进行,考生须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参加报名考试。考生应于2009年12月28日登陆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www.heao.gov.cn)和河南省招生考试信息网(www.heao.com.cn)查询分批时间。

  考生凭《河南省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省统考准考证》(以下简称《专业准考证》)、身份证按规定的报名时间到河南省招生考试学术交流中心(登封市崇高路8号)参加专业报名、考试。

  二、考试科目及内容

  (一)考试内容

  体育舞蹈类专业省统考考试内容为芭蕾基训(基本功)测试、体育舞蹈综合素质测试(节奏感、舞蹈摹仿)、体育舞蹈基本动作及作品表演测试,各项满分分别为30分、20分、50分,该专业总分满分为100分。
  芭蕾基训(基本功)测试为形体比例观察、软开度、肌肉(弹跳、控制)。
  体育舞蹈综合素质测试为节奏感测试及舞蹈摹仿能力测试。
  体育舞蹈基本动作测试为标准舞(摩登舞)系或拉丁舞系的指定基本步法。
  体育舞蹈作品测试为标准舞(摩登舞)系或拉丁舞系任意一支舞蹈的单人或双人组合。

  (二)体育舞蹈基本动作测试指定步伐

  Rumba     伦巴舞  —— Cucaracha     库克拉恰,
              Square Step   方形步,-;
  Cha Cha   恰恰舞  —— Sport Turn   定点转,
             The round chasse + Twist chasse   郎得追步+扭臀追步;
  Samba     桑巴舞  —— Samba whisks    左右叉形步,
             Volta Movement  垫步  沃尔塔动作;
  Jive      牛仔舞  —— Ball Change  脚掌换步,
             Kick Step    踢步;
  Paso Doble 斗牛舞 —— Cape Step  斗篷步(男、女步伐),
             Twist Step  扭臀步(男、女步伐);
  Waltz 华尔兹——Natural Spin Turn 右旋转(男、女步伐),
          Reverse Spin Turn 左旋转(男、女步伐);
  Tango    探戈舞  —— Five Step  五快步(男、女步伐),
             Progressive Link 行进连接步(男、女步伐);
  Slow Foxtrot 狐步舞 —— Feather Step 羽毛步,
              Reverse Wave 左转波浪步;
  Quick Step  快步舞——Progressive Chasse直行追步(男、女步伐),
             Chasse Reverse Turn左转追(并合)步(男、女步伐);
  Viennese Waltz 维也纳华尔兹——Natural Turn 右旋转,
                 Reverse Turn 左旋转。

  注:所有标注“男女步伐”的指定动作,男性考生示范男性步伐,女性考生示范女性步伐。

  三、基本要求

  (一)具有一定的体育舞蹈训练基础的普通高中、中等专业学校、体育运动学校、中等艺术类学校的毕业生。
  (二)身高:女1.60米(含)以上,男1.70米(含)以上(以高考体检表为准)。

  四、考试要求

  (一)芭蕾基训(基本功)测试

  1.形体条件好,身高、五官、体形等条件具备学习体育舞蹈的要求。
  2.通过较好的掌握和完成舞蹈上的一些技巧体现自身的柔韧性、稳定性和灵活性。  
  (二)体育舞蹈综合素质测试

  1.节奏感较好,能够相对快速的、正确的掌握节拍。
  2.舞蹈模仿能力较好,能够快速掌握舞蹈动作及把握舞蹈风格。

  (三)体育舞蹈基本动作测试及自选舞表演

  1.对体育舞蹈的基本动作(步伐)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相对正确的掌握其技术技巧。
  2.肢体语言表现力强,对选跳作品的风格、思想情感把握较为准确,作品技术与艺术等方面结合的较好。
  3.选跳的作品编排合理,各种技巧动作的表现和风格感情的把握有一定难度。
  4.选跳作品的动作熟练准确、节奏清晰、舞韵协和。
  5.自选舞作品为标准舞(摩登舞)系或拉丁舞系任意一支舞蹈的单人或或双人组合,时间控制在2分钟内。(考生自备伴奏CD、VCD、DVD)。

  (四)芭蕾基训(基本功)测试、体育舞蹈综合素质测试考生身着芭蕾基训服或紧身舞蹈服,体育舞蹈基本动作测试、自选舞表演身着体育舞蹈练习服或表演服。

  五、考试实施

  1.报名
  (1)在醒目位置张贴报名处标志、《考场平面示意图》、《体育舞蹈类专业省统考考生须知》。
  (2)考生在报名咨询处填写《体育舞蹈类考生报名表》,交验《专业准考证》、身份证,工作人员核查考生是否应当日报名,确认考生报名资格,编写考生报名序号。
  (3)考生交纳规定的报名费,工作人员收费后,依据考生的《专业准考证》将考生基本信息从微机中调出,核对无误后工作人员将《专业准考证》还给考生,并发给考生《体育舞蹈类省统考考生须知》。
  (4)报名系统按五人一组自动打印分组名单。工作人员整理好当天打印出来的分组名单张贴在报名处指定的位置,并注明第一次点名时间。
  (5)将《体育舞蹈类考生报名表》同分组名单整理后将有关内容输入微机。

  2.备考室
  备考室是考生等候点名、准备应试的场所,设在封闭的考点内。
  备考室工作人员应在每场考试开始之前半小时,逐一审验考生的身份证和《专业准考证》,进行第一次点名时间。
  (1)宣读《体育舞蹈类专业省统考考生须知》中的有关事项,并准备好音响设备,让考生将应试前的所有准备工作在备考室内准备妥当。
  (2)工作人员任意抽出一张《报名、编号登记表》开始点名。点名后由每位考生抽签决定本组的入场顺序号,工作人员把考生的顺序号填在《报名、编号登记表》相应位置。
  点名未到的考生,工作人员应作出记录。点名后,考生带好考试用品,由工作人员带出备考室。
  (3)注意事项
  ①备考室工作人员留意观察考试进度,把握点名时间,保证考试的顺利进行。
  ②反复强调并指导考生做好考前一切准备。
  ③维持考点秩序,保持备考室安静。

  3.考试
  (1)场外工作人员对考生进行再次点名,逐一审验考生的身份证、《专业准考证》,无误后指导考生按顺序入场,点名未到者,按缺考记录。在《报名、编号登记表》填上未到考生号、姓名,在应考情况栏填上“缺考”,然后由工作人员在微机中做缺考处理。
  (2)考场内配备六台微机、一台音响和必要的办公用品。
  (3)考场工作人员按规定播放考生舞曲带,协调好考生更换服装等事宜。
  (4)考试期间如考生的情况与计算机中所存资料有出入,微机员应认真如实填写《微机登分情况记录表》;若发现违规现象,应立即向主考汇报。
  (5)工作人员注意事项
  ①进场前提醒考生做好考前准备。
  ②协调、把握考场考试进度。
  ③组织考生签收成绩单。

  六、评分办法

  测试采取现场亮等打分的办法。每个考场5位评委,每位评委先打等级,然后在统一等级规定的分数范围内各自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加总平均后作为该科最后得分。

  七、聘请评委

  (一)评委由省招生办公室统一聘请。

  (二)评委应具备下列条件  
  1.坚持原则,遵守纪律,服从领导,工作责任心强;
  2.业务熟练,原则上应具有中级以上职称;
  3.身体健康,能胜任专业考试工作;
  4.当年无子女或直系亲属参加该次专业省统考。

  专业省统考期间发现评委有违纪舞弊行为,立即停止其评委工作,将违纪舞弊事实记入专业评委数据库档案内,今后不再聘为艺术类专业省统考评委。

  八、其他相关事宜

  省招办将在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上提供考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成绩查询系统,并提供该类专业省统考分数段和专业合格线,对专业合格考生将不再另行发放专业合格证。在高考成绩公布后,省招办按照全省该类本、专科招生计划的适当比例划定本、专科录取的专业控制分数线和文化控制分数线。对在专业省统考中被认定为考试违规的考生,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教育部年度招生有关规定予以处理,并将违规事实记入其本人高考诚信电子档案。
体育舞蹈类专业省统考评分细则

Aa 五官端正,形体条件很好。具备很好的基本功(软开度、弹跳及控制能力)基础。具有很好的节奏感,有较强的舞蹈模仿能力,掌握一定的体育舞蹈基本动作,自选作品达到较高的技术要求及风格要求。

Ab 五官端正,形体条件较好。具备良好的基本功(软开度、弹跳及控制能力)基础。具有良好的节奏感,有较强的舞蹈模仿能力,掌握一定的体育舞蹈基本动作,自选作品达到一定的技术要求及风格要求。

Ba 五官端正,形体条件较好。接受过良好的、科学的基本功(软开度、弹跳及控制能力)训练。具有良好的节奏感,有一定的舞蹈模仿能力,掌握一定的体育舞蹈基本动作,自选作品达到一定的技术要求及风格要求。

Bb 五官端正,形体条件较好。接受过一定的基本功(软开度、弹跳及控制能力)训练。具有良好的节奏感,舞蹈模仿能力稍欠缺,掌握一定的体育舞蹈基本动作,自选作品的技术要求及风格要求良好。

Ca五官端正,形体条件较好。接受过一定的基本功(软开度、弹跳及控制能力)训练。节奏感稍弱,舞蹈模仿能力稍欠缺,掌握一定的体育舞蹈基本动作,自选作品的技术要求及风格要求欠佳。

Cb五官端正,形体条件较好。接受过一定的基本功(软开度、弹跳及控制能力)训练。节奏感稍弱,舞蹈模仿能力稍欠缺,掌握一定的体育舞蹈基本动作,自选作品的技术要求及风格要求稍差。

Da 五官端正,形体条件一般。基本功(软开度、弹跳及控制能力)较弱。节奏感较弱,舞蹈模仿能力较弱,体育舞蹈基本动作掌握稍差,自选作品的技术要求及风格要求把握不太准确。

Db五官端正,形体条件一般。基本功(软开度、弹跳及控制能力)弱。节奏感弱,舞蹈模仿能力弱,体育舞蹈基本动作掌握差,自选作品的技术要求及风格要求把握很不准确。

Ea 五官端正,形体条件较差。基本功(软开度、弹跳及控制能力)差。节奏感很弱,舞蹈模仿能力较弱,体育舞蹈基本动作掌握很差,自选作品的技术要求及风格要求极差。
体育舞蹈类专业省统考考生须知

(1)考生凭《河南省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省统考专业准考证》、本人身份证按规定的分批时间到河南省招生考试学术交流中心(登封市崇高路8号)报名,交纳报名费,于报名当天17:30前在报名处查询考试分组时间,按照公布的分组时间第二天准时考试。

(2)按规定时间持本人专业准考证、身份证进入备考室,并携带服装、舞曲音乐磁带(CD、DVD、VCD等)、一支钢笔或圆珠笔。

(3)在备考室做好考前准备,换好服装,试听舞曲及音乐DVD、CD,将磁带调整到位。

(4)每批考试前有二次点名:第一次在备考室点名抽号决定自己的入场顺序,每组5人;第二次点名在考生进场应试前,未到者取消考试资格,不得补考。

(5)每位考生应按要求分别进行集体展示和个人展示两部分,考试结束后领取成绩单后,携带好考试用品,立即离开考场。

(6)舞蹈考试自带舞曲DVD、CD、磁带。

(7)所有考生只能报名考试一次,不得重报重考。

(8)考生自备芭蕾基训服及体育舞蹈练习服或表演服。

(9)考生不得将任何通讯工具带入考场,否则按违规处理。

对被认定为违规的考生,按照教育部年度招生有关规定予以处理,并将其违规事实记入其高考诚信电子档案。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