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010年河南省书法类专业省统考实施细则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12-21  文章来源: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作者:未知

  一、报名

  (一)2010年报考书法类专业的河南省艺术类考生均须参加此类专业省统考。考生凭《河南省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准考证》(以下简称《专业准考证》)和本人身份证按规定时间到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开封市明伦街85号)报名。

  (二)报名、考试

  1.报名时间:2010年1月16日
  考生凭《专业准考证》、身份证报名,领取《考生信息表》,按规定办理有关报名手续。

  2.考试时间:
  1月17日  8:30——10:00  古代碑帖临摹
         10:00——11:30 书法创作
         14:30——17:30 古印临刻与印稿设计

  二、考试科目(工具自备,满分为300分)

  1.古代碑帖临摹(命题范围:楷书、隶书;时间为90分钟),满分100分。
  2.书法创作(命题范围:历代经典诗词,40字以下,自选书体;时间为90分钟),满分100分。
  3.古印临刻与印稿设计(命题范围:汉印,4—6字名句;时间180分钟,章料自备,规格为2cm×2cm、2.5cm×2.5cm、3cm×3cm各一方),满分100分。

  三、命题原则

  1.坚持正确的导向,依据专业考试科目,由省招办统一安排,全省统一命题,试题保密;
  2.试题应符合考生实际,坚持标准,难易适度,题目要能够测试出本专业对考生的基本要求;
  3.依据书法专业的基本要求,在特定时间内使考生得以充分表现其应试科目的基本素质和技能。

  四、考试的组织和管理

  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书法类专业省统考由省招办统一组织实施。省招办和有关高等学校成立书法类专业省统考领导小组,专业省统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承担专业省统考任务的高校,并负责专业省统考的组织、协调等工作。考点设考务、评委、纪检、宣传、安全保卫、后勤保障、医疗等若干组。

  (一)考点考场布置

  1.考点考场各项准备工作,在主考的主持下进行。
  2.考点配备主考1人,副主考2人,每考场配备监考人员2人。主考、副主考、监考员及其他工作人员应佩证上岗;
  3.考点应设置考务组(负责考务工作安排,试卷安全保密、保管,试卷收发、装订)、宣传组(负责考点宣传工作)、保卫组(负责考点及考场周边安全保卫)、后勤组(负责考试所需物品的供应及供电照明)、医务组(负责考生医疗救治)。
  4.考点应有明确的考点平面图、路标、公告栏及其它标识,同时还应将《河南省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书法类专业省统考考试时间表》、《河南省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书法类省统考考生守则》、《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张贴在考点的醒目位置,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考生监督。
  5.按照规范化要求布置考点。考点气氛要庄重,使考生感到严肃、亲切、和谐。
  考点大门悬挂红色横幅,统一用字为“河南省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书法类专业省统考××考区××××考点”。
  大门两旁竖插装饰彩旗,张贴具有欢迎和鼓励意义的标语,如:
  ——热烈欢迎您参加河南省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书法类专业省统考
  ——祝参加书法类专业省统考的广大考生考出优异成绩
  ——今日莘莘学子,明朝国家栋梁
  ——信守诺言,诚信考试;遵守考纪,公平竞争;积极拼搏,考出水平
  6.考点内设若干考场。考点应根据书法类专业考试的特点与要求,统一规划和安排考点所有考场的设置。考场应安全、安静、通风、采光条件好,统一在考场前方配置挂钟。场内除必备物品外,不得留有其他可能影响考试的物品、字迹和图画等。
  7.每考场25人左右。
  8.考生在考试前一天的下午熟悉考场。考点和考场应在考生熟悉考场之前准备完毕。

  (二)监考员的选拔、培训及职责

  1.监考员由考区领导小组选拔、聘任,工作的考场随机确定。
  2.监考员应具备的基本条件为:思想品德良好,作风正派,遵纪守法;熟悉考试业务,工作认真负责;身体健康;遵守保密工作规定。监考员实行回避制度。
  3.考点考前按规定对全体工作人员集中进行学习和培训,要求每一位工作人员明确职责和分工,熟悉各种规章和考试纪律,特别对监考员应进行系统的业务培训,要求每一位监考员应当掌握试卷(试题)的分发、回收、等要点和步骤。
  4.未经培训的人员不得参加监考和其它考务工作。
  5.监考员职责:
  ⑴在主考主持下,负责本考场的考试,维持考场秩序,保证考试正常进行;
  ⑵使用金属探测仪对考生进行违禁物品的检查,适时开启和关闭无线信号屏蔽器;
  ⑶对考生进行考风考纪教育,宣读《考生守则》,宣布考试注意事项;
  ⑷检查考生专业准考证、身份证及规定的其他证件,严查替考;
  ⑸监督考生按规定答题,制止违纪、作弊行为,并按要求如实记载考场情况及考生违纪舞弊情况,对考生用于作弊的材料、工具等予以收缴或暂扣;
  ⑹对在考试中发现的异常情况应立即报告主考,不得扩散;
  ⑺遵守监考员“三项纪律”和“十项注意”,不擅离职守、不吸烟、不打瞌睡、不阅读书报、不聊天、不得擅自提前或拖延考试时间;
  ⑻不得将手机等通讯工具带入考场。
  6.《考生守则》
  ⑴考生必须自觉服从监考员管理,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监考员等考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考场及其他考试工作地点秩序。
  ⑵凭专业准考证、身份证按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
  ⑶开考前25分钟(第一科前移10分钟)预备铃响后开始入场,10分钟内入场完毕。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不能进场。考试结束后方可交卷出场。
  ⑷考生入场只能携带必备的工具,不能携带书报、资料。严禁携带各种无线通讯工具、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手表和其他计时工具等物品进入考场。
  ⑸考生入场后,对号入座。考生领到答卷纸后,在指定位置和规定的时间内准确清楚的填写姓名、性别、考生号、考场号和座位号等。
  ⑹开考信号发出后才能开始答题,考试终了信号发出后停止作画,并根据监考员指令依次退出考场。不准在考场逗留,不准将答卷纸、试题带出考场。
  ⑺严格按照题目要求在指定的区域答题,严禁在答卷纸上做任何标记。
  ⑻在考场内必须保持安静,不准吸烟,不准喧哗,不准交头接耳、左顾右盼、打手势、做暗号,不准夹带、旁窥、抄袭或有意让他人抄袭,不准交换试卷、答卷纸,不得自行传递文具、用品等。
  ⑼如不遵守考试纪律,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行为的,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教育部年度招生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并将违规事实记入考生高考诚信电子档案。

  五、考试实施

  1.每科开考前40分钟(第一科开考前50分钟),监考员和有关人员到达考务办公室,接受主考临场指示,核准钟表时间,领取试卷(题)及有关工作用品;
  2.开考前25分钟(第一科考试开考前35分钟)组织考生有序入场,一名监考员在门口逐个核对考生身份,另一名监考员使用金属探测仪对考生进行违禁物品的检查并指导考生对号入座,并告知考生座凳不得随意挪动,只能携带必备的文具,不得携带书报、资料;
  3.开考前10分钟,开始启封分发试卷(题)。第一科考试开考前监考员还要向考生宣读《考生守则》和《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有关规定的相关内容;
  4.监考员分发试卷,要求考生把自己的准考生号、姓名等写在答卷规定的位置,宣读试题并将试题写在黑板上。
  5.开考信号响后,考生开始答题。 古代碑帖临摹、书法创作两科考试时间合并一次连续考完。古代碑帖临摹考试结束后,监考员应先收答卷(试题),后发书法创作试卷(试题),接着考试,考生不休息;
  6.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不得进场,考试结束后考生方可交卷出场。监考员应在缺考考生的答卷纸的“姓名”栏内填写“缺考”字样;
  7.考试结束前15分钟吹一次哨,监考员提醒考生注意离考试结束还有15分钟,注意掌握好时间;
  8.考试期间监考员应分立考场两端,密切注视考生答卷,防止考生交换答卷或其他舞弊行为;
  9.考试结束铃响后,考生应停止答卷,监考人员将试卷(试题)收齐清点无误后,方可允许考生离开考场。
  10.考试结束后监考员密封考生答卷。缺考考生答卷和尾场空白答卷不密封,违纪考生答卷密封。
  11.监考员应将缺考考生和违纪考生的考生号、姓名及违规事实分别填写在试卷袋上和考场情况登记表上

  六、评卷工作

  (一)评卷工作由省招办统一组织。省招办和有关高校专家组成评卷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学科评卷组、答卷保管组、涂卡组、专家复审组、登分组等。评委由省内各招生院校按省招办规定和要求推荐上报,省招办审定后统一聘请。

  (二)评委应具备下列条件
  1.坚持原则,遵守纪律,服从领导,工作责任心强;
  2.业务熟练,原则上应具有中级以上职称;
  3.身体健康,能胜任专业省统考评卷工作;
  4.当年无子女或直系亲属参加该次专业考试。

  (三)评委的工作纪律
  1.评卷教师经省招办聘任后,其身份应予保密,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对外宣传;
  2.评卷教师应根据评卷小组制定的学科评分执行细则对答卷进行公平、公正的分等评分,避免主观性和随意性;
  3.不得将评卷的有关情况对外透露;
  4.在评卷工作期间手机等通讯工具须集中管理,特殊情况用指定的固定电话进行联系;
  5.不得擅自带走答卷或给答卷拍照;
  6.服从评卷小组的统一安排,严格遵守工作时间,不得擅离职守;
  7.评卷期间所有工作人员一律凭证进入评卷场地,妥善保管证件,不得转借他人。
  8.评卷期间发现评委有违纪舞弊行为,立即停止其评委工作,将违纪舞弊事实记入专业评委数据库档案内,今后不再聘为艺术类专业省统考评委。

  (四)评卷办法  
  评卷领导小组根据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书法类专业省统考要求,制定我省书法类专业省统考评分执行细则。书法类答卷评卷按照“先分类分等,后细分打分”的原则。各科答卷均实行密封、流水作业的评卷办法。

  1.评选样卷:评卷组根据美术类各科省统考评分执行细则,参照考生答卷选出各类答卷的样卷;
  2.各科评委对照省统考评分执行细则和各类样卷标准集体分类、分等;
  3.评委分类分等后的答卷由评委在等级范围内打分, 5个评委同时打分,所打分数输入微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最低分,加总平均后即为该科最后得分。
  4.答卷保管组核对违纪考试记录表并输入微机。

  七、其他相关事宜

  省招办将在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上提供考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成绩查询系统,并提供该类专业省统考分数段和专业合格线,对专业合格考生将不再另行发放专业合格证。在高考成绩公布后,省招办按照全省该类本、专科招生计划的适当比例划定本、专科录取的专业控制分数线和文化控制分数线。对在专业省统考中被认定为考试违规的考生,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教育部年度招生有关规定予以处理,并将违规事实记入其本人高考诚信电子档案。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