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西藏:为高考考生设绿色通道 办二代身份证可随到随办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3-29  文章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饶春艳

  [核心内容] 2010年高考临近,为保障部分无身份证的考生及时报名、顺利参加高考,自治区公安厅为今年的高考考生办理二代身份证开通了绿色通道。只要是西藏户籍而在拉萨上学的考生可以凭户籍证明和学校开具的报考表享受优先办理和加急办理二代身份证。考生可以拨打电话0891——6311180进行咨询。

考生丢了身份证:特事特办救急

  3月20日上午,曲水县籍高考考生小索急匆匆跑进自治区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我的身份证丢了,高考报不了名。”小索说。此时,距离我区高考网上报名截止时间仅剩下一天。制证中心主任丹增刚准备安慰一下小索,没想到小索一着急竟大哭了起来。按照正常规定,小索应回户籍所在地曲水县办理二代身份证,但时间上已经明显来不及。丹增立即安排民警联系到了曲水县公安局治安部门民警和拉萨市公安局三处办证民警,不到半个小时,小索的户籍资料数据包传了过来。当日,小索那张还留着泪痕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民警将一张崭新的二代身份证交到他手上,并细心嘱咐他千万要保管好。丹增还向记者讲了一个例子:3月21日,高考网上报名的最后一天,那曲县籍考生小次来办临时身份证,因为户口项目记录不详尽而非常着急,民警通过网上查询,核准了小次的户口登记项目,当日也给他办理了临时身份证。

  自治区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3月28日统计了一下,从2月份开始,他们已经为高考考生受理、发放二代身份证425张、临时身份证248张,接到了来自高考考生的1000多个咨询电话。

打破常规:简化办证手续

  去年,自治区公安厅曾发布20条便民措施,首次将居民身份证办结时间由原规定的90天缩短为60天,但对于高考考生来说,每多等一天都是煎熬。

  丹增告诉记者,绿色通道开通后,制证中心打破常规,优化了办理二代身份证的工作流程,凡是高考考生需要办理二代身份证,一律单独打包上传制证,简化颁发程序。对于二代身份证申领时间较晚,还未办出二代身份证而需要申领临时身份证的考生,制证中心安排专人随时为考生办理临时身份证。“随到随办,保证考生用证,目前我们还开通了预约办证业务,办证民警可以提前上班、延迟下班,放弃午休时间,优先为考生办证。”丹增说。

西藏户籍考生可在拉萨办证:免去考生奔波之苦

  丹增说:“考生因为保管不慎,丢失身份证的现象并不少见,前几天有位考生刚补办了二代身份证,结果第三天又掉了,不得不再次重新补办。”

  按照正常程序,如果身份证丢失,应当回户籍所在地补办证件。在拉萨上学的高考考生来自区内各地市,回去一趟既要耗费时间,而且也需要一笔不小的开支。现在只要是我区户籍,在拉萨上学的高考考生,可以直接到自治区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办理二代身份证。目前,该中心已经通知基层公安部门,可以直接凭考生手中的身份证领取凭证发放身份证,免去了部分考生到各县公安局、派出所领取证件的麻烦。

  此外,丹增还介绍,在内地就读西藏班的学生,因为路途较远、学业紧张等原因不能回西藏办理身份证的,可以通过自治区教育厅与内地西藏中学取得联系,采集考生信息和照片,通过光盘和U盘寄至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制出身份证后,将转交自治区教育厅寄给学生。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