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河南省招办:详解知分报志愿和平行志愿填报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4-15  文章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未知

  为啥要设3个志愿组?考生成绩相同如何择录?

  1∶1投档,退档后高校生源缺额咋办?被退考生是不是一定落榜?

  郑大、河大是否属于一个志愿组?

  今年我省高招实施重大变革,得到了大多学生、家长以及高校的赞同,但日前公布的知分填报志愿和本科一批第一志愿完全平行的政策方案,却让不少考生和家长困惑。昨日,记者整理了广大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采访了省招生办新闻发言人郑观洲。

  本科一批3组志愿 自主生志愿

  ××院校

  211工程院校志愿组

  A志愿 B志愿

  C志愿 D志愿

  其他院校志愿组

  A志愿 B志愿

  C志愿 D志愿

  征集志愿

  为什么9个志愿不放一起“平行”?

  便于高校安排计划、减少考生填报风险

  “以成绩为主,我看明白了,但是为什么平行志愿在同一批次设有3组志愿?第一组志愿录取结束后再投第2组,然后是第3组,这还是完全平行吗?”高三学生家长王女士对于我省本科一批9个志愿不能合在一起“平行”十分不解,在她看来,志愿完全平行意味着分数优先,也就是说在投档时就是按照高分学生到低分学生顺序来投,对考生本人而言,已经分出了先后,“为何要在志愿组上分先后呢?同一批次多几个志愿,对考生来说是不是机会更大些呢?”

  郑观洲表示,通过初试的自主生数量很少,而且这部分考生不占分省招生计划,把他们单列出来,其实不能算一组,也就是说今年我省把院校分成了“211工程院校”、“其他院校”2个志愿组,之所以这样做,主要考虑了几个方面的问题。设置“自主生志愿”是为了先把这部分特殊考生的录取问题解决了。另外,先投自主生志愿,有利于自主招生院校合理安排和使用其机动计划,也就是说,有利于这些高校安排扩招计划。而把211院校(包括985工程院校及自主招生院校)和其他高校分开,则可以减轻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第二院校志愿组可以作为第一院校志愿组的补充,一定程度上解决第一院校志愿组退档考生的出路。也可以说,高分考生若在上一段落选,下一段还有志愿可以再投。”

  “平行志愿按照分数出档,一般分数接近的考生容易集中报考同类学校,那么该校录取最高分与最低分就会比以前阶梯志愿时窄了,也就是说呈现‘扁平化’。”郑观洲说,第二院校志愿组可以弥补第一院校志愿组生源不足,缓解高校及专业录取分数扁平化问题。这对于高校的发展而言,也是有好处的。

  上线考生被退档落选怎么办?

  若第二组志愿仍被退档,可补报征集志愿

  平行志愿并不意味没有报考风险,定位不当、志愿无梯度或者超比例投出的部分考生,档案都有被退的风险。出现这种情况,考生怎么办?

  由于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是采取一次性投档,一次投档后不立即进行补档。按第一院校志愿组投档的考生,如被退档,即使分数再高,也不能参加第一院校志愿组的录取,只能参加第二院校志愿组或征集志愿录取。

  郑观洲表示,考生被第一组院校退档后,将参加第二组院校投档,如果仍被退档,则要等待该批次录取全部结束之后补报征集志愿。跟往年一样,我们将根据各高校的招录情况,公布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名单、专业缺额情况,以及填报征集志愿的资格线,面向未被录取的当批次资格线上考生征集志愿。考生填报征集志愿后,组织高校二次录取。征集志愿仍采取完全平行志愿模式,考生可填报4个平行志愿。

  成绩相同如何投档?照顾加分算不算?

  “加分”由高校决定,总分相同比单科

  一分之差对于考生来说可能就是“天堂与地狱”之别,如果出现考生分数并列的情况,该如何投档?照顾加分怎么算?

  郑观洲介绍,跟以前一样,如果考生享受照顾加分政策,省招生办会按照加分后的成绩排序投档,高校那里则会显示考生的实际分数(即加分前的分数)和加分后的分数,高校是否会依据加分后的总成绩录取该考生,由高校决定。

  如果统考科目成绩总分相同,则按单科语文、数学、英语、文(理)综合的顺序及分数从高到低排序。排序靠前的考生优先投档。比如,考生A、B总分相同,则看他们的语文成绩,语文成绩高者,排序在前,语文成绩相同,则看数学成绩,依次比较外语成绩、文(理)综合成绩。如果考生最后排序及志愿完全相同时,则一起投档,由高校综合考虑,择优录取。

  1∶1投档,退档考生是不是一定落选?

  未必,也可能按照1∶1.05或是其他比例投档

  以往的顺序志愿一般按1∶1.2投档,今年实行平行志愿后,将按1∶1进行投档。对此,很多家长和考生不明白,按照1∶1的比例进行投档,也就是说一个萝卜一个坑,如果考生因身体问题或不同意调剂专业而被退档,那么这些退档考生是不是就要落榜了?

  郑观洲表示,1∶1投档可能会出现两个问题。一是完全平行志愿每阶段档案只投一轮,考生一旦被退档,就只能等该批次录取结束后的补录。二是如果高校想扩招,或者考生选报了身体受限或高分专业又不同意调剂,按照1∶1投档,学校退档后就会生源不足。

  这两个问题该怎么解决呢?郑观洲说,第一种情况其实也是其他兄弟省份试行完全平行志愿时遇到的难题,今年我省将本科一批志愿按照高校分两组录取,就是为了弥补这一不足,给考生增加一次录取的机会。

  此外,为了避免高分落榜以及高校因扩招或退档导致生源不足等现象的出现,省招生办计划在投档操作时先进行至少3轮的模拟投档。“从理论上讲,按照1∶1录取可以做到,但真正实践中不可能完成,因为志愿填报不可预测。所谓的1∶1只是原则,具体操作上我们会与高校作充分的沟通之后,依实际的招录情况,按照1∶1.05或是其他比例投档,尽量确保考生录取。”

  我省“211”只有郑大,其他高校都在另一组?

  尚未确定,如河大进哪一组还在研究中

  今年我省对本科一批的志愿设置进行了调整,将其分为“自主生志愿”“211工程院校志愿”“其他院校志愿”三段。除了“自主生志愿”之外,其实是将高校分成了两组。

  而我省高校中只有郑州大学一所属于“211工程”高校,将被列入“211工程院校志愿”,这样一来会不会影响河南大学等我省其他高校的生源质量?

  郑观洲说,目前的政策只是改革框架,很多具体的实施细则,如河南大学是列入“211工程院校志愿”还是“其他院校志愿”等问题,目前尚在研究中,确定之后,会陆续向社会公布。

  完全平行志愿到底该咋填?

  准确定位、要有梯度、慎重对待专业调剂

  对于如何填报平行志愿,郑观洲给考生和家长提了几点建议。

  准确定位。考生成绩虽然达到本科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但填报的院校定位过高,达不到该校投档线,这样一来,该考生就不可能被投档,只有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

  要有梯度。平行志愿对院校来讲是平行的,但对考生本人来说仍然是有顺序的,在投档检索时是按考生填报志愿的先后顺序检索。考生填报志愿时,应该考虑院校之间的层次高低、冷热结合。如果都选择同一层次学校,也可能出现无法投档的情况。

  慎重对待专业调剂。如果考生成绩相对较低,又不服从调剂专业,或者身体条件较差,不符合特殊专业的体检要求,退档风险相对较大。从历年来外省的经验来看,被退档的多是专业不服从调剂的考生。

  最后,郑观洲说,由于今年本科一批志愿最多可以填9个,机会大大增加,以往想报清华、北大的考生可以冲击一下心中的名校。“以前本科一批第一志愿只有一个,往年高分考生想报清华、北大没把握,可能为求稳妥就报了复旦、南开等其他重点高校。现在有4个平行志愿,高分考生完全可以拿出一个志愿冲一下清华、北大。”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