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郑大专家详解高考新政 平行志愿如何投档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4-16  文章来源:大河报  作者:未知

  首席记者 张可丹 实习生 娄雪 田育臣

核心提示

  今年在高考本科一批中新推出的平行志愿模式,令很多家长和考生有不少疑惑。昨天,郑州大学对平行志愿进行了详细解读。想知道如何准确地选择一所适合自己成绩的大学吗?看看考生小王的2010年模拟高考投档之路吧!

平行志愿投档如何操作

  考生小王今年即将参加高考,按照新公布的高考政策,在填报了本科一批的两类8个平行志愿后,郑州大学招办主任刘建华为考生小王模拟了一个高考投档、录取过程:假设,今年在高考中小王的考分为617分,在本科一批的211类志愿学校中,小王填报了A浙江大学、B天津大学、C郑州大学、D太原理工大学。招办在投档时,会根据各高校提出的调档比例(一般是1∶1.05)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

  在为小王投档时,首先会选择A浙江大学是否满额,如果满额,转投B天津大学,如果仍旧满额,转投C郑州大学,如果继续满额,则投D太原理工大学。如果D仍旧满额,小王的档案将转到下一批次非211类的志愿学校中继续投档。

统考成绩相同时怎么进行投档

  小王的分数在投档时与小张、小赵、小黄、小李均相同,为617分。三名考生报考的学校均相同,谁会先被投档呢?

  “当投档分数遇到多名考生总分相同且多于应投考生数时,则需要比较单科分数,其顺序为:语文、数学、外语、文(理)综合。即:当学生成绩相同时,参考其语文成绩,语文成绩高的先行投档,若语文成绩相同则比数学成绩,依此类推。”刘建华说。

平行志愿投档分数优先遵循志愿

  传统的志愿投档遵循的是“志愿优先、遵循分数”原则,平行志愿投档遵循“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优先满足高分考生的志愿,对考生最大的好处在于变同一批次报考的一个“第一志愿”为多个“第一志愿”。对考生来讲,机会增加了,考生选择范围增大。这种志愿填报方式可以有效减少传统方式第一志愿填报失误就影响录取的情况,大大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院校招生“大小年”的现象。

报平行志愿莫入四个误区

  误区一:可以一档多投“有些考生会误认为,平行志愿能够一档多投,这种理解是错误的,平行志愿是一个志愿多所学校,只能一档一投。”刘建华介绍,同一批次学生所报四个学校中,一旦被一个学校投档,其他三所学校均不能再进行投档。

  误区二:可以多次投档假设:小王高考成绩640分,他在同一批次填报的是:A中山大学(625),B复旦大学(634),C上海交通大学(634),D浙江大学(635)。他被中山大学投档,假如因为一些因素致使小王被退档,那么其他三个学校也不能投档。考生每批填报的4个平行志愿院校,最多只能投档一次,投档一所院校。

  误区三:平行志愿没有先后顺序“实际录取中,平行志愿对考生个人来说是有先后顺序的。”刘建华介绍,考生在一组平行志愿中,最好是将自己最想就读的学校填在最前面。

  误区四:实行平行志愿后没有了风险“虽然实行平行志愿后风险降低了,但仍会有风险。”刘建华介绍,风险主要有:一、被退档的风险。二、志愿填报过高带来的风险。三、不服从专业调剂和其他原因带来的退档风险。

建议合理搭配平行志愿

  考生如果想要稳妥地被理想中的高校录取,在填报志愿时,同一批次的一组平行志愿中的院校的搭配非常重要,不要全部填报热门学校。要根据自己的分数、身体条件等,在有可能被录取的学校中填报1至2个热门的学校,填报1至2个保底的学校。还要注意学校和专业的搭配。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