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内蒙古汉授文科状元:其实我也很贪玩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6-25  文章来源:呼伦贝尔日报  作者:未知

  其实我也很贪玩——访全区汉授文科状元王迎萦

  本报记者邱春凤

  来自海拉尔第二中学的王迎萦以609分的优异成绩摘得全区高考文科状元桂冠。她的各科成绩如下:语文124分、数学130分、英语141分、文综214分。呼和浩特市二中高三1班庞若愚以相同的分数与王迎萦并列全区第一。

  身材小巧玲珑的王迎萦话不多,表达时简单直白,条理清晰,透着超乎年龄的沉稳。出生于1993年4月21日的王迎萦今年只有17周岁,可面对文科状元的名号和如潮水般涌来的称赞却显得平静似水。23日凌晨她没查到分数,便准备去睡觉,是在莫旗尼尔基镇的父母先查到了分数,王迎萦并没有因为成绩而兴奋,而是美美的睡了一觉,可是父母却一夜未眠,凌晨3点多还在帮助女儿选专业。

  6月23日下午,记者与王迎萦在海区德克士快餐店见面,王迎萦告诉记者:“状元只是暂时的光环,一次排名而已。”说起人生快乐的理想,王迎萦以手托腮回答,“要做一个有目标的人,并向着自己的目标努力。”

  ◎享受读教材后思考的状态

  王迎萦说,高中的学习生活比较紧张,却并没有令她感到很大压力。她在高一时曾经很努力的“死学”了一段时间,发现自己很疲惫,学习效率不高。高二选择文科班后,开始轻松的学习,直到高考前也没有挑灯夜战到后半夜的习惯。高考前一段时间出现过到凌晨一两点钟不能入睡的情况,别的同学在学习,但她却认为自己失眠了。

  情绪有波动时喜欢一个人沉思,喜欢对着镜子鼓励自己。王迎萦说,自己很享受坐在教室里看完课本后安静思考的状态。“自己常常看完教材后,一个人陷入沉思,去思考很多问题,并把它们和自己的现实生活所联系。比如读完一段古文后,会想这段文字告诉我什么呢?描绘了什么样的一幅画?我应该从中学到什么?生活中哪些事儿能用上这个道理?我真觉得教材很好看,有文字又有插图。”

  ◎很贪玩 能坚持的爱好是阅读

  “我爱好广泛却无一精通。喜欢音乐,却只会唱歌不会乐器。喜欢旅游,却没有时间出门,只是在高考后的这几天疯玩了一阵。喜欢跑步,但高中后却少了这项运动,好在还能跟同学跳跳绳、踢毽子。”说起自己的爱好,王迎萦有些自嘲。“我是个很自由随性的人,喜欢什么都是分时间段和环境的,听歌唱歌也没什么硬的标准,只要好听就行,唱歌时喜欢唱草原歌曲。目前每天和同学们疯唱的歌曲是《套马杆》。”王迎萦说自己很贪玩,在班级里也是特别爱说爱笑,有一段时间她和周围几个同学是班级纪律最不好的。

  “唯一能长久坚持下来的爱好算是阅读各类书籍。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后,我便开始读自己有兴趣的书,比如在历史课上学了明朝的某个事件,我觉得课本上写得有点简单,于是便会买一本关于明朝历史的书,把整个事件,整个故事弄清楚。有兴趣的时候会看看《读者》、《意林》之类的杂志,月考、模拟考试结束后会用一下午的时间看一本畅销小说,看完后,情节记住了,但内容很快就忘了。”

  ◎曾经感觉状元遥不可及

  2005年的高考状元杨青在莫旗民族中学做报告时,王迎萦和父母都听过报告,“当时感觉状元好厉害,那种崇拜与遥不可及的感觉让我至今年难忘,可是现在真轮到自己了,我反而淡定了,说实话,我有点怕接踵而来的宣传报道和其他事情,现在我倒希望自己是第二名,自己的目标实现了,名次并不重要。我还没有任何做状元的准备。”王迎萦有点迷茫。

  ◎老师:迎萦是个情商很高的孩子

  电话里海二中高三(18)班班主任王勇老师亲切称王迎萦为迎萦,王老师说:“迎萦不仅是智商较高的孩子,而且情商也很高。”

  “在学习方面迎萦十分踏实,一直以来都是年组前5名,她从不上辅导班,也不做过多的课外题,上课的学习效率很高。高考前,最后3次模拟考试有些波动,迎萦和所有的高三学生一样,都有过迷茫、彷徨、焦虑,但她的自我调控能力很强,调整得很快。”

  “三年里,在和同学交往过程中,迎萦很包容,她能够接纳同学们的各种优点和缺点,不会跟同学发生冲突,跟伙伴们的关系相处的十分融恰。”

  ◎爸爸:女儿很倔强很淘气

  王迎萦的父亲王洪波是位电厂工人,父亲眼中的女儿倔强有韧性淘气。也正是这些性格特点,让迎萦一直是同龄人中的优秀者。

  “孩子的学习我们没管过,都是靠她自觉,我们家长能做的就是给她充分的自由,给她提供最好的学习环境。”王洪波说。“迎萦小时候很淘气,像个男孩子,带着一群小朋友跳大墙,在外面疯玩儿。有一次还把同班的小男孩儿打哭了。”

  “上初中时,王迎萦酷爱看动画片,一次跟我抢电视吵了起来,而且吵得特别凶,她狠狠地说以后再也不看电视了,果然在很长一段时间都不看电视,最终经过妈妈几次劝让,才回到电视机前。”

  ◎状元谈经验:心态比实力更重要

  王迎萦告诉记者,自己没有特殊的学习方法,就是要明确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按部就班地按照老师的安排学习,知识会掌握的特别扎实。不让自己太疲劳,该玩的时候就玩,注重学习效率。在班级里可以选一个目标,每当自己懈怠的时候,抬头看看那个目标在做什么,然后激发自己的学习兴趣,调整好心态,投入到学习当中,通过几次模拟考试的失利,我意识到心态比实力更重要。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