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袁贵仁:支援推进新疆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 创新对口支援模式 丰富对口支援内容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9-04  文章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作者:未知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22所高校团队式对口支援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签约仪式,8月31日在乌鲁木齐举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按照中央的要求,集全国之智,举全国之力,帮助新疆破解高等教育发展难题,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为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袁贵仁指出,在全国科教援疆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作了重要讲话,对今后一个时期的科教援疆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对高校对口支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牵头、22所知名高校组成的3个团队对口支援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和塔里木大学,是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创新对口支援模式、丰富对口支援内容、提升对口支援能力,推进新疆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的重大举措。

  袁贵仁指出,提升民族地区高校的办学水平不仅是高等教育协调发展的需要,而且对促进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社会稳定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经过近十年的对口支援工作,新疆12所受援高校的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管理水平和学生培养质量,都取得重大进展,上了一个新台阶。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得益于支援高校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得益于受援高校干部师生的团结奋斗和辛勤努力。

  袁贵仁强调,各支援团队要按照“整体设计、协同工作、重点突出、逐步实施、成效显著”的方针深入开展各项工作。一要不断完善对口支援工作运行机制。双方要建立完善工作制度,坚持例会制度,健全师生交流制度。二要积极帮助受援高校做好学校发展规划。支援高校工作组要与受援高校一起,共同研究确立受援高校的发展目标,做好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校园建设规划,做好学校“十二五”改革发展规划。三要切实增强受援高校的科研服务能力。支援高校要紧密结合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支柱特色产业需求,协助受援高校面向区域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开展科学研究,不断提升受援高校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长治久安的能力。

  袁贵仁希望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和在疆其他受援高校,在各支援高校的帮助下,抓住机遇,根据本地区经济建设特别是产业发展的需求,加快专业调整,优化专业布局,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重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加强特色学科、优势学科建设,推动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建设。要加强人才汇聚能力,做到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要通过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使受援高校的师资队伍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服务能力和学校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希望通过各方齐心协力、扎实有效的工作,为实现新疆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和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靳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司令员宋建业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鲁昕出席,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林蕙青主持。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代表支援高校发言,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何慧星代表受援高校发言,22所支援高校和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的校领导,教育部有关司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负责同志出席。

标签:教育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