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四川:省内四重点大学今年招生出新招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05-09  文章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周波

  记者昨日获悉,四川大学、电子科大、西南交大、西南财大日前都已经制订了今年的普通高校招生简章,除了初步确定今年的招生计划,四所高校都有新的措施出台。据悉,川大、电子科大今年分别拟在川招生2787名、1281名,西南财大要求报考双语实验班的考生加试英语口语,西南交大则“厚待”学科竞赛获奖者。

  四川大学

  率先实行“323+X”模式

  川大今年仍计划招收10200名新生,并计划在川录取2787名新生。值得注意的是,该校今年将在国内率先实施本科生“323+X”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强调突出学生的个性化培养。

  据了解,“323+X”本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内涵为:三大类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即综合性创新人才、拔尖创新人才和“双特生”人才;两个阶段,即“通识教育和专业基础教育”阶段与“个性化教育”阶段;三大类课程体系,即学术研究型课程体系、创新探索型课程体系和实践应用型课程体系,以及十二项创新人才培养的改革创新举措(优质生源培育与创新人才选拔计划、专业优化整合与交叉人才培养计划、质量效率双提高课程建设试点计划、个性化教育示范课程建设计划、课堂教学水平提升计划、探究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计划、课堂教学水平提升计划、探究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计划、多元化实践教学模式探索计划、“四位一体”的大学生成长关爱服务体系建设计划、本科生国际化教育拓展计划、本科教育教学管理支持平台建设计划、本科教学质量发展性评价体系建设计划以及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能力培养计划)。

  电子科大

  沙河校区单设代码招收新生

  教育部近日审核通过了电子科技大学2011年本科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及招生章程――该校本科招生计划5500名,其中500名计划将以“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的名称招收本科一批次学生。据悉,电子科大清水河校区2011年招生规模初步定为5000人,除了国防生外,在川预计招生人数为1126人;沙河校区计划在川招生155名。

  值得注意的是,电子科大今年招生将分设清水河校区、沙河校区两个招生代码,即该校清水河校区与沙河校区将同时出现在平行志愿中,且都是本一批次录取范围。该校特别提醒考生:“两个招生代码属于一所学校,但在不同校区学习,填报志愿时须避免混淆。”据了解,电子科大沙河校区与清水河校区的专业并无重复,“沙河校区招生的专业主要是在计算机学院/示范性软件学院基础上建立软件工程专业,并分为软件技术、信息工程、嵌入式系统和大型主机四个专业方向。”

  电子科大2011年招生中,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光电信息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将以学院为单位按照大类进行招生培养,学生在经过2年或2年半的大类培养阶段后,再根据兴趣爱好和学业成绩进行专业选择,进入专业培养阶段。据介绍,电子科大今年有物联网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传感网技术、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电气信息工程等5个新开设的专业招生。

  西南交大

  学科竞赛获奖优先安排专业

  西南交通大学2011年招生章程已经发布,该校今年计划招收7700名新生。据悉,该校在安排专业时将优先安排因学科竞赛奖享受加分政策考生。西南交大原则上在同批次同类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接受省级招办投档。在第一志愿报考西南交通大学的考生未录取满额的情况下,接收非第一学校志愿考生档案,优先满足第一学校志愿考生的专业志愿。

  据介绍,该校将优先安排因学科竞赛奖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其余考生按高考成绩(不含加分)以专业志愿分数级差方式安排专业(内蒙古自治区和江苏省例外),高考总分相同时优先录取享受其他政策加分考生。同时,西南交大还规定,报考英语、翻译和英语(翻译)专业的考生须参加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管理部门统一组织的外语口语加试,并要求英语单科成绩达到100分及以上。而报考建筑学、城市规划和景观建筑设计专业的考生,要求具备徒手画能力,新生进校后须参加学校组织的徒手画加试,不合格者根据高考成绩、专业志愿和学校其他专业录取成绩及人数情况转入其他专业学习。

  西南财大

  双语实验班需加试口语

  西南财经大学2011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章程已公布,据了解,西南财大的金融学双语实验班、会计学双语实验班、财务管理双语实验班、保险双语实验班、工商管理双语实验班、国际经济与贸易双语实验班、国际商务双语实验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商务、英语、商务英语、法学与英语双学位班等专业某些相关课程不能满足非英语语种考生的学习,该校建议非英语语种考生不要报考以上专业。按照西南财大的招生简章规定,报考以上七个双语实验班以及英语、商务英语专业的考生还需在高考时加试英语口试。

  该校将按照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计划的120%以内调阅考生档案;实行平行志愿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调档比例控制在105%以内。另外,西南财大对进档考生安排专业采用“分数级差法”,各专业志愿间的分数级差依次为3分,2分,1分,0分。当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均未满足时,对服从专业调剂者,从高分到低分调剂到未录满专业;对不服从专业调剂者,作退档处理。总分相同时,按照语文、数学、外语三科成绩之和再次排序。

标签:四川   省内   重点   大学   今年   招生   新招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