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西藏高考变化大 考生竞争越来越激烈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05-11  文章来源:中国网  作者:尼玛潘多

  随着6月7日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时间的日益临近,“高考”一词的关注度又开始逐渐升温,除了考生、家长之外,整个社会的注意力也开始转向这一年一度的“大考”。自从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以来,可以说,年年有高考,年年有不同。我们不难发现,历年的高考折射出了社会发展的轨迹。

  考试程序更科学更人性化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考前填志愿,到现在的考后报志愿、平行志愿填报方式,高考的每一步改革都在朝向更科学、更合理、更方便发展。

  在自治区博物馆工作的巴桑女士因为儿子这两年就要参加高考,十分关注高考政策。她在谈起高考的变迁时说:“我是1988年参加高考的,最难忘的是,那时为了了解自己的高考分数,每天都到招生办公室问一问看一看。当时电话不算普及,更没有网络这种高速方便的信息媒介,为了不错过一丝关于高考的讯息,只能天天上门寻问或等待发榜。”她说,那时,从偏远县乡到地区住校读书的同学,高考过后为了等待分数线的通知就借住在城里同学家,有的回了家后,根本不知道自己考了多少分,只有接到了正式录取通知书才知道自己考到了哪个学校,信息的畅通程度根本不能和现在相比。

  巴桑说,那时的志愿填报方式也是考前填志愿,不太科学,有些同学平时学习成绩较好,填报志愿往好里选,结果发挥不好,第一志愿没录取,直接掉到专科院校的也有。也有同学不自信,不敢选好学校,最后即使考试发挥得再好,也只能随志愿了。

  竞争越来越激烈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区进入高等院校接受教育的人,大多数都属于选送。1977年恢复高考后,所有考生都有均等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于是高考越来越被人们关注。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初,我国高考人数激增,高考被喻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1999年,高校实行扩招,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转为大众教育。据有关报道,那一年高考录取人数突破了100万人,以后每年的高校招生人数都在增加。

  高校扩招,对考生而言升学的机率更大了,但随之而来的就业竞争也更加激烈。很多考生和家长希望通过高考,一次性考取一个好学校、好专业,让就业变得“简单”一点。在这点上,养育三个儿子的德嘎女士最有感触。德嘎最小的儿子,今年就要参加高考。她说,总体感觉是越来越难了,因为现在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希望孩子能够考上一所好大学选一个好专业,接受最好的教育,将来就业就有优势。而现在社会上持这种观点的人占大多数,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考入一所理想的大学,理想的专业,什么专业热门就往那里考,竞争就越来越大,孩子的压力也越来越大。父母虽然也明白不能给孩子施加压力,但一想到今后的就业竞争,又不免要多说几句了。

  将压力变为动力

  自治区党校的曲宗副教授曾长期担任过高中历史老师,她有八届学生先后参加过高考。她说,说到高考的变迁,给她最深的感觉就是社会对高考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了,一年胜过一年。

  曲宗说,家长对高考的关注关心,从每年高考期间陪孩子参加高考的家长人数可见一斑。除此之外,为避免考生迟到,交警特意上街为考生维持交通秩序,有学生忘带证件有出租车免费接送,有的企业细心周到地为考生及家长送水等。这些行为体现出社会对高考的高度关注,这样的情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是不可想象的。她说,这样的变迁,体现了我们这个社会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各有关部门更加人性化的工作理念。但是从另一方面讲,这样的关注和关心,会给考生造成一种无形的压力,同时对孩子的成长或多或少会有不利影响。她认为,高考已经成为了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过程,所以,我们应该让它回归常态,让考生在一个平常无异的社会环境下参加高考。另外,带好证件、避免迟到,是每一个考生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因此,社会不必如此呵护,这样才能改变部分考生的那些依赖性格。(尼玛潘多)

标签:西藏   高考   变化大   考生   竞争   越来   越激烈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