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广东高考录取7月7日开始 计划将向文科生倾斜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07-06  文章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陈红艳

  除提前批外共安排5次“补录”,今年本科预录计划将向文科生倾斜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陈晓芬 通讯员 粤考宣

  广东高考招生录取大幕明日开启,全省考生将陆续迎来决定命运的时刻!省招委会在昨日召开的录取动员大会上透露:今年高考录取继续“一分不降”——未达投档线考生,一律不得投档。针对投档比例定为1:1.05的高校,省招委会建议其挖掘潜力,消化超计划但已出档的考生,减少退档。此外,因文理科考生人数相当而本科层次招生计划理科大于文科,今年本科层次的预录计划,将向文科考生倾斜。

  未达投档线一律不得投档

  今年,高考录取安排在7月7日~8月23日进行。高考录取将延续去年“作风”:本科层次继续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提前批次和专科院校则将延续去年的非平行志愿录取模式。

  对提前批次和专科层次等非平行志愿批次的高校,投档实行两次投档。第一次投档,在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投第一志愿考生。第二次投档,在第一次投档录取结束后,按补投第一志愿,及第二志愿、第三志愿顺序投档,一次性提供考生档案给高校择优录取。

  出席动员大会的广东省副省长宋海强调:录取时,将在全省公布的最低控制分数线上,严格按规定的投档原则和投档顺序投档,凡未达到投档线或录取分数线的,一律不得投档、录取。今年广东将继续执行“一分不降”的政策,禁止高校指名录取不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严格做到“不在政策外降一分,不在政策外特批一人”。对于在招生录取过程中出现的违纪违法行为,将一查到底。

  本科预录向文科适当倾斜

  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在会上介绍,今年广东高考报考人数达创新高的65.5万人,比2010年增加4万多人,增长6.5%;而面向我省招生的全国各高校总招生计划为46.5万多,比去年增加了4.5万多,增长10.7%。“其中本科计划22万多,专科计划24.5万多,专科计划仍多于本科计划,故本科层次的竞争激烈程度并未减少。”

  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介绍,今年各高校的招生计划预录数及各科类招生计划调整,必须在投档前一天确定,一旦投档,不得再更改。

  针对多年来广东理科招生计划大于文科,而今年文理考生人数比却为1:1,故今年二B以上本科层次院校的招生计划预录数,主要用于解决文理考生比例与招生计划不匹配的问题,预录计划要向文科适当倾斜。“但这只是权宜之计,要想解决这个结构性矛盾,需全社会一起努力,力争让考生文理比与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相吻合。”

  教育厅建议高校尽量别退档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各批次院校投档原则及投档比例维持不变。即,实行平行志愿的本科层次院校,正式投档时,各高校投档比例由高校根据预投档情况自行确定,控制在1:1~1:1.05之间。

  罗伟其介绍,去年第一志愿组投档率高达90%,加上第二志愿组的投档,高分落榜考生的比例比往年大幅降低。

  不过,投档比例大于1:1的院校,其多投出的考生档案,仍面临退档风险。对此,罗伟其强调,“平行志愿下,一旦退档,遭退档考生就相当危险。我建议高校尽量减少退档可能。比如将投档比例定为1:1.05的高校,要充分挖掘办学潜力,尽可能全部录取已出档的考生,尽量不要退档。”

  三B院校先降分后“补录”

  今年高考录取的最大变化在第三批B类院校:实行先降分后“补录”,在二次录取时,视各院校录取情况进行分数调整后,再征集志愿。

  罗伟其介绍,三B院校第二次投档录取结束后,对三B未完成招生计划院校适当调整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即降分)进行补档,补档后再根据降分后的录取情况,安排征集志愿;其余批次各类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不调整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补档,先向社会公布未完成的招生计划,安排征集志愿。省招委会介绍,正式录取时,对实施平行志愿和非平行志愿的高校,每批次都只提供两次考生电子档案,由高校择优录取。在第二次投档录取结束,按投档原则、顺序未能投出的考生,以及在第二次投档被高校退档的考生,除三B院校适当降分补档外,其余批次将在当批次正式录取后不再投档,组织未录取的考生补填志愿,进行二次录取,在二次录取时再视各院校录取情况进行降分。

  除提前批外,今年其他五个批次每一批次都将安排“补录”,共将安排5次“补录”。

  广东高考人数今后几年持续攀升

  副省长宋海感叹:未来高考竞争将更激烈

  “未来广东高考竞争将更激烈,高考承载的社会责任也越来越沉重!”昨日动员大会上,副省长宋海如此感慨。

  宋海说,广东高等教育资源尚属缺乏,与人民群众的升学需求有着强烈矛盾,人民群众对子女教育的欲望越来越强烈,高考承受的社会责任感越来越重,未来高考竞争将更加激烈。

  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也表示,今年,广东高考报考人数达65.5万人,比去年增长6.5%。其中,报考普通高考的考生62.5万人(文理类考生各28万人、体育艺术类考生6.5万人),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报考高等职业学院招生“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的3万人。“相对于其他省份,广东省高考人数增幅较大,招生任务繁重。去年广东高中阶段人数为73万人,明年高考报名人数将继续攀升,预计会再创新高。”

  对二B、三B院校学费较贵,部分考生弃读的问题,罗伟其建议,高考竞争很激烈,明年将有更多考生角逐大学“入场券”,考生应当珍惜机会,可在国家助学贷款等帮扶政策的“助飞”下,大胆报读二B、三B院校。

  粤17独立学院是否单飞凭自愿

  目前省内尚未有独立学院“独立”,省教育厅表示“鼓励单飞但不强迫”

  新快报讯挂名名牌大学建立的独立学院,明年起将实现单飞?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昨日表示,目前广东尚未有独立学院真正独立出来,广东17名校独立学院可自愿选择是否单飞,教育部门鼓励但不强迫。

  独立学院明年起可单飞

  目前,全国有合办的独立学院300多所,广东则有17所。如珠海三校(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等都较为社会所熟知。高考招生时,独立院校放在第二批本科B类院校批次招生。

  记者了解到,就目前来说,独立学院学生本科毕业后,学历证书由母体学校(一般都是公办名牌大学)盖章颁发,而由于没有独立的学位授予权,学士学位证书也由母体学校颁发。这种情况全国如此。

  但据2008年教育部颁发的有关规定,2008年以前设立的独立学院,五年内充实办学条件,达到相关要求后,提出考察验收申请,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后,报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组织考察验收,考察验收合格的,核发办学许可证,实现单飞。也就是说,明年起独立学院学生毕业时,不再拿一本名校的学位证。

  全省独立学院10月大评估

  “单飞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但从今年10月份开始,广东将逐步启动独立学院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工作,”罗伟其表示,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对各学校进行检查评估,对尚不具备独立条件的学校及时加以指导,促使其整改,通过的学校则将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独立颁发文凭。

  他强调,独立学院单飞与否,省教育厅鼓励但不强迫,独立学院只要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教育工作合格评估的标准,申请后方可批准独立。

  他还提到,学生不必对学位授予问题过多担心,独立学院的学位授予要求与本科院校一致,入学是怎么认的毕业时就怎么办。

  单飞后,独立学院招生会否暂时遇冷?罗伟其回应,独立学院是否单飞对学生报考影响不大,其学费、招生人数也都不会有太大变化。“目前已有相当一部分独立学院得到社会认同,招考分数高,就业情况也良好。”

  广东省2011年普通高校录取工作日程表(文理类)

  7月7日-7月9日文理类提前第一批本科录取院校报到及进行网上录取

  7月9日-7月11日文理类提前第二批本科录取院校报到及进行网上录取

  7月10日-7月19日文理类第一批本科录取院校报到及进行网上录取

  文理类自主选拔批次进行网上录取

  7月20日-7月28日文理类第二批A类本科录取院校报到及进行网上录取

  7月29日-8月4日文理类第二批B类本科录取院校报到及进行网上录取

  8月5日-8月7日提前3A及3+证书院校报到及进行网上录取

  8月8日-8月15日文理类第三批A类专科录取院校报到及进行网上录取

  8月16日-8月23日文理类第三批B类专科录取院校报到及进行网上录取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