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河北省本三各院校投档线高得令人咂舌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2-07-30  文章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步拓

  本报讯(特派记者 步拓)“哇塞,这么高的线,幸亏报了一所垫底儿的!”“报高了,五个志愿全报的省内院校……”昨天傍晚,考生和家长从省教育考试院网站看到了本三院校一志愿投档线,感慨万千。

  热门院校投档线不输本二

  本批274所文史类院校中,高出本二线(529分)的有14所,超过500分(含500分)的院校有78所;有11所院校缺额;最高分被南京审计学院金审学院摘得,高达550分,高出本二线21分,高出本三线(425分)125分;紧随其后的是华东交通大学539分、浙江大学城市学院539分。288所理工类院校中,高出本二线(509分)的有11所,超过500分的院校有20所;1所院校缺额;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稳坐头把交椅,高达526分,高出本二线17分,高出本三线(340分)186分;紧随其后的是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516分、浙江大学城市学院516分。

  财经电力等院校热度依旧

  院校一志愿投档线热度不减,其原因有三。

  从专业方向来看,财经、电力、交通类院校依然较热。文史类院校中,安徽财经大学商学院534分,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531分;理工类院校中,华东交通大学514分,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512分。

  从地域来看,考生追逐省内和一线城市院校。如河北金融学院理工线498分、文史线528分。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文史线为535分,理工线为513分。

  从院校名气和口碑来看,考生青睐名校办的本三院校,比如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理工线511分、文史线531分,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理工线512分、文史线530分。

  本三宽划线加剧考生竞争

  据日前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最新一分一档表统计,文史类本三录取控制线(425分)上考生共49915人;理工类本三线(340分)上考生115440人。今年,本三批大文大理类共计划招生53092人;其中,文史类16912 人,理工类36180人。

  “我省划定的本科三批录取控制分数,一般是本科三批招生院校招生计划总数的3倍左右,还要加上本科一批、本科二批的招生计划数。”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科三批包括独立学院和民办高等学校的本科专业,学费比较高。往年,由于家庭经济状况,部分考生放弃填报本三院校,或者录取后不报到。考虑到时间成本和院校生源的整齐性,我省不实行补录政策。省招生委员会综合考虑,本科三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实行宽划线。这样粗算下来,本三批次线上就多划进了几万名考生,因此,三本录取竞争较激烈。

  同时,随着今年家庭经济状况的提升,一万多元的学费不再是太重的负担;多花点儿钱走个好本科好专业,考生和家长已接受。

  仅有12所院校生源不满

  一方面是热门院校热门专业受到热捧,而另一方面则是一些省外院校出现生源不足。从投档情况看,省内院校生源全部爆满,缺额院校全部集中在省外院校。文史类11所院校缺额,理工类1所院校出现缺额,其中1所院校文理科均出现缺额。

  记者分析发现,省外院校生源缺额较多主要集中于东北、西南、西北等偏远地区的部分院校。在这些院校中,有的是因为招生计划偏少,有的是民办高校,有的地名生疏、知名度不高,有的则是行业特征较明显、就业面较窄,如影视类院校等。

  对于这种两极分化的现象,有关工作人员解释说,与本一本二选择发达地区的名校相比,本三学生考虑更多的是就业,省外部分知名度不高的本三院校难以与本地院校抗衡,因此考生更倾向于填报本地院校。

  据悉,本科三批一志愿录取预计将于7月31日结束,8月1日12时起将进行征集志愿填报。专科提前批、专科批一志愿将在8月1日12时至8月4日8时随本科三批征集二志愿一同填报,请考生切勿错过填报时间。

  我省13名“神童”上了少年班

  本报讯(特派记者 步拓)记者从我省高招录取现场了解到,今年有两所院校的少年班在我省招生13人,最大的17岁,最小的15岁。据悉,院校录取时,随我省单招批录取。其中,中国科技大学录取11人,录取最高分为674分,最低分为604分;年龄最大为17岁,年龄最小为15岁。东南大学录取2人,分别为598分和579分,年龄均为15岁。

  据了解,报考少年班的考生须是1996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优秀高二(含)以下学生。高考后,还要进行复试。复试科目为数学、物理、英语以及非智力因素测试和体格检查。

  录取时,院校结合高考成绩和复试成绩,根据体检结果确定录取名单。少年班考生由院校单独录取,根据教育部规定,不填报高考志愿、不参加高考体检。

标签:河北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