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河北:专科一志愿缺额4万 地方院校生源紧张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2-08-14  文章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马利

  截至到专科提前批录取结束,河北省已录取考生229574人,累计增加计划10117个。这对考生来说是个好消息,考生们上大学的机会显著增多。但是专科批次中部分民办院校、地理位置偏远的外省院校、本省相对落后城市的院校却很难完成招生计划。

  一志愿满额率降低

  专科批一志愿投档结束后,部分院校出现生源不足的现象,其中文史类50.06%院校生源不足,理工类71%院校生源不足。文史类共775所院校,提供73679个招生计划,其中388所院校出现生源不足,缺额计划数14772个,比去年略微有所下降。院校满额率为49.94%,比去年降低6.07个百分点;计划完成率80.36%,比去年降低3.26个百分点。理工类共838所院校,提供91091个招生计划,其中595所院校出现缺额,缺额计划数为26059个。院校满额率为29%,比去年降低17.67个百分点;计划完成率为71.39%,比去年下降16.14个百分点。

  考生越来越挑剔

  “按说专科阶段,考生的成绩相对较低,要不是现在生源少,300分以下的考生我们都不考虑,可是现在一些200分的考生却对专业要求特别高,非某个专业不上”。面对这种溃势,一些专科院校的招生老师们也无可奈何。毕竟,专科阶段考生占据了主动地位,考生和家长对院校、专业的选择更加看重,会考虑毕业后的就业前景等因素,不再唯唯诺诺,“有学上就行”不再是他们唯一的诉求。

  今年是我省新课改后高考改革的第一年,在实现了顺利平稳过渡后,明年高考进入第二年,不会再有大的变动,因此今年选择复读的考生较去年增加了很多。但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还是提醒考生,专科批共设三个志愿,一志愿录取结束后将进行二志愿、三志愿征集,三志愿招生范围为省内院校。请符合条件的考生在征集志愿时间内及时进行填报,切勿错过机会。

  院校为生源而战

  对考生而言,专科二志愿还是有很多机会,一志愿投档缺额4万个计划,考生们可以仔细斟酌。由于这种平行志愿分数优先的投档规则,分数高的考生优先投档,专科批每个志愿可以报十所院校,减少了轮空的几率,可以预见,二志愿征集时,不再是考生之间的竞争,而变成院校之间的生源战了。如何在规定的范围内,让考生填报自己的院校,成为很多专科院校的一道难题。

标签:河北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