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新疆13年高考作文如何“同学关系”老师认为入手容易出彩难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3-06-08  文章来源:亚心网  作者:郭志勇

  今年新疆高考作文的材料是有关如何处理“同学关系”,考生普遍觉得贴近生活容易写。但乌鲁木齐市七十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长、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周晓建表示:“今年的作文入手容易要写出新意较难。”

  “这次作文题目还是挺简单的,比较贴近生活。”一中考场考生陆珍妮说,“我写的就是让我们学会包容,生活才会更美丽,也比较点题,我觉得高分可能有点难,但是正常水平应该可以发挥”。

  “与往年相比,今年高考作文更加贴近生活。”乌市一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王娟分析作文时说,材料从同学间竞争压力大、秩序不和和怎样才能相互理解、包容、合作两个方面给出了方向。“我觉得学生如果写前面的内容可能会视野比较狭窄,如果从后面这部分来落笔更好写一点,从身边小事开始写起,大到家国天下,由浅入深,这样的话就能显得立意高远。”

  乌市七十中学老师周晓建分析,今年作文同去年作文一样明显回避热点,不像2011年作文那样紧贴时政。2012年课标卷的作文迫于2011年网上的责难走向平和。无论是2009年的“弯道超越”,2010年的“罗森塔尔效应”,还是2011年的“中国腾飞”大都采用两段论形式,今年作文共有5小段,思维指向性明确,立意角度多,较为平和,不在审题上为难考生,大都有话可说。

  周晓建总结,该作文材料切合学生生活实际,引导考生反思自身在集体生活、社会生活中所应具备的精神素养。很明显,这道作文题也隐性暗示了现今大学生在人际交往间存在着诸多不和谐因素的社会现实。考生可以联系现实生活来谈,而思维的深浅程度决定作文的档次,看着好写,写出新意较难,原因在于这是个家常的人生问题,考生平时并不深入思考,泛泛而谈就显得空洞,得分自然不高。(记者 郭志勇)

标签:新疆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